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航天业为金属切削领域创造新的市场机遇

作者:Andrea Gillhuber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12-15
分享到
对于切削加工行业来说,汽车工业是其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在传动线路的持续电气化的进程中,切削加工企业也在紧盯着其他市场,并发现航空航天领域所蕴藏的巨大潜力。

只要观察一下空客公司的订单记录,就可以发现:市场呈现繁荣景象!早在2015年10月,这家飞机制造就宣布其A320机型的生产到2017年第一季度的月产量将提高到50架,到2019年年中时的月产量甚至将提高到60架的水平。其原因可以从这家欧洲飞机制造商的生产订单簿中找到:到2016年11月30日,飞机的订单数量已经达到了16761架,并涉及到所有机型。竞争对手即美国波音公司也宣称,从2018年起将每月生产52架737型飞机,以取代此前的每月42架飞机的产量。

BDLI e.V.德国联邦航空航天工业协会也证实了这种发展趋势。根据2016年公布的数据,全球空中交通运量每年大约增长5%。在今后二十年里,航空航天工业有望获得超过30000架宽体客机的需求量。这相当于一个5万亿美元的市场容量。因此,BDLI协会指出了这样一种成长性的市场对于诸如德国这样的出口型国民经济来说所具有的经济和策略意义。

对于切削技术专业厂家来说,航空航天领域隐藏着巨大的增长潜力

长久的增长

根据BMWi德国联邦经济与能源部的评估,航空航天工业在2015年整体达到了347亿欧元的年销售额。作为最大的一个单一行业,民用航运业务增长了11%,达到了253亿欧元。而民用航空的零部件供应行业的整体销售额则达到了106亿欧元,增长了8.5%。该行业的增长态势良好,并无增长停止的迹象。

其中的一个原因当然是日益深入的全球化的影响。不仅仅是人在周游世界,货物也是一样。根据德国航空经济联合会的数据统计,全球航空运输业务在2015年增长了2.2%。估测的依据便是所销售的货物吨公里数。尤其是在亚太地区(+2.3%)和中东地区(+11.3%),航空运输业均在增长。

Doosan Machine Tools公司负责管理欧洲技术销售团队和应用工程的经理Ingo Wagner和该公司总裁Henry Kim

Doosan Machine Tools公司负责管理欧洲技术销售团队和应用工程的经理Ingo Wagner和该公司总裁Henry Kim对航空航天业的巨大市场潜力深信不疑

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市场

各行业协会期待着有个繁荣的未来,这也会给切削加工行业带来好时光。随着汽车传动系统电气化水平的不断提升,该行业也在积极寻找其他可替代市场,航空航天企业可以有所作为。无论是民用飞机、军用飞机,还是直升机,其机加工的零部件均可以在各地买到。

在切削加工企业看来,这个市场当然并非是全新的。每年举办的行业国际会议(Machining Innovations Conference for Aerospace Industry,简称MIC)就专门探讨针对航空领域的最新制造工艺和技术发展状况。2016年年底,汉诺威Leibniz大学IFW制造技术和机床设备学院和MIN机械加工创新网络第十六次共同邀请了机床设备生产商、刀具生产商、飞机制造商和零部件供应商与会。大会安排了30多场专业报告会,利用工业和科学界的专家学者来对目前的发展和面临的挑战进行探讨。特别是在重量和安全性方面,航空工业提出了一些要求。因此,像复合材料和钛金属等新型材料在该领域里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机床和刀具制造商都面临着如何使刀具和加工流程与新型材料相匹配的挑战。

Masahiko Mori博士在其Keynote演示文稿中介绍了新型机床的发展趋势,尤其强调了在一台机床上对各种不同功能和加工工艺的组合。未来将属于那些不仅可以切削材料,同时也可以重新添加材料(即增材制造)功能的设备。

Kennametal公司Material Science部门副总裁Christoph Grey对刀具行业的看法则有所不同。他在其演示文稿中对刀具行业的发展与航空行业的增长率进行了比较。他得出的结论是,虽然在钛金属加工方面取得了很多进步和改进,但是该行业尚不能达到所预测的增长幅度。刀具行业的目标必须是开发出一些个性化的技术解决方案。

航空业与其他行业的最大不同在于生产的节奏。在航空制造领域,计时单位往往是“每天”,而不是“每秒种”或“每分钟”。因此,在该行业持续增长的背景下,在MIC 2016展会上就如何实现更快节奏的生产链制造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思考问题不局限在涡轮机上

生产节奏应该得到重视。一架飞机的寿命要比一辆汽车长,而不会每五年就更换一次。目前,诸如汉莎航空公司的平均机龄大约在11年,而达美航空公司的平均机龄大约在17年。根据行业专家的信息,有些飞机的年龄也可达到20年以上。但是,随着机龄的增长,维护费用也会逐步增加。这也是为何机床制造商(如Doosan等公司)不仅仅专注于涡轮机制造的一个原因。

Doosan Machine Tools公司欧盟技术销售团队和应用工程部门经理Ingo Wagner把其同事们的关注点从涡轮机转移到了飞机的更小部件上。除了结构部件之外,支撑座和行走机构里的各种附件也属于此类部件。但尽管如此,该公司的潜力仍未得到充分挖掘。“只要是有人的地方,总会有东西会被用坏且需要被更换的。”Wagner解释道。因此,他把日常工作的聚焦点转移到客舱上。无论是座椅,还是橱柜和行李架,四处里都会有一些磨损部件在经过一段时间之后都需要更换。Doosan公司在制造此类部件的过程中,就已经把其设备应用到了军用航空和民用航空领域上。对此,Wagner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Doosan设备进入到这个市场领域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