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Sense 3D扫描仪与Geomagic软件学习文物数字化建模

发布时间:2017-11-30
分享到
在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学生们正在使用Geomagic软件和Sense扫描仪等3D工具,学习用于捕捉对象,获得图像数据并进行3D建模的相关概念与技术。人类学研究生Christine Bergmann的研究领域是古代陶瓷,而古代陶瓷往往都已经碎裂,或是易碎。

在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学生们正在使用Geomagic软件和Sense扫描仪等3D工具,学习用于捕捉对象,获得图像数据并进行3D建模的相关概念与技术。人类学研究生Christine Bergmann的研究领域是古代陶瓷,而古代陶瓷往往都已经碎裂,或是易碎。于是,她现在开始使用3D数据,从而能够迅速捕捉到所有形态特征,并检查表面印痕、厚度,以及容积等特性。Bergmann已经完了数字化建模流程的学习——即数据捕捉、数据处理与建模,以及数据可视化,比如3D打印——这种学习可以通过像Sense扫描仪与Geomagic软件这样的简单工具实现。

Bergmann目前在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的虚拟化与应用空间技术中心(CVAST)工作,主要负责管理部分考古工作中获得的陶瓷品与标本,而这些考古工作分别开展于上世纪80与90年代,由Bergmann的指导教授Nancy Marie White主持。几十年来,Nancy Marie White博士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开展了大量的考古工作,而CVAST与她的学生将继续对她的研究标本进行数字化处理与记录,并且很快就会将所得到的模型发布到网上供全球分享。将这些历史悠久的精美手工品转换成3D虚拟模型后,可以让更多人领略它们的风采,也能拓宽研究的机会。此外,也可以通过最终的模型轻松生产出复制品,还可以3D打印出来,提供更好的触觉与视觉感受,而无需动用或是损坏真品。

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的虚拟化与应用空间技术中心(CVAST)的Lori Collins博士称,该项目很好地向人们展示了数字捕捉的确可以为学生提供新的学习机会。“学生不仅能够学习到更多关于古代手工品的知识,同时还能学习如何利用技术保存历史,以及如何将历史展示给更多的人。”

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人类学研究生Christine Bergmann正在使用Sense扫描仪与Geomagic软件捕捉物品的表面测量数据与细节。图中的物品是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某考古发掘现场出土的距今500至1000年左右的一口锅。

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人类学研究生Christine Bergmann(图中用手指屏幕者),正在使用Geomagic软件检查3D数据,对比模型细节。

古代文物,比如图中的陶瓷容器,往往都已经碎裂或是及其易碎,这使得人们在使用或动用它们时必须格外小心谨慎。使用数字数据捕捉以及3D建模流程,比如Sense扫描仪与Geomagic软件,我们得以方便地与他人分享并展示这些精美的出土文物,甚至能够使用3D打印制作出复制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