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度与高刚度可兼得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8-05-03
CCMT2018展会上,NTN展示了两款独创的轴承新品:一款是机床主轴用带空冷隔圈轴承,和以往常规产品通过改良材料、热处理、优化内部设计、改善润滑面等措施不同,;另一款是高速角接触球轴承(HSE-新T2系列)。

轴承作为精密机械零件对机床设备性能的保障至关重要,拥有百年历史的日本NTN公司,始终以“通过新技术创造和新产品开发贡献国际社会”为理念,向全球市场提供以轴承为中心的各类机械产品。并在智造互联时代背景下积极通过物联网(IOT)技术契合机床行业智能制造的需求,不断研发轴承新品。

从右至左:NTN株式会社通用技术部主查植田敬一先生,NTN株式会社产业机械事业本部副本部长播磨悦先生,恩梯恩(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企画本部部长黒川昭雄先生,恩梯恩(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技术本部部长瀧内博志先生,NTN株式会社御堂前純先生

从右至左:NTN株式会社通用技术部主查植田敬一先生,NTN株式会社产业机械事业本部副本部长播磨悦先生,恩梯恩(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企画本部部长黒川昭雄先生,恩梯恩(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技术本部部长瀧内博志先生,NTN株式会社御堂前純先生

CCMT2018展会上,NTN展示了两款独创的轴承新品:一款是机床主轴用带空冷隔圈轴承,和以往常规产品通过改良材料、热处理、优化内部设计、改善润滑面等措施不同,本产品着眼于降低主轴的发热,通过独创轴承空冷技术,实现了轴承的高速化和高刚性,其高速旋转性能提高了20%,高频噪音亦相应降低,空冷隔圈可抑制内外圈的温度差,由于通过油气润滑和定位预紧,dmn值(轴承节圆直径mm×转速r/min)高达210万;另一款是高速角接触球轴承(HSE-新T2系列),其新开发的聚酰胺树脂保持架实现了dmn值可达到160万,高速旋转性能最大提高50%,可替代苯酚树脂保持架,还可使用润滑脂润滑,有效抑制了滚动体之间接触所造成的发热。特别是机床主轴用小径高速角接触轴承实现了小型主轴的长寿面和低振动。由于主轴冷却用压缩空气贯通于轴承内部,通过压缩空气的流转、密封形状、优良的流油脂封入实现了长寿命,比以往产品延长10倍以上。而对轨道面进行优良的精加工则实现了低振动,比以往产品降低50%。

主轴刚度与转速在机床加工过程中是一个矛盾体,要放弃速度才能提高刚性,反之亦然。恩梯恩(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技术本部部长瀧内博志先生解释说:“为解决温升难题,NTN独创了这一空冷技术,通过这一措施,刚度和速度均大幅提升,机床负载加工能力也相应提升。产品从初加工到精加工的全过程,如今用户直接应用NTN的空冷隔圈轴承,一个主轴状态下便可完成加工作业,不仅达到高效,还避免了对冷却设备的追加。特别是加工复杂工件时,5-6万的转速可轻易达到,而始终保持了稳定的高刚度。”

在客户使用条件越来越苛刻的环境下,让客户放心安心地使用好高性能轴承是NTN的企业使命。为实现数字化制造,NTN株式会社通用技术部主查植田敬一先生表示:“NTN秉承创新理念,正致力于轴承制造的智能化,一是可提供有效的信息数据监控状况,二是在研发过程中通过流体空气运转特征和润滑脂流动的数字化分析,解决轴承性能提升问题。”

目前,NTN 在日本轴承市场处于领先地位, NTN 以高铁、风力发电、机床、 工程机械、电梯和机器人等为工业领域重点行业,源源不断地提供运用先进技术的轴承和系统产品,向工业机械市场提供更多高性能轴承。NTN株式会社产业机械事业本部副本部长播磨悦先生表示。“中国市场占我们全球份额的比重已达到10%~15%,未来要投入更多精力,力争达到20%。我们将主攻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还有风电、铁路、工程机械、机器人以及电梯等重点行业。”

在中国机加工升级需求的推动下,2017年NTN销售业绩达到7200亿日元,创了历史新高,比上年增长了5.4%。恩梯恩(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企画本部部长黒川昭雄先生介绍说:“NTN中国区业绩更是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特别是机床用轴承增长迅猛。”

NTN 在为机床重要零部件和精密轴承不断研发、制造和销售的同时,也通过扩充世界最高水准的环保型轴承 (ULTAGE系列),担负起为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