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擅长到极致

作者:乔宇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05-09
近些年,瑞士斯达拉格集团在航空航天、能源、交通领域的成就有目共睹。但现如今,随着用户需求的不断升级以及全球智能制造进程的推进,作为全球领先的高端机床制造商,斯达拉格正在面临新的考验。

近些年,瑞士斯达拉格集团在航空航天、能源、交通领域的成就有目共睹。但现如今,随着用户需求的不断升级以及全球智能制造进程的推进,作为全球领先的高端机床制造商,斯达拉格正在面临新的考验。对此,斯达拉格集团股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Walter Boersch先生表示:“斯达拉格始终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从机床到刀具、夹具,再到加工编程软件的全套解决方案,在新的发展阶段下,我们要将原有的优势发挥到极致,不仅向中国市场输送更高端的硬件产品,还要向中国用户传递更多的‘know-how’(技术诀窍),助力中国制造业的全面升级。”

斯达拉格集团股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Walter Boersch先生

无论是产品还是技术能力的传递,都可以归结到“服务”这个大的概念之下,以往我们提及服务总是首先想到售后服务,认为是购买产品之后才能享受到的一种体验,其实不然。现代制造业赋予了服务更充实的内容,能够提供服务的手段也越来越多。“拿航空航天领域举例来说,我们之所以能够成为该领域的全球排名前三的供应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当一家航空航天领域用户找到我们的时候,服务就已经开始了。”Walter Boersch先生说道,用户通常会拿着工件直接找到斯达拉格,“而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向他们提问,以确保我们正确地理解了他们的需求,之后就是提供定制的解决方案给他们。”目前,斯达拉格90%的订单都是结合了机床、应用和解决方案的。

听上去似乎很容易,但其实Walter Boersch先生所强调的“服务”背后是需要长期的大量经验积累的。首先,斯达拉格的应用知识拥有全球化的背景,正所谓“见多识广”,斯达拉格更了解全球其他用户的使用现状和加工方法,以前我们说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但斯达拉格做得更多的是以全球化的眼光为用户提供建设性的意见,倾听他们的挑战,帮助他们找到市场中的定位;其次,斯达拉格拥有一支能够深刻理解集团品牌的团队,“我们是一家欧洲企业,文化的差异会给本地化的用户服务带来困扰,因此我们很早就在建立本地化的服务团队。我相信他们一定比我们更了解这个市场,我也相信他们有能力把斯达拉格的技术更好地传递给本地用户。”目前,斯达拉格本地技术团队由十几名中国工程师组成,他们都有多年提供加工解决方案的实践,掌握丰富的加工策略和工艺经验。

除了团队之外,通过软件以及网络等高效率途径的服务也变得越来越重要,斯达拉格集团旗下拥有三种极其专业的加工编程软件:专为高效加工多叶片零件,如叶轮、叶盘、压缩机转子等而设计的PSI+软件;专为汽轮机、燃气轮机和飞机发动机叶片的5轴高效加工而开发的RCS高性能CAM软件;以及用于发动机零件自适应修复加工的专业软件TTL。“过去几年,我们持续对技术研发进行投入,每年的技术研发经费占斯达拉格总营业额的8%左右,远远高于同行平均水平。”Walter Boersch先生表示,斯达拉格始终以开放的心态,帮助用户提高生产力,为用户增值。前不久,斯达拉格与中航国际达成合作,共同促进航空发动机叶片生产线的市场推广,旨在提升中国航空业自身智造水平和组线技术能力。“斯达拉格来自瑞士,放眼全球,扎根本地。我们要与中国用户实现双赢,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一点确信无疑。”

斯达拉格的全球市场划分为美国、欧洲、亚洲三个主要区域,2016年,来自亚洲市场的订单量达到了38%,其中绝大多数来自中国。而来自欧洲的订单首次不足50%。虽然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在放缓,但GDP增长仍然保持在6.5的水平,尤其中国政府及时推行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国市场对高端设备、高端解决方案的需求将持续增长,这给了像斯达拉格这样的企业更多的机会,他们与中国市场的深度合作,还将继续助力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0
-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