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 or 机遇,装备制造业如何应对2019?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01-15
分享到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制造业深化供给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的攻坚之年。早在改革开放之初,制造业就作为最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40年来,中国制造业水平得到了空前发展,其国际地位也在日益提高。

MM《现代制造》现代金属加工主编 陈永光先生
MM《现代制造》现代金属加工主编 陈永光先生

时光飞逝,转眼间已定格在2019,2018正式划上了句号。

2018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经过40年来的快速发展,中国经济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的制造业经历了太多。让我们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中国的汽车市场出现了20多年来的首次负增长。本人一直身处汽车行业,从主管汽车行业的政府机关到汽车专业媒体,见证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从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的“井喷”,各项汽车技术不断飞跃,各大汽车集团间兼并重组,特别是国际大集团在中国市场的走马灯般的分分合合,甚至身边熟悉的国内汽车和零部件企业成功走出去进行海外并购,汽车产业政策也是几经变迁,再到国家大力补贴助推新能源汽车发展,以及传统动力汽车在越来越多的城市限购限行。

中国的汽车行业应该好好总结一下,究竟是什么导致了20多年来的中国汽车市场的首次下滑?归因于中国的经济大势?归因于消费者的购买力疲软?归因于汽车的限购限行?归因于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阵痛”?抑或是归因于汽车行业的合资股比放开?

为什么一上来就抛出“汽车”这一话题,一是因为汽车产业一直以来被称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再则,汽车是当仁不让的装备制造业最重要的应用领域,汽车产业的发展对于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将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制造业深化供给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的攻坚之年。早在改革开放之初,制造业就作为最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40年来,中国制造业水平得到了空前发展,其国际地位也在日益提高。

在重要的机床行业机构——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CMTBA)的官方网站上,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当值理事长、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刚的新年寄语。他表示,2018年中国的机床工具行业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基本方针,攻坚克难,稳中求进,实现了恢复性增长。2018年,需求结构升级,技术、创新、智能化等成为机床产品的新特征,机床工具行业从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发展模式转变。

在展望2019年时,张志刚指出,制造企业仍面临需求低迷、竞争加剧、成本增加等诸多压力与挑战,仍处于爬坡过坎的攻坚阶段。加快转型升级、结构调整,从规模速度向质量效益提升、从低成本优势向综合实力扩展、从立足国内向提高国际竞争力转型,从而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仍是机床工具行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中之重。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毛予锋的新年寄语以“创新驱动 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为题。他指出,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克服重重困难,坚持走自主发展之路,部分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已发展成为体系完整、具有一定水平和规模、能参与国际竞争和基本满足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延续了2017年的恢复性增长,但进入第四季度,行业增速放缓,下行压力增大,部分产品领域下降幅度较大。

毛予锋分析认为,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机床工业行业的重要用户领域(如汽车、3C等)投资下降,加之行业面临的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因素增多,都给2019年中国机床工具行业的市场需求带来较大的下行压力。

MM《现代制造》作为中国装备制造领域最重要的全媒体平台之一,始终牢记肩负着“为强盛中国制造业传播智慧”这一使命,依托弗戈工业传媒丰富的全球资源,通过整合欧洲、美国和日本等制造业领先国家和地区的资源,致力于为提升中国制造业的水平贡献力量。

作为金属加工这一细分领域的知名媒体平台,MM《现代制造》-现代金属加工在过去的一年里,通过对多场次国内外顶级行业展会(包括CCMT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CIMES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IMTS美国芝加哥国际机械制造技术展览会、CIIF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和CIIE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进行精彩的视频/图文直播报道,为业界第一时间传来重要的行业信息、领先企业的动态信息及创新的产品/技术方案,同时我们还对来自美国、德国和日本等制造业领域的顶级客户进行定制化直播,MM现代金属加工团队的直播能力得到了充分锻炼,具备了进一步为装备制造业提供更加优质的信息整合及传播的能力和水平。

2019年,对于装备制造业而言,仍将是充满困难与挑战的一年,但是随着中国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和3C市场等用户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对于装备制造业而言又蕴含着巨大机遇,在今年本人与多位国内外顶级装备制造商高层的交流中已经明显感觉到这种趋势。无论如何,在我们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进程中,2019年同样是至关重要的一年。作为装备制造业的专业媒体平台,2019年,我们将通过对CIMT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EMO德国汉诺威欧洲机床展览会和CIIE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等重要国内外行业展会的视频/图文直播,以及举办多场重要的行业论坛/会议,继续矢志不渝地为提升中国制造业的水平发挥专业媒体平台的独特作用。

最后,我谨代表MM现代金属加工团队向各位业界同仁表示最诚挚的新年问候,希望我们继续携手为中国制造“由大变强”增砖加瓦!。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