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 “液体切削工具”发展战略

——访巴索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刚先生

作者:何发 发布时间:2018-02-22
分享到
巴索公司(Blaser Swisslube)作为一家典型的瑞士家族企业,坐落在阿尔卑斯山下一个名叫Hasle-Rüegsau的宁静美丽的小镇上,一条清澈见底的Emma河缓缓地从公司旁流淌而过。对于一家屹立河畔边80余年的典型化工企业,自1936年创建伊始,首先想到的就是如何保证排污治理的效果满足欧洲严苛的环保要求,又不影响生产和周边环境,它又是如何保持持续发展并走向全球的呢?

巴索公司(Blaser Swisslube)作为一家典型的瑞士家族企业,坐落在阿尔卑斯山下一个名叫Hasle-Rüegsau的宁静美丽的小镇上,一条清澈见底的Emma河缓缓地从公司旁流淌而过。对于一家屹立河畔边80余年的典型化工企业,自1936年创建伊始,首先想到的就是如何保证排污治理的效果满足欧洲严苛的环保要求,又不影响生产和周边环境,它又是如何保持持续发展并走向全球的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本刊记者专访了巴索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刚先生,请他畅谈发展之道,想必对中国制造企业是最值得学习与借鉴的。

巴索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刚先生

巴索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刚先生

战略工具 一脉相承

“用战略的眼光看世界与未来、用工具的方法定执行与传承。”这正是公司创始人威利•巴索先生制定的企业发展理念和指导思想,并由此提出了“液体切削工具(Liquid Tool®)”的发展战略。公司成立82年来,一直专注高品质金属加工液与润滑剂的研发与生产,坚持为客户提供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品为己任的同时,坚持安全、环保、健康的企业发展理念。“液体切削工具”不仅为客户节省了时间和生产成本,更为人体健康和环境保护做出了巨大贡献。只有满足所有加工条件,并选择适合的金属加工液,配以巴索专家的技术支持与服务,才能使之成为真正的液体切削工具,所有的属性和性能才能发挥到极致,客户才能确认得到了真正适合的液体切削工具。

回顾巴索公司的发展历程,刘总表示:“公司创始人(现CEO的爷爷)在80多年前提出的发展战略与公司现在为客户提供全面的金属加工液解决方案和服务的理念是一脉相承的,巴索成功的关键因素和公司的发展战略是密不可分的。”

面对公司发展战略规划图,刘总指出,通过投资价值与销售方式的对比分析,巴索正逐步提升市场定位,从产品销售模式向定制化解决方案模式迈进。目前市场上大多数冷却液企业还处于标准化产品销售阶段,这显然不是价值体现的功能定位,巴索的发展定位就是要不断向高端、高附加值的目标挺进,注重为客户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的同时,确保产品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有着多年机械加工专业背景的刘总对高效加工的体会非常深刻,他曾经在欧美刀具企业工作过,不仅做过相关的技术岗位,也做过销售管理工作。转战切削液市场后,刘总就更加体会到提高机加工效率的重要性绝不只是机床和刀具能解决的,没有高品质金属加工液的匹配,无疑会得不偿失。

除了准确的战略定位外,巴索更重视发挥人才的能动性。如今的巴索公司在现任CEO马克•巴索先生的带领下,已经成长为研发创新型企业,在全球拥有600名员工,其中300名在瑞士总部,这中间有一半人员都与技术研发有关。巴索在全球设有15家子公司,46个办事处,其中巴索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是15家全资子公司之一,于2001年在上海成立。刘总表示:“除了‘液体切削工具’发展战略之外,人才是最关键的要素。人才是战略执行的核心组成,随着公司战略的推行,我们中国公司无论是内部培养还是外部招聘,都特别强调要专注机加工背景的人才,懂得加工工艺,了解切削过程,能够胜任为客户在机加工综合方面提供改善的意见和建议,这是我们成功的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公司注重内部培训的重要性,我们始终强化对人才提供持续的全维度的定制化培训。”

作为专注于金属加工领域的企业,巴索的绝大多数员工都有着丰富的机械加工经验,甚至是金属切削领域的专家。鉴于客户不同的加工需求,包括工艺、材料、刀具及机床等的选择不同,在选择金属加工液时,同样要有不一样的方式方法,巴索要求其销售工程师或技术工程师,必须根据客户现场的使用情况,结合工艺、材料、刀具等因素来推荐金属加工液的应用方案。正是鲜明的管理风格,刘总正带领巴索中国公司快速跟上中国市场发展的步伐,市场份额稳步提高。刘总自信地表示:“无论我们在全球范围内的市场份额,还是整体的影响力,巴索公司都是在逐年提升的,巴索中国目前处于巴索全球前五的水平,相信在未来的3~5年可以进入到全球前三。”

绿色切削 环保为念

随着制造企业对环保意识的觉醒,以及政府对环保的重视,绿色切削成为市场主流,这不仅要保证机加工的高效,同样不能在环保、安全、健康方面留下任何遗憾。巴索从研发的源头开始,就重视产品的高效与环保两大特性,并致力于在环保、安全、健康的前提下,帮助客户不断提高加工效率,降低综合成本。

