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制造对汽车生产产生深刻影响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8-06-25
分享到
随着各类先进加工技术的相继问世,柔性制造技术本身也在不断完善和提高。一些工业公司采用了由激光加工中心及CNC自动车床和自动磨床组成的柔性制造单元,该单元由于改用激光加工中心来代替原来的铣床,生产率提高了很多倍,而且产品精度高、质量好。

为了能够随时紧跟市场潮流,汽车生产厂商采用当今最为先进的柔性生产方式,一条生产线就可混合生产多种车型,并能够作到随时调整生产策略,这保证了对市场最为直接和有效占领。

20世纪80年代,随着柔性制造技术的成熟,柔性制造得到了迅速发展,并主要应用于飞机、汽车制造业等。依靠计算机、加工中心和数控机床组成的柔性自动加工系统,使汽车业由单一品种、大批量的生产方式,转向多品种、中小批量及适应市场需求的精益生产方式,也使汽车生产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管理水平大大提高。

在国外汽车工业中,主要汽车生产厂商都采用了柔性制造系统,国内汽车业与发达国家一样,也是先进制造方式的发源地。20世纪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进程,中国汽车工业开始向发达国家汽车工业系统地学习先进的生产方式和制造方式,其中就包含有柔性制造的内容。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汽车界的主要生产厂商开始在一些工艺流程和产品制造中,尝试柔性制造,初步积累了经验。20世界末至今,随着国内汽车企业实力的增加,以及外国公司的大规模进入和生产装备的改善,柔性制造在汽车工业的发展较快。

随着各类先进加工技术的相继问世,柔性制造技术本身也在不断完善和提高。一些工业公司采用了由激光加工中心及CNC自动车床和自动磨床组成的柔性制造单元,该单元由于改用激光加工中心来代替原来的铣床,生产率提高了很多倍,而且产品精度高、质量好。以数控加工为例,为向柔性制造提供基础设备,要求数控系统不仅能完成通常的加工功能,而且还应具备自动测量、自动上下料、自动换刀、自动更换主轴头(有时带坐标变换)、自动误差补偿、自动诊断、进线和联网功能,特别是依据用户的不同要求,方便灵活地配置和集成。各种相关技术的不断进步,促使柔性制造规模不断扩大,将对汽车生产产生深刻影响。

以科技之名为汽车产业赋能 探寻自动驾驶产业化路径

中国“十三五”规划特别提到要积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到2020年具有驾驶辅助功能的新车渗透率要达到50%,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全面推广奠定基础,前景非常广阔。中国制造2025年提到,到2020年掌握自动驾驶总体技术及关键技术,初步建立智能网联汽车自主研发体系以及生产配套体系,到2025年建立较为完善的智能网联汽车配套体系,完成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拥有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建立支撑产业可持续创新发展的核心共性技术、协同创新共同研究平台,促进先进节能技术、动力电池和电驱动等前沿技术的协同开发,要加强跨界协同、资源共享、完善成果的转移机制。在推进“两化”融合方面要推动企业与信息产业的深度融合,鼓励产业链合作,基于汽车制造的自动化水平不断提高,开发利用信息化控制和网络化管理的智能制造技术,加快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升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