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先进金属加工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融合发展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8-05-04
分享到
2018年4月8日,MM《现代制造》杂志社再次借中国区最大规模数控机床展会CCMT2018这一平台,举办了2018(第十四届)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暨“年度风云人物及创新产品评选”颁奖,以此推动和总结先进金属加工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融合发展,弘扬中国机床行业的创新精神。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 日益成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石。

2018年4月8日,MM《现代制造》杂志社再次借中国区最大规模数控机床展会CCMT2018这一平台,举办了2018(第十四届)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暨“年度风云人物及创新产品评选”颁奖,以此推动和总结先进金属加工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融合发展,弘扬中国机床行业的创新精神。

2018(第十四届)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现场座无虚席

图1 2018(第十四届)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现场座无虚席

本届论坛以“互联网+先进金属加工”为主题,特邀同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现代制造技术研究所主任张为民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强教授,以及来自机床、刀具、软件及切削液等行业领先供应商代表,分享了前沿制造技术和行业发展趋势。

MM《现代制造》总编冯建平先生在论坛上发言

图2 MM《现代制造》总编冯建平先生在论坛上发言

会议伊始,论坛主席张为民教授以“面向智能制造的交钥匙工程验证与认证平台的研究”为话题,深度剖析了在智能制造愈发专业化和国际化的背景下,如何利用Turnkey平台,助力企业实现系统设计时间、成本、可靠性、运行及服务的优化。刘强教授则以探索智能制造之路——从“三要三不要”到“智造三部曲”为话题,探索了“智能制造”如何从一句口号真正实现落地,为企业未来的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

随后,肯纳亚洲(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大客户经理赵晓强先生、福斯润滑油(中国)有限公司金属加工液产品经理曾拥军先生、德马吉森精机中国总裁及首席运营官Dorin Schaeffer先生、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总裁陈焱先生、山特维克可乐满公司培训经理罗治平先生、法斯顿销售总经理丁永平先生、爱路华机电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产品与技术销售总经理陆俊杰先生等7位演讲嘉宾,紧紧围绕“智能制造”这一热点话题进行了演讲,就《中国制造2025》如何成功落地提供最具现实说法的讲解。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议还特别邀请了来自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发动机厂的高级经理张书桥先生作为用户代表,就智能化和数字化技术在汽车工业领域的探索与应用为内容进行了介绍。

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和工业4.0的推动下,智能制造风起云涌,智能工厂风生水起,行业发展热点层出不穷,以产业化应用为目标的高端制造业的创新发展同样也对金属加工产品应用创新产生了巨大的拉动力,智能制造的新模式、新业态、新生态也加速落地。

特别是中国这个最大的新兴消费大市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动下,高端制造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期,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创新发展的动力源,产品的技术创新无疑是发挥了无可替代的关键作用,从而吸引了全球金属加工制造厂商的百舸争流、百花齐放。从行业发展看,工业机器人和金属增材制造设备的产业化应用全面来临,新材料、新工艺、新方案突飞猛进,绿色制造深入人心,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推动下的工业云平台拓展智能风云,两化深度融合给行业发展带来无限生机。

作为装备之母的机床产业,在高端需求的激发下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样也在经济低迷和产业转型升级中遭遇了不可避免的困境和创新能力不足的挑战。但各大机床制造商们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致力于为各行各业提供专业的工艺解决方案与工艺装备,踏踏实实地耕耘市场,做忠实服务制造业的“总工艺师”。

可以说,在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的新时代,智能制造成为发展主旋律,制造强国梦正大踏步向我们走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确立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明了方向,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成为着力点,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很欣喜的是,正是在创新驱动的引导下,中国机床行业走出了一批参与市场竞争、领衔企业发展的代表性人物。正是他们的果敢挑战、励志创新和意存高远,在风云变幻的市场上或顺势而为,或逆势飞扬,或步步高升,成功地把握了产业高地与市场占有,表现出了一个商业领袖的精神风貌。

为弘扬这种不忘初心、不畏艰难、牢记使命、砥砺创新的企业家精神和工业创新精神,MM《现代制造》全媒体此次借CCMT2018展会的舞台,举办了“2018年度中国机床行业风云人物及创新产品”评选活动,以此传承并颂扬那些为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进步做出杰出贡献的企业和企业家们,并于2018年4月8日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上举办了隆重的颁奖典礼。

2018年度中国机床行业风云人物及创新产品颁奖现场

图3 2018年度中国机床行业风云人物及创新产品颁奖现场

毋庸置疑,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国民经济的根本,是社会发展的驱动力,从根本上推动了各行各业的进步和创新。而互联网作为新工业革命的重要支撑,正在对传统制造业产业链、价值链重构产生深刻的影响。互联网时代,企业不再是简单地听取用户需求、解决用户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与用户随时互动,并让其参与到需求收集、产品设计、研发测试、生产制造及营销服务等环节。

当然,制造业拥抱互联网,仅仅依靠制造企业单方面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企业也不能只闭门造车,要放开怀抱,迎接新的技术、新的人才,不断寻求创新合作,才能真正实现互联网与制造业的融合发展,加速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本届论坛在大家的热烈讨论中落下了帷幕,但探索智能制造之路不会停止。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将于2019年4月在北京CIMT2019期间举办,MM《现代制造》期待与同处制造业的你们继续分享关于智能制造落地解决方案,为制造业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