棘手加工 游刃有余

文章来源:肯纳亚洲(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08-04
分享到
近年来,钛合金材料备受青睐,在航空起落架市场上已占有较大份额的梅西埃航空(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梅西埃”)自然不会落后。但是试水钛合金——这种在机械加工领域一直属于难加工材料的品种,梅西埃在攻克加工难题中并没有乱了阵脚,来自肯纳金属的帮助与支持让这一切变得游刃有余。

常言道,跬步能千里,跋山涉水皆来自于双腿。而飞机鹏程万里,起落同样是始于飞机“腿”的助跑,终于飞机“腿”的掣制。

起落架即是飞机的腿,为飞机起飞、着陆、地面滑行和停放提供重要的支持。吸收和耗散着飞机在着陆及滑行过程中与地面形成的冲击能量,为飞机地面运动及安全升空保驾护航。随着飞机起飞重量的增加、机体尺寸的增加,作为重要支柱的航空起落架结构对加工材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年来,钛合金材料备受青睐,在航空起落架市场上已占有较大份额的梅西埃航空(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梅西埃”)自然不会落后。但是试水钛合金——这种在机械加工领域一直属于难加工材料的品种,梅西埃在攻克加工难题中并没有乱了阵脚,来自肯纳金属的帮助与支持让这一切变得游刃有余。

新兴材料的魅力

“梅西埃致力于中型飞机起落架零部件制造、部件组装和装配,热处理及表面处理,并将苏州工厂打造成为梅西埃集团亚洲供应链中心。”梅西埃生产总监柴晓辉如是介绍。

作为梅西埃·布加蒂·道蒂集团的下属公司,梅西埃航空(苏州)有限公司于2008年初在苏州工业园区正式成立。之前,梅西埃主要为商务机和支线机项目如达索、庞巴迪、豪客比奇以及空中客车A320和波音B787项目提供部件。随着新厂房落成投产,梅西埃增加了大型商务机项目的引进,如今,梅西埃也能够为空中客车A350、A320NEO和波音B787商务机提供部件。

航空起落架的技术水平和可靠度对于飞机整体性能和使用安全具有重要影响。“梅西埃集制造、加工、组装于一体,对加工材料、技术设计、系统安全性、生产成本等都有较高要求。”柴晓辉认为这些都是关系着梅西埃市场竞争力的主要因素。现在,梅西埃已在业内处于领先优势,2014年,梅西埃的加工过长就达到了20多万小时。

良好的市场表现背后是梅西埃对更高制造水平及质量的追求,起落架结构与机体同寿的要求促使新材料、新工艺广泛应用。柴晓辉介绍道,梅西埃的应用材料主要分为三种,即铝合金、超高强度钢、钛合金。随着钛合金强度高、耐蚀性好等特征的显现,钛合金在起落架上的应用比例越来越大。但是钛合金材料具有化学活性大、热敏感性强、弹性模量小等特点。因此,钛合金零件加工技术成为梅西埃必须攻破的难点。

肯纳金属为梅西埃加工钛合金所担心的的刀具和技术问题提供了更好的解决方案。其实,梅西埃早在2008年建厂之初便与肯纳金属开始了合作。“肯纳金属在刀具行业享有盛名,并且集团总部之前就和肯纳金属在合作。苏州成立新工厂后,我们也彼此建立了信任的关系。肯纳金属刀具产品种类齐全,技术及专业人员规模较强,在日后的生产中给与了梅西埃很大帮助。”

高效刀具解决棘手问题

“在加工钛合金方面,我们开始没有太多经验。”柴晓辉坦言道。作为航空起落架材料的新贵,钛合金本身原材料成本就极高,在加工中还需要配备昂贵高端的加工设备、合理的刀具等,这就造成了加工成本的上涨。梅西埃在初加工钛合金材料时采用的是其他厂家的产品,由于加工难度大,加工过程中耗时长,效率低,刀具寿命短、耐用度差,由此产生的成本居高不下。

“梅西埃坚持精益生产,每年都有成本降低的要求。对于老产品来说降低的空间很有限,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会寻求肯纳金属的帮助。”柴晓辉表示,肯纳金属果然不负众望,成功帮助梅西埃对刀具进行了合理化的改进,达到了成本降低的目标。

说起钛合金加工的难点,导热性差、塑性小、弹性模量小、化学活性高等每一个因素都是一个症结。而且飞机起落架机构复杂、形状怪异,这使得难度等级上升。为了帮助问题的解决,肯纳金属为此请来美国专家进行协助。并根据材料形状分析、提供合理参数、协助刀体刀片的设计,对零件加工形状进行解决方案的拟定。最后,HARVI ULTRA玉米铣刀成为解决这一系列难题的功臣。肯纳金属金属销售工程师王钊元介绍,“HARVI ULTRA集合角度更加锋利,切削阻力小,不仅寿命更长,而且使得切削速度更快。”投入使用后使梅西埃生产效率提高25%,总生产成本节约30%。“肯纳金属的贡献很大,不仅减少了加工成本,对我们产能的提高也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柴晓辉对HARVI ULTRA的优秀表现印象深刻。

信任的再度延伸

梅西埃主做商用起落架,由于形状复杂,往往需要多道加工工序。“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刀具,更需要优化改进后的加工方法。加工参数选择不合理,刀具会崩碎、破损,进而报废,由此会对整个加工流程都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我们追求成本,也希望生产更稳定。否则,这种高风险对我们来说将是很大的挑战,我们甚至需要员工时时刻刻的观察整个加工过程。”柴晓辉强调,航空起落架整个表面都需要加工,工序长、耗时长,因而需要一种成熟的切削方式保证生产的稳定。而肯纳金属不仅帮助梅西埃降低了成本,也在技术上给予了梅西埃强有力的支持。

目前,肯纳金属每年15%的销售额都来自航空航天领域。可以说,肯纳金属针对航空航天应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刀具品种齐全。肯纳金属刀具不仅对机床的限制要求较少,而且加工范围广泛,比如加工一个零件,需要多把刀具配合完成,肯纳金属则是一把刀具完成全部加工,大大提高了加工效率。这一切都为梅西埃提供了更优的选择。柴晓辉表示,“在新项目引进前期,我们会寻求肯纳金属的支持,肯纳金属会用其丰富的经验为我们提供解决方案,这样我们也会少走弯路。”

对肯纳金属的信任促使着合作的加深,柴晓辉介绍说,梅西埃目前正在和肯纳金属初步商谈toolboss的合作事宜。toolboss是硬件和软件的组成,肯纳金属提供含硬件和软件的toolboss,客户免费进行使用,这种方式可以帮助客户节省两名管理员,相当于仓库搬到了机台上,由机器完成。刀具工程师则可以根据工号、密码取得加工零件所需要的刀具。不仅能提供24小时安全的储存,还可以控制物料消耗。这将对梅西埃的刀具管理提供很多便利。

Toolboss的管理优势、肯纳金属商务工程师和技术工程师轮流的售后服务、技术支持,对梅西埃来说,和刀具有关的一切问题都将不再是问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