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电子行业发展迅猛自动化改造潜力巨大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8-10-23
分享到
目前我国3C生产企业主要以代工形式存在,生产附加值低的产品,主要依靠劳动力的比较优势,盈利水平不高。

3C产品是电脑、通信和消费电子三类的总称,其中手机是3C产品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3C行业零部件种类多,许多零部件不需要过高的技术,国产替代空间大。国产手机的蓬勃发展,给下游零部件带来庞大的终端市场。

随着国内居民收入和消费能力显著提升以及4G商业化运营,人们对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等移动终端需求不断扩大,中国消费电子市场呈现快速增长的发展趋势。我国是最大的3C产品制造国,全球大约70%以上的电子产品均由中国进行制造和装配。

我国是最大的3C产品制造国,自动化程度尚处于较低水平,提升空间巨大。3C产品的制造可分为生产、加工、零部件组装、整机组装、检修、包装等环节,全球大约70%以上的电子产品均由中国进行制造和装配,中国3C加工市场对于生产设备需求巨大。目前,我国生产设备的自动化率还处于较低水平,行业渗透远未达到饱和。

目前我国3C生产企业主要以代工形式存在,生产附加值低的产品,主要依靠劳动力的比较优势,盈利水平不高。伴随着我国人口红利逐步消失,制造业劳动力成本的逐步上升,以及国内零部件企业综合实力的提升,3C产业自动化是有效的解决路径,能够有效降低生产成本。

近几年来,3C电子行业发展迅速,这一市场不仅引来国外企业的周密布防,而且也让国内众多行业企业有了新的机会。以最火的手机行业为例,目前我国手机制造巨头当属富士康、华为等,他们有意投入更多智能化制造设备,但由于手机等产品本身的周期属性和生产工艺要求,现有的一些设备难以全面的、完整的、高性价比的替代人工,因此,在3C电子行业自动化的应用、改造潜力巨大,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