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CE认证标志但并不安全

作者:Götz Fiessler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8-10-16
分享到
某机器进口商进口的模具折叠机提醒我们,不能完全依靠CE认证标志。买家收到货后检查发现设备并未按法规规定,安装安全控制系统,于是将产品退回卖方,进行改装。

随着全球化和机器装置进出口不断发展,机器经销商和进口商面临的法律问题也是层出不穷,特别是非欧盟(EU)制造商。在这种情况下,机器经销商或进口商需要根据欧洲机器指南关于“经销商”的定义,对机器或装置的法律方面承担全部责任。机器经销商可以盲目相信机器上贴的CE标志和随附的纸质文件吗?肯定不行。下文给大家介绍的模具折叠冲床案例就是最好的证明。

图1  交付后,虽然模具折叠机贴有CE认证标志,但是人们却还是会质疑这款产品是否真的满足DIN EN 12622要求
图1  交付后,虽然模具折叠机贴有CE认证标志,但是人们却还是会质疑这款产品是否真的满足DIN EN 12622要求

模具折叠机不满足DIN EN 12622中的技术规范

Stürmer机械有限公司将几台机器样本送至一家非欧盟(EU)公司检测后,成功获得了机器的CE认证标志。然而,机器送回公司后,Stürmer的负责人却当场质疑这台模具折叠机(图1)是否满足DIN EN 12622中的技术规范。为确保机器不存在任何不合格之处,他们联系了菲斯勒电子公司,对机器进行联合评估。结果显示,该机器的液压部分并不符合安全要求。

此外,虽然开关柜内安装了某知名制造商生产的安全控制器,但是安全线路却存在故障或连接不当等问题。制造商集成和评估阿卡斯光学前端监测功能的方法不妥。特别是从高速运动到冲床过程中切换点周围的危险区域,系统完全脱离。关闭折弯生产线周围的活动部件时,也没有措施防止人员手指或手臂受伤,一不小心,很有可能导致工作人员手指或手臂被切掉。测试报告将各个不满足EN 12622技术规范的点位进行了分类和记录。在此基础上,机器制造商进行了改进。结果,该机器制造商已开始清盘,无法对装置进行任何改进。

图2  采用适用于改装的模块化安全控制器对机器的安全技术进行改装
图2  采用适用于改装的模块化安全控制器对机器的安全技术进行改装
图3  根据修改后的平面图,对开关柜进行重新设计,并在一天内完成了布线工作
图3  根据修改后的平面图,对开关柜进行重新设计,并在一天内完成了布线工作

EC指南2006/42/EG

第一次进口到欧洲经济区并投入使用的冲床必须满足EC 指南2006/42/EG规定以及该指南附录I中所列机器设计和制造的基本安全卫生要求。

按照以下标准制造的冲床满足EC机器指南2006/42/EG的规定:

■ DIN EN 692 “机床 -机械冲床 - 安全”,

■ DIN EN 693 “机床 -安全液压冲床”,

■ DIN EN 12622 “机床安全-液压模具折叠冲床”,

■ DIN EN 13736 “机床安全-气动冲床”,

■ DIN EN 14673 “机器安全-用于锻造钢和NF金属的液压驱动热开模成型冲床的安全要求”。

以上标准可通过Beuth-Verlag获得。

作为经销商,Stürmer机械有限公司承担了应承担的责任,按照相关指南对机器进行了重新配置。Stürmer公司决定采用FMSC 模块化安全控制器(图2)对机器的安装技术进行改进。

此外,用菲斯勒电子公司仪器对电路图进行了修改,并提出了集成建议。根据这些文件,Stürmer为开关柜设计了新的结构,并在一天内完成了布线工作(图3)

在这个过程中,很显然,FMSC的快速响应,不仅让机器的安全性得到认可,模具折叠机的性能也得到重大改善。此外,阿卡斯系统采用自带的软件构造块,确保准确读取和折弯工艺期间的安全性。对机器功能再次进行评估后结果表明,该机器已满足DIN EN 12622关于安全技术的要求。两家公司合作成功完成了机器修改,现已获准投入使用。

图4  模具折叠机的NC控制器+控制面板
图4  模具折叠机的NC控制器+控制面板

通过安全控制器进行模块化配置和改装

新一代FMSC安全控制器支持模块化配置,是菲斯勒电子公司60多年的经验和技术知识的完美体现。整个研发过程不仅遵循严格的安全标准,同时也确保了项目的快速实施。安全控制器功能多样化,比如随意组合,编程更容易。所有已完工项目已详细记录。超快响应,最高17轴的安全监控,FMSC安全控制器堪称完美。

FMSC系统家族采用模块化结构确保为每项监控任务制定最高效的硬件解决方案。并在此基础上推出各种款式,比如经济款、基础款、高级款和完美款,主设备、功能选择范围更加宽广。采用FSMC工作室编程软件,按照客户要求进行功能配置。

最多16块扩展模块,系统可随时扩展。目前支持204位输入和153位输出。此外,可以同时监控17根轴。结构紧凑,集成改装简单易行,可轻松将这款安全控制器集成到新的装置中。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