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T2017:技术创新永无止境——瓦尔特金虎技术

发布时间:2017-03-14
分享到
现代数控加工最常见的刀具材料有PCD、CBN、陶瓷、金属陶瓷、涂层硬质合金、非涂层硬质合金、高速钢等材料,每种材料根据其硬度和强度比,都有其特点和应用局限性。从可加工工件材料的通用性和综合应用性能来看,硬质合金是目前最为常用的刀具材料。

现代数控加工最常见的刀具材料有PCD、CBN、陶瓷、金属陶瓷、涂层硬质合金、非涂层硬质合金、高速钢等材料,每种材料根据其硬度和强度比,都有其特点和应用局限性。从可加工工件材料的通用性和综合应用性能来看,硬质合金是目前最为常用的刀具材料。

硬质合金刀具,按照有无涂层来划分可分为涂层和非涂层硬质合金,对于可转位刀片来说,基体材质和涂层都十分重要,硬质合金涂层后可以提高刀具耐磨性,从而提高寿命和加工效率。衡量一个涂层的好坏不是可以涂多少层,涂多厚,而是要看涂层的硬度,耐冲击性,涂层附着性,涂层晶粒度,晶向组织微观结构等特性。

按照涂层技术种类可分为CVD化学涂层(下文简称CVD)和PVD物理涂层(简称PVD)。常见的涂层有TiN,TiCN,TiC,Al2O3,TiAlN,每种涂层都有其特性和功能。瓦尔特的技术专家们对材质和涂层的掌控,犹如练就了独孤九剑的令狐冲,把每种涂层都做到最佳状态。最著名的老虎刀片就是其中一个杰作。

2001年,瓦尔特在刀具行业第一个推出黑黄双色涂层的“老虎刀片”,WAK10/WAK20,老虎刀片刚推出是用于铸铁材料的加工,同等工况下刀具寿命提升80%以上。2002-2008年又扩展了老虎刀片规格范围WKP系列、WPP系列、WSM系列、WSP系列,应用可覆盖ISO-P/M/K/N/S/H所有工件材料。

2009年,瓦尔特升级材质为第二代的“银虎刀片”,推出了WKP**S系列材质,兼顾钢件和铸铁件加工,2010-2015陆续推出其他WKK**S,WSM**S,WPP**S, WSP**S系列银虎刀片,产品应用覆盖了ISO-P/M/K/N/S/H所有工件材料的加工。

如果说老虎技术是第一代技术,银虎技术是第二代技术,它们采用了氧化铝涂层和MT-CVD的TiCN涂层技术,晶粒度和晶向结构得到了最佳的控制,低压涂层技术,每一层涂层都力求控制为压应力以应对高速切削下的耐磨性和抗冲击能力,一切看似已经那么完美,未来是继续保持现有平台还是勇于创新呢?瓦尔特技术专家的选择是不断超越自己,跳出刀具界普遍采用的Al2O3+TiCN技术,而研发出全新的“金虎技术”。

2016年9月,在德国斯图加特AMB展会上,瓦尔特推出了第三代“金虎技术”新材质,亮丽的金色涂层,震撼的金虎犹如璀璨的明星,“go for better, go for gold”(精益求精,点石成金)吸引了整个金属加工界的关注。金虎技术,采用全新CVD平台,超低压ULP-CVD涂层技术,以及第三代涂层处理工艺,拥有5项技术专利。PVD的TiAlN技术可以追溯到1990年,如今常见于PVD涂层的整硬铣刀和整硬钻头,而瓦尔特技术专家创新地将TiAlN的高硬度特性在CVD平台得到实现,瓦尔特新 TiAlN 涂层是对日益提高的要求的积极响应。一段时间后,瓦尔特开发人员将 Tiger·tec Gold 成功地应用到特殊应用中,这在刀具行业将会是一个新的里程碑。

与其他涂层相比,该涂层能明显改善刀具性能:使得刀片在耐磨性和耐冲击性方面提升一大步,大大减小了后刀面磨损和刃口崩刃的风险,热裂纹变少,抗塑性变形能力增强。一种刀片兼顾钢件和铸铁件加工,可减少用户刀片采购类型和成本,钢件和铸铁材料的大量实际加工案例表明,刀片的平均寿命明显提高:往往提高达 75%以上!此外,金色表面易于磨损识别。而对于有效率提升需求的用户,可以帮助用户提高切削速度,提高效率,从而减少新机床投资成本,降低成本,最终提高企业竞争力。

未来瓦尔特将会在金虎技术平台,研发更多刀具和涂层,加工应用可覆盖至所有工件材料,让所有用户都能体验金虎技术,感受金虎技术带来的加工欣喜!

勇于进取,不断创新,帮助客户成功,才是瓦尔特的成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