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汽车领域中实现高效且高质量的生产

作者:北京宝沃汽车厂 冲压部工程师 刘志祥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8-09-03
分享到
北京宝沃汽车厂的冲压车间目前拥有两条高速冲压线,其中一条冲压线为德国舒勒全伺服高速冲压线,另一条冲压线为西班牙法格高速冲压线。

随着汽车行业近几年的蓬勃发展,汽车对于消费者而言,无论是外观、性能还是可靠性,都有了大幅提升。与此同时,行业竞争也日趋激烈,各品牌汽车在追求舒适性、可靠性、智能网联,并研发新能源产品的同时,在汽车制造的生产系统及汽车生产过程中,加工过程的高效性、可靠性及安全性也在悄然升级。

纵观整个汽车行业,企业在发展最初,选择的几乎都是人工冲压生产线,结果是企业的生产效率低、安全性差,同时产品的返修率较高,零件质量把控难度较大。而目前行业均以高速自动化生产线为主流配置,生产速度高达16 SPM(STROKE PER MINUTE),由于采用机械手进行零件的拆垛、上料、冲压机间传输、下料,甚至机械手自动将零件装入料架中。从根本上提高了生产效率,避免了人员与钢板的频繁接触,提高了作业人员的安全性和舒适性,且提高了零件的质量和产品的一致性,进而提高了产品在整个行业的竞争力。

北京宝沃汽车厂的冲压车间目前拥有两条高速冲压线,其中一条冲压线为德国舒勒全伺服高速冲压线,该生产线冲压机最大吨位为2500 t,且整线配置1台拆垛机械手、2台对中机器人、6台德国舒勒CBF和2台下料搬运机器人,用于拆垛、冲压机间的上料、冲压机间传输和下料,机器人品牌为KUKA;其整线生产速度高达16 SPM。另一条冲压线为西班牙法格高速冲压线,该生产线冲压机最大吨位为2400 t,且整线配置2台拆垛机器人、12台搬运机器人和4台自动装箱机器人,用于冲压机间的上料、冲压机间传输和下料,机器人品牌为ABB,整线生产速度高达15 SPM。

同时,公司还配置了一条开卷落料线,用于对卷料的裁剪和落料,其落料速度高达60 SPM。除此以外,公司还配置一套激光切割系统,主要用于冲压覆盖件孔等加工,使用激光切割系统适应性强、精度高、切割孔无毛边、无烧伤等且效率高。

汽车行业冲压车间,将平整的钢板/铝板,生产成各种形状且具备足够刚性的汽车覆盖件,通过高速冲压机、高速开卷线、激光切割设备在冲压车间的应用,这不仅保证了生产效率、人员安全、设备安全和产品品质,也促进和巩固了产品在行业的面世和核心竞争力。

将来的高速冲压机,如何在保障产品质量和人员、设备安全的基础上,最大程度的提高生产效率,进一步提升操作的便捷性,提升安全防护等级和智能化,将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目前,行业内各主流汽车生产厂商,都在以高效生产为主导方向。高效生产,高质量的生产,势必在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