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链结、启动未来”,TMTS助台湾机床企业立足本地放眼全球

作者:陈永光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01-17
分享到
2018年11月7~11日,两年一度的台湾国际工具机展(TMTS 2018)在台中国际展览中心盛大举行。TMTS以“制造链结、启动未来”为主题,在TMTS 2018的新闻发布会上,台湾区工具机暨零组件工业同业公社理事长严瑞雄先生和秘书长黄建中先生与中外记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2018年11月7~11日,两年一度的台湾国际工具机展(TMTS 2018)在台中国际展览中心盛大举行。顺应“智能制造”的产业发展趋势,TMTS以“制造链结、启动未来”为主题,锁定自动化、客户定制化及智能化需求。MM《现代制造》陈永光主编受邀参加展会,并出席了展会同期的多场活动,与TMTS展会主办机构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对近20家重点展商进行了密集的参访交流。

在TMTS 2018的新闻发布会上,台湾区工具机暨零组件工业同业公社理事长严瑞雄先生和秘书长黄建中先生与中外记者进行了深入交流。严瑞雄先生表示,此次展会的订单超过2.8亿美元,这是历届TMTS展会最大的亮点之一。

台湾区工具机暨零组件工业同业公社理事长严瑞雄先生和秘书长黄建中先生与中外记者进行交流
台湾区工具机暨零组件工业同业公社理事长严瑞雄先生和秘书长黄建中先生与中外记者进行交流

据了解,TMTS 2018整体展览规模及参展厂家数皆创历史新高,本届展会共吸引了720家厂商参展,展览规模超过4300个摊位,展出面积达91 000 m2,较上一届增长了8%。展会期间,各类金属切削机床、金属成型机床、机床零件组、流体传动元件、电控系统及周边设备、刀具、夹治具、工具和量测仪器设备等,以及具备智能化功能的单机与“整合机床与自动化设施”所建构的自动化制造单元与生产线,使与会者体验台湾机床产业供应链的特色风貌与丰富的金属加工制造技术。

据黄建中介绍,台湾机床产业90%为中小企业,快速、灵活和弹性的供应链体系,形成交易成本低及交货期短的产业特色,而台中大肚山下汇集了台湾地区约90%的机床及零部件厂商,从零配件生产到机床组装紧密结合,提供全球设备使用者完善的解决方案,使得台湾中部地区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机床及零部件产业聚集地之一,除此之外,台湾制造业中最大的自动化及机械设备用户亦落地于此,凭借核心产业完整的产业链、成熟的自动化周边设备和系统,以及丰富的金属加工制造技术经验,促使台湾机床产业能立足本地、放眼世界,满足全球机床与零部件产业的发展需求。

严瑞雄先生表示,机床产业作为台湾地区产值最大的机械行业,具有完整的价值链体系,出口比例高达79%,并拥有全球约6%的市场占有率,为全球第七大机床生产地区,全球第五大机床出口地区。而在机床零部件方面,台湾除了满足本地市场的生产需求外,也同步销售到全球市场,为全球主要的机床制造客户提供服务,包含中国大陆地区、美国、日本与印度等地区,特别是在滚珠丝杠产品方面,台湾已跃升为全球第三大出口地区。

友嘉集团作为全球第三大机床制造商,同时也是此次展会中单一展台面积最大的展商(1404㎡),携多款创新产品重磅参展。为满足各产业加工,以及用户对智能化的生产设备需求,友嘉展出了主攻航天及精密模具等市场的五轴加工中心机U-800、适合医疗及3C产业的超音波展机QMP-23U、主打大型零件加工的龙门加工中心机SVW-3222,以及一条高弹性智动化生产线,不论高质化单机或智动化生产线,皆可符合不同产业客户的需求。

友嘉集团工具机事业群业务部负责人在介绍展台亮点
友嘉集团工具机事业群业务部负责人在介绍展台亮点

永进机械聚焦“智能智造”,展出多款适用于各产业的物联网解决方案,以及其最新力作,包含五轴、立式和卧式综合加工机和模块化车床。例如,为了适应制造业面临少量、多样的客户定制化生产需求而研发的NFX380A五轴立式加工机,广泛适用于复杂及精密零件加工;专为汽机车与机械零件产业推出的NH500A卧式综合加工机;为了满足高速进给、高效率切削在效能及排屑方面的市场需求,永进机械为客户量身打造的NSV106A立式综合加工机;以及适应“智能智造”新时代推出的崭新的i-Direct智能生产管理系统等。

