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8-11-01
分享到
2018年1~8月机械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54万亿元,同比增长9.28%;实现利润总额9551.57亿元,同比增长4.09%。两项指标均实现了稳定增长。

2018年1~9月机械工业重点监测的120种主要产品中,产量同比增长的产品有 73 种,占比60.84%,比上年减少17种;产量同比下降的产品47种,占比39.17%,比上年增加18种。其中有13种产品产量由上年同比下降转为同比增长,31种产品产量由上年增长转为同比下降。从趋势看,今年以来产量同比实现增长的产品种类是持续减少的。

主要产品产量增长有如下特征:一是为部分原材料行业配套产品增长较快。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取得初步成效,产品价格提升,企业效益改善,投资活动比较活跃,为之配套的产品产销增长较快。矿山专用设备、金属冶炼设备、起重机、金属轧制设备、数控锻压设备、风机、气体分离及液化设备等均保持12%~30%增长。二是与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相关的产品延续了销量上升的势头。如水质污染防治设备、固体废弃物处理设备、噪声与振动控制设备等产量同比均超过20%。三是与智能制造产业相关的产品增长态势良好。如工业自动调节仪表与控制系统、分析仪器及装置、光学仪器、试验机、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装置产量同比增速在9%~42%。四是工程机械类产品在上年高基数的基础上继续高速增长。九种主要设备产量同比增长32.8%,挖掘机增速达44.51%、装载机、压实机械均超过20%的增长,叉车1~9月产量超过了去年全年。五是为整机服务的各类零配件类产品普遍增长。液压元件、模具产量增速在10%~20%,滚动轴承、阀门、气动元件、电动手提式工具、锻件产量增速在10%左右。

产量同比下降的产品主要为农业机械设备、发电设备、输变电设备等前些年增长较快的产品。农业机械类产品,大、中、小型拖拉机,小麦、水稻收割机,还有收获后处理设备(种子加工机、烘干机等);电工电器行业重点监测的26种产品中18种产品产量同比下降。其中水电、风电设备产量降幅在15%左右,火电在10%左右,变压器、互感器、电容器降幅在5%左右,电工仪器仪表下降0.12%;汽车产品中前期持续高速增长的SUV、MPV,文办设备中的照相机、复印机等,从趋势看,这些产品市场短期也难见明显起色。

2018年1~8月机械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54万亿元,同比增长9.28%;实现利润总额9551.57亿元,同比增长4.09%。两项指标均实现了稳定增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