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意大利与中国制造业的完美融合

作者:乔宇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04-21
随着2015年EMO Milano的成功举办,意大利一度成为全球制造业瞩目的焦点。2017年,代表意大利最高制造水平的展团强势登陆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CIMT 2017),将与来自各国的参展商同台竞技,为中国制造业带来一场机床界的饕餮盛宴。作为CIMT意大利国家展团组织者之一的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ITALIAN TRADE AGENCY, 简称ITA),为此次展会做出了大量工作...

随着2015年EMO Milano的成功举办,意大利一度成为全球制造业瞩目的焦点。2017年,代表意大利最高制造水平的展团强势登陆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CIMT 2017),将与来自各国的参展商同台竞技,为中国制造业带来一场机床界的饕餮盛宴。作为CIMT意大利国家展团组织者之一的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ITALIAN TRADE AGENCY, 简称ITA),为此次展会做出了大量工作,近日,我们走访了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暨中国区总协调官司凯培先生,请他对意大利参展CIMT情况以及意大利制造业最新发展情况进行解读。

本届CIMT,意大利国家展团由41家意大利机床领域制造企业组成,参展面积近2000 m2,位于新国展W1馆。“意大利机床业界几乎所有我们熟悉的企业都将前来参展。”司凯培先生介绍说,“意大利四分之三的机床领域制造企业都参加过CIMT,这足以表明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我们很看好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尤其是航空航天、汽车、轨道交通、船舶、能源以及模具制造领域。”司凯培先生表示,为了更好地满足中国市场的特殊需求,本届意大利国家展团的展示重点将集中于解决方案和定制化产品。

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暨中国区总协调官司凯培先生

实际上,组织意大利企业参展只是ITA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内容,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原ICE),成立于1926年,是一个促进意大利公司国际化的意大利政府机构,ITA的任务是促进意大利和国外市场的商贸关系,同时对意大利制造的商品和服务提供支持,帮助这些商品出口到国际市场。ITA总部位于意大利罗马,并在海外提供广泛的服务,比如鉴定可能的商业合作伙伴、与意大利公司的双边贸易会议、带领贸易代表团参观访问意大利、协助意大利专家参与论坛和研讨会等等。目前,ITA在中国有北京、上海、广州、香港四个办事处。每年ITA位于全球各个地区的单位,会完成上百个贸易促进项目,并且为意大利公司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和帮助。“我们还会协助并支持那些想要与意大利公司建立并且扩展商贸关系的外国公司,同时也包括想要在意大利进行投资的公司。”

ITA肩负意大利与各国之间沟通与合作的重任,“从机床制造业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现阶段的任务是找到意大利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的契合点,探讨双方基于装备制造如何建立双赢模式。”司凯培先生表示,自成立之初ITA就一直在适应这个发展变化速度非常快的市场,在《中国制造2025》出台后,意大利相关部门非常重视,并希望两国能在装备制造的角度实现更深度的合作,2017年下半年,意大利政府部门及相关协会组织计划就此与《中国制造2025》的政策制定者展开深入探讨。

与《中国制造2025》相比,除了智能制造等技术层面的核心理念之外,意大利工业4.0着重于对于中小企业的政策优惠,司凯培先生介绍说:“意大利工业4.0国家计划包含了很多内容,比如促进投资增长的超级折旧计划,就是为了给那些要转变生产工序而在新的资本商品、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进行投资的公司给予支持并且提供激励;又比如信贷创新,是为了支持需要银行贷款的中小型公司,将贷款用于投资新的资本商品和工厂设备。”此外,还包括对研发进行税收减免政策,以及通过对知识产权产生收入提供特别的税收优惠。

关于《中国制造2025》与意大利工业4.0如何完美契合的探讨,是ITA的当前目标,“ITA落户中国已经有51年的历史,我们把在这里的工作看做是一项长期计划,因此,我们不仅有短期目标,我们还制定了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司凯培先生明确表示,“我们的中期目标是把绿色制造相关的技术引入中国,助力中国的产业升级达到新的水平;而长期目标,则是希望两国的合作不止在制造业亦或是工业,在各行各业我们都能找到很好的合作点,实现长期双赢。”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