在东台集团的展台上,我们看到6款热门机种,以及面向汽车、航空航天和智能制造的解决方案,完整呈现其多元的产业应用实力。在智能制造方面,东台集团展出了近年来自行研发的“TLM 整线监控管理系统”。透过这一系统,企业主及管理者可以用手机、计算机全天无时差地监控整厂设备,并透过TLM的统计分析报表,了解生产稼动状态,进一步优化制程来提高稼动率。此外,东台集团下属企业荣田展出了集结高效率、高切削力、高精度与高稳定性等优点于一体的VL-46A高转速立式车床;哗泰展出了T8 Hybrid-Y刀塔及栉式双主轴计算机车铣复合车床;亚太菁英展出了大型航天工件加工用机床,完美呈现航天加工解决方案的实力,其MC-18200动柱动梁式高速龙门加工中心机,可提升产能至原来的200%,已成功导入波音供应链。

远东机械围绕“工业4.0”和“智能制造”,也展示了多款产品,包括远东机械工具机事业部发得科技与台湾成功大学合作开发的AVM全自动虚拟量测系统,结合远东的3台机床,打造智能化铝轮圈自动加工生产线系统;发得科技所专为复合加工需求所设计研发的CNC卧式搪铣床BMC-110R1,适用加工于小型接管及阀类等工件,另可做自动刀具交换(ATC),大幅提升加工效率。

此外,我们还对台达工业自动化、和昕精密机械、潭兴精工、普森精密主轴和德川机械等典型机床部件制造商的负责人在展台进行了交流,了解到部分企业的产品具有很高的技术水平,有些品牌甚至在国际市场已经有了很高的知名度。

此次TMTS展会,除了来自台湾本地的厂商参展,还吸引了来自欧、美、日的多家国际厂商首度参展,其中包括:全球数控系统与机器人龙头发那科、全球知名的机床制造集团德马吉森精机、日本机床龙头厂商马扎克和瑞典测量仪器主导厂商海克斯康等。

2018年11月7~11日,TMTS 2018在台中国际展览中心盛大举行
2018年11月7~11日,TMTS 2018在台中国际展览中心盛大举行

在“工业4.0”的潮流之下,全球制造业正逐渐将智能因素融入整体制造过程,使制造体系能在正确的时间点,通过适当高效率的方法完成工作,并妥善处理突发的状况。鉴于此,政府积极带领台湾从“精密机械”升级为“智能机械”,创造就业机会并扩大整厂整线输出,带动台湾成为“智能机械之都”。多数台湾机床领导大厂已进军“智能机械”领域,朝着智能零部件、单机智能化、复合化,以及产线智能化、工厂智能化前进,并通过客户定制化软件和人机界面来达到差异化,进而提升机床产业的附加价值。

传统产业的创新升级,除了技术革新之外,人才培育同样也是不可或缺的动力之一,为了解决学用落差问题,台湾地区教育部门推行智能制造产业创新人才培育计画,联合36所大专院校的资源与技术,成立6个校际联手跨领域的教学策略联盟,针对物联网、智能监测系统、虚拟实境互动等技术的运用进行研究,以落实产学合一的教育理念,同时协助产业提升生产效率。此计划第一期的研究成果也在TMTS展会期间呈现,并在网络上进行直播。

近年来,台湾机床在新机种开发与拓销海外市场的表现格外亮眼,以高品质和合理的价格打响名号,其应用范畴包含汽车、航空航天、轨道交通、3C产品、模具与各种机械零部件之制造,在国际市场中具有相当重要的影响力。

作为2018年台湾地区最具规模的国际机床展览会,TMTS为全球机床产业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搭建了最直接的交流平台。此次展会,无论是展商还是展品水平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台中作为台湾地区机床制造密集地,其机床制造业则充满无线活力!TMTS 2018的成功举办,为台湾地区的机床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为协助台湾的机床相关厂商更好地拓展国际市场提供了商机。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