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汽车零部件发展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04-06
目前,汽车工业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产业之一。汽车产业由于产业链长、覆盖面广、关联度高、综合性强、技术要求高、附加值高,已成为许多国家的支柱产业。

目前,汽车工业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产业之一。汽车产业由于产业链长、覆盖面广、关联度高、综合性强、技术要求高、附加值高,已成为许多国家的支柱产业。

汽车零部件行业是汽车工业的基础,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发展和汽车工业的发展是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随着汽车技术的进步、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整车制造企业逐步由传统的垂直一体化的生产模式向以整车设计、开发、生产为核心的专业化模式转变。汽车零部件生产逐渐从整车制造企业中分离出来,形成一个独立的行业。

在传统汽车制造领域,汽车零部件的开发不仅需要长时间的研发与测试,在制造零件模具环节同样也需要一个漫长的周期。而从新技术与新车型的研发角度来说,研发速度与成本可谓是紧密相关。中国汽车工业的迅猛发展,为国内的汽车模具也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近几十年来,机械加工技术的发展很快,各种新技术在不断发展和应用。尤其是以数控机床发展为先导,即以数控机床专机化或者是以专用机床数控化来解决柔性和高效率的矛盾。目前,汽车零部件的生产大多采用高速加工中心组成的敏捷生产系统。欧美及日本等国不仅掌握了设备制造的专用技术,而且都非常重视汽车制造工艺流程的开发,他们能够实现交钥匙工程,拥有自己的系统开发能力,机床可靠性指标极为先进,制造成本不断降低,新产品投放周期大大缩短。

汽车零部件系统的集成化、模块化就是通过全新的设计和工艺,将以往由多个零部件分别实现的功能,集成在一个模块组件中,以实现由单个模块组件代替多个零部件的技术手段。汽车零部件系统集成化、模块化具有很多优势,首先,与单个零部件相比,集成化、模块化组件的重量更轻,有利于整机的轻量化,从而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其次,集成化、模块化组件所占的空间更小,能够优化整机的空间布局,从而改善整机性能;再次,与单个零部件相比,集成化、模块化组件减少了安装工序,提高了装配的效率。汽车零部件系统的集成化、模块化已成为汽车零部件行业,尤其是乘用车汽车零部件行业一个重要的趋势。

在“工业4.0”探索中,智能化的初步技术正在逐步引用。随着汽车制造业逐步向“工业4.0”时代切换,汽车主机厂在生产环节不断智能化,也将直接推动汽车庞大前后端体系的重塑。各种智能化技术必将推进汽车制造业的变革与发展。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