但在日常的机加工过程中,切削液却经常被忽视,实际上切削液对提高加工水平的贡献不能被低估。结合十几年在刀具行业的工作经验,刘总举例指出:“一开始在2000年左右的时候,刀具也是被很多企业忽视的,在提高加工效率上,那时候很多客户宁可购买很昂贵的机床而不注重刀具配套的高效性,在上千万的设备上甚至还使用最普通的麻花钻加工。随着多年的行业发展,经过一大批机械加工人员以及刀具企业的共同努力,刀具整体上在机械加工环节中效率提升的作用逐步得到广泛认可和重视。可以说,金属加工液现在也面临着类似的境遇,我在过去的经验中发现,冷却液在机加工中对整体加工效率和综合成本的改善有着非常大的作用。目前来看,切削液的价值可能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即被我们的客户所忽视。但是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客户认识到切削液在机加工过程中可发挥的潜力,特别是那些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外资公司对切削液相对比较重视,而现在一些民营企业也开始逐渐认识到切削液在整体机加工中发挥到的作用,我们有很多客户已经在切削液上面加大了投入,获得了非常可观的综合收益回报。凭借高品质的金属加工液,在提高机加工的生产效率的同时,对刀具寿命也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尽管在金属加工液的使用上面,中国企业跟欧洲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但也说明了在中国市场是大有可为的,可以逐步缩小跟欧洲市场的差距,巴索的愿景就是帮助中国企业使用更好的金属加工液去充分发挥机床和刀具的性能和效率。这正是刘总本人从刀具转战切削液的重要原因,因为未来的中国市场潜力巨大。

刘总强调:“我们不只是提供切削液,我们更着重的是巴索所倡导的‘液体切削工具’理念。选择一款正确的金属加工液将对生产成本的节约产生巨大的影响。”所以,如何正确选择切削液成为机加工不可忽视的关键环节。一般而言,切削液仅占机加工成本的0.5%~1%,刀具占大约5%~6%,但如果往回看15年前,当时刀具成本不过2%~3%。其实1%的切削液成本会直接影响参与机加工其他95%的成本,这其中又有50%~60%的人力成本,近30%的机床维护成本,还有6%左右的刀具成本,进而通过不断地提高加工效率来影响这些成本。此外,在加工品质方面,巴索切削液对客户所加工工件的产品品质和表面质量的提高,以及对整个被加工工件的品质改善都是有帮助的。而且巴索切削液具有最佳的皮肤耐受性,确保现场操作人员在工作场所安全性和健康性方面能达到最高的要求。

如何安全、有效、绿色地使用切削液是企业关注的重点,为此巴索始终秉承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其现代化的研发中心始终彻底贯彻着公司“关怀人类与环境”的理念。公司以非常注重环保、安全、健康的企业理念和非常注重人类友好的企业精神,在环保上投入巨大,上了很多先进的环保设备,生产厂区的废物排放量必须达到技术允许的标准值。此外,公司整个基地受到水盆地保护以防止在自然灾害爆发时发生污染。

研发驱动 服务引领

巴索公司瑞士总部3500 m2的研发实验室,150多名研发专家正致力于设计用于未来更新、更好的金属切削解决方案,并与客户共同进行测试和分析。研发的优势和严格的测试从源头上确保了巴索切削液的高品质和高效的加工性能,公司制定的“液体切削工具”战略全面完善了其独具特色的服务流程,从而在最尖端应用的航空航天、医疗器械等领域形成了先天的优势,特别是在难加工材料上,巴索切削液表现得尤为出色。除此之外,巴索公司不断地把触角向众多领域渗透,包括精密零件、刀具磨削、能源、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刘总感慨道:“我们瑞士总部研发中心每一年钛合金的切削量要达到1t左右,作为一家金属加工液的生产厂商,这个数据是很惊人的,也侧面反映出我们在难切削材料加工的研发和测试方面的专注与投入。”

随着新技术和新材料的不断涌现,实际上一些传统行业也开始不断革新,比如很多汽车零部件企业为了设计轻量化,新的复合材料将代替原来的铝合金材料,这都给市场带来新的机遇。但这样的难加工材料一定会对机加工行业的要求越来越高,作为在金属机加工业领域的领军企业,巴索持续加强在这方面的投入研发,以及新技术的储备。刘总兴奋地说:“随着新技术新材料的推广,我们的比较优势将不断凸显,相信会给我们带来一些新的机遇,公司2018年也会重点关注如在刀具磨削、精密零部件加工等这些领域的拓展。”

为推动传统产品销售向方案定制化方面的转化,巴索公司还不遗余力地强化增值服务。为此,公司提出了“SITD(Service In The Drum)”的服务理念,除了标准的金属加工液方案外,还为客户提供包括水质检测、氯离子检测、定期送样检测及机加工提效建议等增值服务,以确保客户在购买产品时更好地使用和维护好巴索的产品,充分发挥出其产品优势,切实提高加工效率。为了确保巴索客户得到更好、更多的附加值,巴索的微生物学家开发了单分子DNA检测法,以便能更及时地反馈金属加工液的使用情况。

从2017年的市场表现看,巴索在全球市场取得了一个非常稳定的增长,就中国市场而言,相对于2016年取得了近20%的销售增长。刘总很欣慰地表示:“中国市场还是持续推动了我们为客户不断提高的服务水平,我们提供的定制化金属加工液解决方案不断为客户所认知和接受。”面对2018年的发展策略,巴索公司将持续推动“Liquid Tool®”发展战略的深化,如优化内部的组织结构、强化持续培训、推动新品发布、组织与机床战略合作伙伴的合作活动等。

刘总最后指出:“为了更好地对接市场,我们在新的一年将积极响应与机床和刀具战略合作伙伴的合作,因为这不仅会带来市场需求的信息,更重要的是彼此建立起紧密的合作关系后,我们凭借高品质的金属加工液和‘液体切削工具’理念,直接对接机床或者刀具的客户实际加工测试项目,保证了机床或者刀具的品质和机加工效果的同时,在项目推进、整体研发、市场推广上都可相辅相成,从而确保了公司‘液体切削工具’战略的执行和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