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制造 引领绿色发展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05-15
分享到
能源装备制造业是技术密集、关联度高的战略性产业,是现代工业体系的迅速发展,是支撑中国大幅提升能源供应水平和利用效率、不断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普遍服务水平的一个重要的基础。

能源装备制造业是技术密集、关联度高的战略性产业,是现代工业体系的迅速发展,是支撑中国大幅提升能源供应水平和利用效率、不断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普遍服务水平的一个重要的基础。

当前,环境对制造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能源紧缺对制造业的制约日益加剧,中国制造业必须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以人为本,实现人与自然协调发展,提升附加值和国际品牌竞争力,实现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立式跨越,而发展绿色和智能制造则是实现该历史跨越的关键所在。

绿色制造使产品从设计、制造、使用到报废的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不产生环境污染最小化,符合环保要求;节约资源和能源,使资源利用率最高,能源消耗最低,并使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生态效益协调最优化。绿色制造已成为机械制造业的发展趋势,是实现资源能源高效清洁循环利用与环境影响的最小化,有效保障我国现代化进程与装备制造的有效供给与有效利用,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途径。

随着工厂的智能化,不仅需要大幅提升生产率,还能够解决能源消耗问题。制造业生产过程中使用了大量的大功率用电设备,由于生产设计能力与实际能力、工艺及生产管理之间往往存在一定的变化,所以部分设备运行效率低下,存在巨大的节能空间。智能化将进一步提高制造系统的柔性化和自动化水平,使生产系统具有更完善的判断与适应能力,也将会显著减少制造过程物耗、能耗,提升传统制造业的水平。

能效管理系统也对工厂节能减排举措提供建设性的支持,从而改变耗能的不良习惯。工厂内部,可以根据能效管理解决方案,按照工厂计划生产,根据需要实时做出调整,确保所有的配电设备都在最优效率的状态下运行。工厂工人则更容易看出能源在哪些地方被浪费,以及可以在哪些地方实现节省,从而改变不良能耗习惯。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装备中国”到“装备世界”,近年来,我国能源装备制造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式发展,也正在从注重数量和规模向注重质量和水平转变,在打造能源装备“升级版”的背景下,我国能源装备制造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