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打造 智能未来

——访斗山机床(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裵圭浩先生

作者:何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8-03-02
分享到
斗山机床是机床行业的一个经典品牌,这不仅是因其在全球行业的技术领先地位,更是因为其善于把握客户需求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而保持了很高的市场占有率。对斗山机床(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裵圭浩先生的专访,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国际机床品牌在其40多年的奋斗史上,如何立足市场需求开发设计出优质产品,其看似简单的制造理念和匠心精神却包含着对未来趋势的深入洞察和品质追求。

斗山机床(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裵圭浩先生

斗山机床(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裵圭浩先生

深入行业 为客户创造价值

2018年,斗山机床迎来在中国发展的第15个年头,特别是烟台工厂的建立为斗山机床扎根中国平添了发展的动力。截至2017年底,斗山机床在中国实现了累计生产销售15 000台的历史最好业绩,同比2016年增幅高达65%,而且这是继2015年中国产销售创10 000台历史记录后,仅用了两年的时间就再次突破了5000台的增量。目前斗山机床全球产能已达15 000万台,而在中国,斗山机床年产能可达3500台的生产规模,拥有韩国产产品系列41个、产品品种373个;中国产产品系列14个,产品品种43个,并建立了5家营业分公司、40家经销商、1家技术中心、3家服务中心及1家工厂,这无疑为斗山机床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保障,也是其专注于研发符合客户需求产品的例证和骄傲。

谈起中国市场的发展,裵总兴奋地说,“我们中国法人是2003年在烟台成立的,当然除了销售业绩在中国市场的大幅扩张之外,我们更在意自己做中国本地化的主人,所以通过成立法人这样一个举动来表达我们的决心,同时我们还组建了自己的研发团队,不断开发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技术新品。2018年是我们成立的第15年,最大的一个活动计划就是组织‘斗山国际机床展(DIMF: Doosan International Machine Tool Fair)’,这将在烟台工厂举行,会展示包括韩国、中国的新产品,邀请我们的代理商以及客户前来进行参观。”

在研发方面,斗山始终贯彻“简约而不简单”的理念,目标非常有针对性,那就是为客户创造最大的收益。“我们所有产品的开发都是围绕着这个理念进行的,看起来我们的产品非常简单,但是这个简单其实并不普通,因为我们所有的指向性都是为客户取得更大的收益而开发。”裵总表示,“在我们以往的生产过程当中,我们会比较注重如何将产品的成本最小化,然后提供给客户性价比最高的产品,同时又必须要保证产品的可靠性,这是我们长久以来一直追求的目标所在。然而在市场不断变化的过程中,从技术趋势看,机床消费将更加趋于复合型机型的一种需求,还包括对智能化市场的一个需求,为了满足这样一个趋势的发展,我们未来的产品研发也会在这方面做出更多努力。”

特别是在汽车行业,斗山机床形成了独具竞争力的行业优势,此外在工程机械、IT通信及半导体等行业均保持着高的市场占有率。在欧美市场上,斗山机床在石油天然气行业的市场占有率更是高达80%。从2017年的实际业绩看,斗山机床的全球业绩已超过90亿元人民币,而中国市场业绩大概占到了全球市场的20%。裵总欣喜地说,“从以往数据来看,斗山中国市场的占比还从来没有超过15%,2017年也是首次达到了20%的份额。我们计划2018年实现更高的增长目标。”

毋庸置疑,机床行业的波动性和周期性是非常明显的,裵总很清醒地分析指出,整个机床市场的发展趋势从以往来看,起伏是比较大的,差不多是以5年为一个周期的起落,按照我们的预计,一直到明年整个市场还是会趋于一个比较好的增长态势,更重要的是由于中国市场大约占到全球市场的45%,所以说中国市场的增长速度包括发展情况是直接会影响到全球机床行业的发展和全球市场的变化的,中国市场肯定是起着相当重要的一个角色。

匠人精神 实乃企业员工之魂

作为斗山机床在中国市场的掌门人,裵总在企业管理方面自然很有心经。当问及有什么好的管理经验可供大家分享时,裵总笑言,就市场开发而言,我们还是着重于市场需求的调研,也就是说产品设计必须根据市场所需要的产品来进行开发,所以说,来决定市场未来导向的并不是我们的研发团队而是市场团队。为了把握好今后着重开发的方向,我们全球管理团队每个月都会有一次例会,组织市场部和生产部参加的综合性全球会议,讨论今后市场开发的一个方向。

