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一大隈:智造典范 服务制造

作者:冯建平 发布时间:2018-02-22
分享到
正是在世界制造业走向智能制造的大背景下,新年伊始,北一大隈(北京)机床有限公司于2018年1月25日举办了“智能制造应用论坛”。此举充分显示了北一大隈公司积极响应中国政府主导的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牢牢把握智能制造历史发展机遇的坚定决心,同时借鉴日本大隈公司智能示范工厂建设的成功经验,为北一大隈公司向智能化方向转型提供强大的发展动力。

人类社会与自然环境和谐发展的困局,劳动力逐渐短缺,制造成本快速上升的压力,均对全球制造业发展模式提出了重大挑战。为了突破制造业发展的瓶颈,世界各国提出了积极的应对之策,如德国的“工业4.0”、美国的“工业物联网”、中国的“中国制造2025”和日本的新社会“社会5.0”,从而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第4次工业革命的浪潮。而智能制造在这次工业革命中将发挥关键作用。因此,世界各大制造企业纷纷把实现智能制造作为突破口,抢占全球制造业的制高点。

正是在世界制造业走向智能制造的大背景下,新年伊始,北一大隈(北京)机床有限公司于2018年1月25日举办了“智能制造应用论坛”。此举充分显示了北一大隈公司积极响应中国政府主导的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牢牢把握智能制造历史发展机遇的坚定决心,同时借鉴日本大隈公司智能示范工厂建设的成功经验,为北一大隈公司向智能化方向转型提供强大的发展动力。本次论坛邀请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先生,日本大隈株式会社代表取缔役社长花木義麿先生、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李冬茹,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毛予锋、秘书长王黎明、副理事长郭长城,京城机电总工程师杜旭东,北京市经信委、科委,顺义区经信委,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及企业代表共计100余人出席论坛。北一机床党委书记、董事长、北一大隈董事长王旭先生主持论坛,北一大隈公司总经理北河胜义先生致欢迎词,花木社长和卢秉恒院士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北一大隈(北京)机床有限公司成功举办智能制造应用论坛

北一大隈(北京)机床有限公司成功举办智能制造应用论坛

日本大隈公司为适应智能制造时代的到来率先推出了梦幻1工厂,并以此为样本开展物联网的具体实践。2013年,梦幻1工厂正式运营,大大提升了生产组织的效率。2017年3月,大隈公司开始运营梦幻2工厂,进一步进化和提升在梦幻1工厂基础上的“下一代制造业”模式。梦幻2工厂重点推行全工厂利用信息物理系统(CPS)开展功能改革运动,以智能机床为基础,灵活应用机器人、FMC、FMS及物流设备,实现大批量定制化生产。

卢秉恒院士在报告中重点围绕国际合作的重要意义、中国市场对高端机床的大量需求、国际合作的历史与当下的机遇等方面内容进行了精彩的阐述,并总结了中国高档数控机床04专项工作的进展和取得的突破。

北一大隈(北京)机床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7月,距今已有15年的历史,由北京北一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和日本大隈株式会社投资组建而成。公司位于中关村顺义园区内,立足于先进的工艺技术、 检验标准、工装设备、工艺流程等,制造具有当代世界先进水平的加工中心和数控车床等系列产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