把握每个阶段的核心目标

作者:林波 江苏利电能源集团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03-02
分享到
电力信息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管理革新、业务流程优化、系统规划、方案设计、系统选型、实施、运行维护等各个方面。在迅速发展的信息化浪潮中,传统电力企业必需依靠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采用先进的信息化管理,提高企业资源利用率、管理效率,以不断谋求发展。

我国的电力行业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早,但由于存在行业垄断,电力行业的注意力多放在提高产能和安全生产上。随着我国电力行业中心逐步从发电能力建设,向输电、配电能力建设方面倾斜,传统电力企业也愈加面临市场化竞争。作为传统电力企业,江苏利电能源集团在面对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时就坚定了以信息化建设支持企业发展的策略。目前,集团在企业信息化系统的支持下,以发电业务为核心,围绕电力生产产业链形成了集航运、码头物流、煤炭加工销售等业务的集团化企业,增强企业竞争力,有效化解市场风险。IFS应用系统为利电能源集团建立了一个动态、可控、统一、全面集成和协作化的信息应用环境,使得各项资源在统一的平台上实现信息共享并协同完成各种复杂的业务处理,帮助利电能源集团成为环保、节能、高效的发电企业。

作为资产密集型企业,江苏利电能源集团从2002年开始采用点检定修制进行电力设备维护,为了适应这一转变电厂设备维修管理的新模式,利电能源集团决定引进企业资产管理系统(EAM)。最终,IFS软件系统架构的可扩展性以及丰富的行业经验最终吸引了利电能源集团。IFS的EAM系统解决了利电能源集团在维护维修方面的问题,随着提高管理水的增长,在2005年决定在IFS原EAM系统的基础上继续引入财务管理、项目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销售管理等模块,形成ERP系统,实现信息化建设的扩展,从精细化的资产管理深化为精细化的企业资源管理,从生产车间型向真正的现代企业实现转型。目前,利电能源集团已经形成了利电企业资源管理及厂级监控信息系统两大应用平台,基本实现了数字化发电厂的目标。

为了进一步加强集团化管控,将各子公司纳入信息化体系,利电能源集团在2014年将原ERP系统升级至IFS App8,IFS App8本身已经包含一些必须的新功能,无需再次进行定制化。未来,利电能源集团计划将集团化运作转变为集团化经营,让子公司单独运作,实现更加市场化的运作。

在信息化建设中,利电能源集团始终认为管理信息系统不是孤立运作,需要为企业管理服务,支持不同历史阶段企业的管理转型,而不断转变思路,通过持续改进和创新深化管理是保证企业不断取得发展的关键所在。信息化项目不仅仅是软件项目,更重要的是对管理理念和管理文化进行革新。

随着新兴技术不断进入传统行业,云计算、移动应用、可穿戴设备等或将为企业发展带来革命性改变。在集团化管控信息化建设中,利电能源集团也关注新的IT技术的应用潜力,比如通过社交软件加强员工的管理和联系,使用可穿戴设备实现更便捷的数据获取和传递,或是在大数据的支持下分析设备故障概率,实现故障提前预警,这些都是利电能源集团下一步考虑的内容。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