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技术助力航空航天工业腾飞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03-24
航空航天是最能体现一国制造业综合实力的工程,它涉及特殊合金、加工技术、电子设备等一系列装备领域,加速实现尖端数控机床国产化将有效推动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健康发展。

航空航天是最能体现一国制造业综合实力的工程,它涉及特殊合金、加工技术、电子设备等一系列装备领域,加速实现尖端数控机床国产化将有效推动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健康发展。

航空航天工业产品零件的特点是耐高温、高强度、难加工,同时合金材料和复合材料多、复杂结构件多、工艺要求高。这就对其加工设备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推动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近几年来,有实力的机床生产厂家开始研发制造高端数控机床,以替代进口,为民族事业作出了贡献。航空航天发展背后有精密机床需求的重大客户,也是机床工业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航空航天产品的很多零件结构很复杂,还有机械加工困难的窄槽、异型孔、微孔等等,这就需要多个工序和不同类型的机床来完成加工,这就造成了效率低下。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航空航天制造机床的复合化程度越来越高,这样在机床上一次装卡,就可完成多个甚至所有的加工工序,大大提高了加工效率。同时,航空航天制造用机床还应该具备自动装卡校正、过程监控与误差补偿等能力,这样才能大大提高加工效率和质量。

航空航天制造业是整个行业的基石。只有掌握了先进的制造技术,才能生产出高性能的航空航天产品。在未来的一段时间,航空航天制造业的发展趋势主要有:产品信息集成程度越来越高,数字化设计、制造、管理一体化;零件的复杂程度不断提高,大量零件采用整体结构、轻型结构和满足特定需要的特殊结构,新工艺将在零件加工中不断涌现;钛合金和复合材料等新材料在零件中的应用比例将越来越大;航空航天产品对零件的寿命和可靠性要求越来越高,产品更新周期日益加快,因而对零件加工精度和加工效率的要求越来越高。

作为装备制造业的工作母机,机床工具行业担负着提供优良装备的使命。在航空企业,使用的主要是大型、复合、精密、多轴联动高档机床,要求机床具有高刚性、高效率,对难加工材料进行切削,占比很小的国产机床往往只能用于一般工序或作为辅助设备,很少进入关键制造工序。航空航天领域要想实现新突破,机床企业仍需努力,因为其中许多零部件最终要依赖机床的加工来实现,两者之间相辅相成。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