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级铸造砂型3D打印设备及产业化应用

作者:彭凡,刘轶,周志军 共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03-08
铸造业是现代工业发展的基础。在装备制造业中,铸件对于设备零部件占比非常高,如内燃机约占80%。在为人们奠定现代工业基础的同时,铸造行业繁杂的工序和过程对环境造成了极大的污染,能源和原材料消耗高,铸造专业人员紧缺,配套设备落后,我国的铸造业还处于“傻大黑粗”的阶段。砂型铸造是铸造工艺的主要方法,占整个铸造生产的80%~90%...

铸造业是现代工业发展的基础。在装备制造业中,铸件对于设备零部件占比非常高,如内燃机约占80%。在为人们奠定现代工业基础的同时,铸造行业繁杂的工序和过程对环境造成了极大的污染,能源和原材料消耗高,铸造专业人员紧缺,配套设备落后,我国的铸造业还处于“傻大黑粗”的阶段。砂型铸造是铸造工艺的主要方法,占整个铸造生产的80%~90%,砂型铸造技术的发展与创新是改变铸造业现状的重要手段。近几年来兴起的3D打印砂型采用了增材制造的方法,为铸造业带来了颠覆性的变革,然而打印效率和成本依然是制约该方法产业化应用的瓶颈,仍有待提高。共享装备自2012年起成立了3D打印产业应用中心,组建80余人的专业团队,历经4年多开展3D打印技术在铸造领域的产业化应用研究,总投资近2亿元,从设备、工艺、材料、软件等方面实现了产业化应用,属于国内首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工业级砂型3D打印机主要采用了3DP技术原理,通过打印头将黏结剂“印刷”在均匀平铺的砂子上面,逐层叠加获得所需立体模型,其基本的工作原理如下图所示。

共享装备开发的工业级砂型3D打印机与普通砂型3D打印设备相比,最大的特点在于该设备采用大规模集成阵列式打印头、双工作箱同时打印的方式,打印效率提升至350l/H以上,单箱打印成形空间可达2500mm×1800mm×1000mm,打印后的铸造砂型尺寸精度达±0.35mm,砂型抗压强度达到6MPa以上,能够满足各类材料及大尺寸铸件的要求。

3D砂型打印机基本工作原理

工业级砂型3D打印设备在铸造领域的应用效果

1.缩短铸造生产流程。铸件工艺直接从3D图形数据制造出复杂的砂型,变革了传统使用模具、制芯、造型、合箱的铸造方法。

2.提升铸件质量,提高生产效率。铸造3D打印工艺生产的产品精度高,砂型和砂芯快速一体成形,大幅缩短了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周期。

3.产品设计更灵活,节约开发成本,降低制造难度。铸造3D打印工艺具有柔性设计优势,在提高产品精度,降低砂铁比等方面效果突出,特别适用于内部结构复杂铸件的生产。

4.实现以人为本,绿色铸造,智能铸造。大幅改善铸造现场环境,降低工人劳动强度;机器换人,人力成本大幅下降;典型数字化制造,提高铸造生产的智能化水平。

5.对铸造行业的转型升级、铸造智能制造及未来铸造智能工厂的建设具有变革性的意义,对铸造行业未来的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铸造用工业级3D打印机的发展趋势与方向

铸造是装备制造业的基础产业,全球每年仅铸件(不含铸造设备、材料等)市场规模约为1万亿。我国约占45%,产值4500亿元,铸造企业2.6万家,从业人员200万,是名副其实的铸造大国。其中60%左右是多品种、小批量,以手工劳动为主的传统模式生产,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差、质量难以控制,面临无工可用等问题,传统铸造业亟待转型升级。工业级铸造砂型3D打印设备将会成为传统铸造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支撑。短期内,工业级铸造3D打印设备将向着更高打印效率的方向发展。同时,以铸造3D打印设备为核心,配备机器人、重载自动导引转运车(AGV)、立体库等先进智能装备,形成铸造智能工厂将是未来铸造业的主流方向。

共享装备下一步将通过3D打印等创新技术 “点”上创新、形成铸造智能单元“线”的集成、进而构建铸造智能工厂“面”的新型模式,预计有上千亿的市场规模。“铸造3D打印等创新技术+铸造智能工厂”的产业化将有助于加速推进行业转型升级,使铸造行业从“傻大黑粗”的传统制造转变为支撑制造强国的“绿色制造”,实现铸造强国梦。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