除了工作之外,为了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斗山机床向来注重员工的福利,比如说烟台工厂,斗山机床中国管理层跟当地的幼儿园管理机构联合办了一个幼儿园,可以让员工的孩子托管在指定的幼儿园,并直接承担这部分费用。此外,斗山机床还积极参与当地的一些社会义务活动。裵总坦言,“虽然我们是韩国法人,但是我们其实已经将公司看待成一个中国化的企业,我们通过本地化录用了很多中国员工。”

对如何发挥员工的“匠人精神”?裵总指出,所谓的“匠人精神”,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融入他的灵魂,其实“匠人精神”不仅仅是按照工作的守则和方法来进行操作,他要更多地融入自己的胜负心,融入更多的努力。现场组装的机床是由每个单元和零部件组成的,斗山机床特别要求在每个单元的环节中都写上工人的名字,这不是为了今后的问责,而是说“这是我制造出来的产品,在我制造满意之后来进行签名确认,这就是我的作品。”也就是说,每一项工作都要进行工序的确认,之后,还会进行每月一次的经验共享。像很多企业都说有一个ISO的品质认证,在我们整个公司都采用了这套产品衡量的标准,所以相对于其他企业来说,我们的产品品质是更优的也更有保证,因为它融入了我们的匠心。

正是在“匠人精神”的感召下,以及对品质和设计的不懈追求,斗山机床连续两届获得红点大奖:PUMA SMX系列于2014年荣获,FM 200/5AX linear系列于2015年再次荣获。

PUMA VAW7500

智能布局 向更好的未来进发

数字化是未来工业的根基,互联制造的根本就是产品本身的智能化。面对数字化制造时代的到来,斗山机床不失时机地布局了自己的智能化发展阶段目标。按裵总的说法,斗山机床对智能化的产品开发分成了三个阶段的目标来进行:第一阶段是产品本身的智能化开发;第二阶段是加工生产线的智能化,实现产品间的互联组合;第三阶段是整体智能化工厂的打造,包括库存、工具、工件的数字化管理,以及与ERP管理系统的对接等,从整体性上全面体现智能工厂。

谈及斗山机床的发展阶段论,裵总指出,“就目前的发展阶段看,我们已经进入到2.5这样一个进度,或者说,我们已经完全能够给客户提供第二个阶段的智能化,并逐步向第三阶段靠近。”他补充道,“其实这可能是一个综合性的判断指标,因为根据客户选用机型的不同,或是选用加工方案的不同,很难说有一个判断的标准,但是从目前实际情况看,用户使用了我们的加工线都能帮助其提升20%左右的生产率。”

《中国制造2025》政策的实施正不断演进,其本身也要求中国自己的制造业要实现智能化的转型升级,必然要对机床产生智能化的需求,斗山机床显然不会错失这样伟大的机遇期。因为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过程,中国设计无疑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对此,斗山机床清晰地明白其中的含金量。裵总显然已经对《中国制造2025》的政策有深入的研究和解读,他阐述道,“《中国制造2025》其实包含了很多方面的内容,对于我们机床行业来说比较关注的就是如何从中国制造慢慢地转换成中国设计,这其实不仅仅是针对我们机床行业,对其他的机械制造行业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包括汽车行业我们都面临着同样的挑战。其实设计并不是简单的产品开发,它是一个很重要且非常有挑战性的任务,因为你可以通过设计制造出高端的产品,也可以通过设计制造出性价比非常高的经济型产品,设计其实是非常难的一个环节,设计决定了对市场发展趋势的准确判断。”

裵总拿起名片夹举例说道,“就像设计这样一个小的名片夹来说,它可以在今后的工序中使用很名贵的材料,使它变得价格昂贵,非常的高端;也可以让它成为经济实惠大众型的产品。那对于机床制造行业来说,设计所要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让客户不用非常昂贵的价格也可以获得同样收益的产品,这才是我们真正要面临的挑战。所以对于斗山机床来说,我希望客户能够使用我们的产品不仅可以达到所需的加工需求,同时也可以帮助他们获得更大的收益,这正是我们针对《中国制造2025》所做的一些努力。”

裵总最后表示,“目前我们能给客户提供的已达到第二阶段的智能生产线解决方案,一个特别成功的案例就是我们有客户已经组建起差不多20台机床的生产线,因为这不仅仅是对一台机床的操作和监控,而是对这20台机床加工生产线有机整体的一个操作。”

其实,斗山机床早在十多年前就通过技术架构的新颖设计为客户提供同样价格下的更优质加工解决方案,从而帮助他们实现加工需求。斗山机床的未来发展目标就是能够为客户提供一个打包的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希望在2020年前能够全部完成第三阶段的智能化开发。这也正是斗山机床为实现“金属切削领域全球Top3”的愿景构建的全新发展基础所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