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字化制造解决方案改变世界

作者:乔宇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05-09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创造事物的方式也在经历着彻底的变革,互联网等产物的蓬勃发展,让设计显得愈发重要。对于制造业来说,企业间的竞争力比拼开始从硬件转向软件,那么这种现状将给软件供应商带来哪些机遇与挑战呢?2017年4月20日,全球3D软件产品领先供应商欧特克公司,在CIMT 2017展会期间举办了媒体见面会...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创造事物的方式也在经历着彻底的变革,互联网等产物的蓬勃发展,让设计显得愈发重要。对于制造业来说,企业间的竞争力比拼开始从硬件转向软件,那么这种现状将给软件供应商带来哪些机遇与挑战呢?2017年4月20日,全球3D软件产品领先供应商欧特克公司,在CIMT 2017展会期间举办了媒体见面会,欧特克公司亚太区数字制造销售总监Koji Tsujino先生与欧特克数字制造区域销售经理游波先生出席发布会,并针对欧特克的CAM数字化解决方案以及设计优化进展进行了详尽的阐述。

欧特克公司亚太区数字制造销售总监Koji Tsujino 先生

欧特克数字制造区域销售经理游波先生

由于生产方式的不断变化,用户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这使得生产的智能化程度在不断提升。在互联时代,欧特克再次担任起先锋和颠覆者的重任,“我们在仔细考察用户生产流程时,发现它们是线性的,还在按照传统生产的周期和流程。这种做法会导致无法控制产品的设计,只能被动接受。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其中一个关键词就是‘协同’。”Koji Tsujino先生明确指出,“另外,我们也强调柔性制造和自适应生产,我们试图把整个设计和生产的流程跟最终消费者使用的反馈情况充分结合起来,把反馈的结果直接反馈到设计的前端,这样就改变了以前的线性的非常僵化的生产流程和周期,新的流程更加灵活,更具有适应性,这也就是我们所谓的未来制造。”

为了实现这一目的,欧特克创建了产品创新平台,这是一个高度集成、高度互联,而且可以及时调用的平台,用户使用这样的平台可以在迅速变化的环境中突出自己的竞争优势。此外还有其他的一些技术性能,比如说衍生式设计,以及工业规模的增材制造。通过这些能力的利用,用户可以更好地进行设计和生产,实现性能的突破。

在这个产品创新平台中,集成了欧特克如今的重量级产品,称之为一纸化的CAM,其中用户使用的相关解决方案包括FeatureCAM、HSM等。另外,还有一个解决方案称为PowerShape,“我们知道用户有多种格式的数据产生,STEP, IGES, VDA 和 AutoCAD等,格式都不一样。但是我们可以把它们都导入到PowerShape,就可以非常便利地把数据转化到生产中去。”Koji Tsujino先生介绍说,另外一个产品叫做PowerInspect,“就是在完成零件的加工之后,可以对零件的尺寸进行测量,确定它的公差。”

除了CAM这一类的软件,欧特克的产品创新平台上,还有其他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比如帮助用户实现模具的设计优化,对此,欧特克提出的解决方案是用于注塑仿真的Moldflow。Moldflow于2008年就被并购到了欧特克大家族里面,多年来欧特克也在不断强化Moldflow的功能,帮助用户改善业绩。另外,欧特克还专门针对增材制造推出了Netfabb,它是完全针对增材制造的需求进行研发的,为用户提供适用于增材制造的完整解决方案,包括外形外观的制造,到之后的仿真、零件的安装和校准,以及完成安装和生产之后的检测等等。

由Netfabb也引出了目前欧特克专注的三个非常关键的领域,“第一个领域就是增材制造,目前有一些零件非常复杂,用传统的加工工艺是无法实现的,这时就要通过增材制造,再加上工业机器人的技术,让设想成为可能;第二个领域是衍生式设计,衍生式设计是设计师和生产企业下一个创新的亮点,衍生式设计要用专门的软件来帮助设计师对他们的设计方案进行优化,选择了一系列指标之后,电脑会自动推算出一系列优秀的方案,供设计师来选择;第三个领域就是互联共享的工厂,当我们把自动化和网络互联互通联系在一起的时候,就进入了新一轮的产业革命。通过这样的发展,可以让制造行业具有更强大的生产的实力和灵活性。在这个领域欧特克也有计划要推出自己的解决方案,预计是在2017年二季度推出。”Koji Tsujino先生详细解释道。

对于欧特克来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机遇远远大于挑战。在正确的理念引导下,欧特克正在试图改变设计与创造世界的方式,助力制造业获得更美好的未来。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