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实时监测水平

作者:上海大众动力总成有限公司 朱正德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8-05-25
分享到
在上海大众动力总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VWPT”)所有现场机加工生产线旁的测量点,以及设置在厂房内的4个生产测量室都完成了网络化,借助以qs-STAT统计分析软件为基础的监控系统,实现了对整个生产过程制造质量的有效控制。

经历了3年多的努力,在上海大众动力总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VWPT”)所有现场机加工生产线旁的测量点,以及设置在厂房内的4个生产测量室都完成了网络化,借助以qs-STAT统计分析软件为基础的监控系统,实现了对整个生产过程制造质量的有效控制。这个监控系统使用了网页浏览器Firefox作为软件的使用平台,避免了繁琐的软件安装配置过程,使得人人都可以很容易地使用q-DAS软件去观测和监控全厂的质量数据。

对于长期且连续的生产而言,不仅要分析当前的质量数据,还需要通过所获取的“大数据”对未来生产过程呈现的质量趋势进行预测,以避免发生产品的制造质量问题。所以在所研制的系统中,通过M-QIS来设置各类自动报告,利用这些定期报表,就可始终掌握并控制生产过程的质量走势,从而引导企业了解在未来持续进行质量改进时应遵循的方向。

现今,VWPT在实际中使用最多的还是整套系统中的“监控模块”和“能力模块”。前者可监控在特定时间、特定生产线,以及某具体生产设备出来的零件的实时测量结果,进而对实际生产进行指标性统计,并予以显示。在“监控模块”中可以随时调取测量零件的数据和各种图表(如图所示),也可以随时通过点击报告查看,还可以将上述界面发给其他相关人员。而无论是最基层的现场操作人员还是管理层的主管经理,都很容易通过这些颜色去区分检测工作是否按照规定要求进行,测量结果又是否符合要求。

来自系统中“监控模块”的工作监控界面

来自系统中“监控模块”的工作监控界面

来自系统中“监控模块”的工作监控界面

来自系统中“能力模块”的工作监控界面

来自系统中“能力模块”的工作监控界面

来自系统中“能力模块”的工作监控界面

“能力模块”则可以以班为单位,对每个班、每条生产线、每个工序的能力进行计算和评估,以便各个工长、线长和厂长对于实际的生产质量能力有直观地了解。通过对这些过程的能力分析,可以有针对性的对产线或者班次等进行调整。当然对以上这两种模块,最终还要结合q-DAS系统的其他模块共同工作,例如通过O-QIS模块来保证测量数据的附加信息被完整正确地输入进来,使用qs-STAT模块来对数据做车更多的统计上的分析。网页系统只能看比较简单的图标,更多的图标还需要在更加专业的工具上进行展示。利用前面的介绍,具备了经优化、可识别的数据处理分析系统后,就使各部门负责人,乃至企业主管领导,将方便地按自身需求对生产过程的各个环节进行观察、监控,并在必要的时候及时做出处理。按以下原则,即依据预先设定的责任划分,在设定的时间,设定的条件下,将各类报告发送给对应的收件人。

一般情况下,是由在生产现场的工程师和专职的质保人员负责实施的日常监控,采用的是有针对性的状态实时监测。除了由现场操作人员通过检测台上的控制箱随时观测外,还可通过设置在现场的系统终端有选择性地进行监测。至于利用M-QIS自动报告系统,通过电子文档发送给企业相关部门职能人员的日报、周报和月报等三种定制报告,根据实际需求可设计或表达成多种形式。

日报、周报和月报的形成,及所选用的分析报告示例

日报、周报和月报的形成,及所选用的分析报告示例

上海大众动力总成实施的“透明工厂”项目是扩展的企业版qs-STAT统计分析软件成功应用的一个实例。以下将从技术,也就是从“知识层面”对这个项目的完成做一个简单的归纳和小结:

●创建知识:自动数据录入和结构化的数据存贮;

●提供知识:云端数据存储;通过移动终端,交互式的知识查询及管理;用户特定的过程数据;

●知识带来的好处;更快速准确地进行过程不稳定的根本原因分析;

●采取了更有效的措施以预防缺陷;在长期的过程中实现产品改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