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产学研合作新征程,蔡司坚定做好工业质量先锋

作者:何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02-20
分享到
2019年1月17日,在上海大学龚思怡副校长、方明伦终身教授、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书记王小静教授等领导及蔡司相关负责人的共同见证下,蔡司中国工业质量解决方案副总裁平颉先生和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刘丽兰教授签署了具有深远意义的产学研合作协议,随后龚思怡副校长和平颉先生共同为“上海大学-蔡司产学研合作基地”揭牌。

作为全球光学与光电行业的领导者,蔡司一直高度重视企业的社会责任,并对质量工作有着不懈追求。2019新年伊始,蔡司的第一站活动就来到了重视“新工科”人才培养的上海大学宝山校区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上海市智能制造及机器人重点实验室。

上海大学与蔡司产学研合作基地签约仪式隆重举行
上海大学与蔡司产学研合作基地签约仪式隆重举行

2019年1月17日,在上海大学龚思怡副校长、方明伦终身教授、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书记王小静教授等领导及蔡司相关负责人的共同见证下,蔡司中国工业质量解决方案副总裁平颉先生和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刘丽兰教授签署了具有深远意义的产学研合作协议,随后龚思怡副校长和平颉先生共同为“上海大学-蔡司产学研合作基地”揭牌。出席签字和揭牌仪式的嘉宾还有:上海大学机械自动化工程系书记赵其杰副教授;上海市智能制造及机器人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何斌教授和副主任沈南燕副教授;蔡司中国工业质量解决方案销售总监侯世俊先生、市场总监王寅先生及培训经理费丽娜女士等。

2019年将是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年,此次签约正值蔡司和上海大学达成产学研合作十周年,双方的合作将从人才培养向产学研全面深化合作提升,以更好地适应“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发展的需要,更充分突出“创新为先 质量为本”的理念,迎接工业各领域的挑战,矢志不渝地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正如平颉先生所言,蔡司的创新导向,蔡司工业质量解决方案对质量保证的特质,使公司坚信能给中国本地的企业带来增值的产品和服务。作为蔡司合作伙伴的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和“上海大学-蔡司产学研合作基地”,将深化在智能制造智能检测环节的应用研究、教学、实践及展示,并在未来数字化、智能制造等主流发展趋势下,为高科技解决方案中的质量管理带来佳讯。

蔡司与上海大学的合作由来已久,最早的结缘始于1987年UMC550在上海大学机器人研究所的使用,与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校企合作开始于2010年。而上海大学是蔡司工业质量解决方案部在国内的第一家校企合作院校,也是合作最广泛和深入的学校。

活动中,刘丽兰教授回顾了蔡司和上海大学的合作历史及丰硕成果,并指出,通过与蔡司的人才培训合作,大学生不仅学到了先进的理念、知识和技能,还近距离领略到了蔡司卓越的企业文化,近距离观察、感受并学习世界一流的企业文化、经营理论、先进技术、管理理念和员工意识,同时她也希望籍此机会进一步拓展产学研合作。对于进一步的合作深化,沈南燕副教授则表示,双方除了继续推动人才培养工作外,还将在智能制造实验实习基地的建设,及推动智能制造先进应用技术交流与合作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当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培养合格的质量人才,促进测量行业健康发展也与蔡司的长远发展战略,及蔡司基金会的设立愿景相符合。

除上海大学外,蔡司工业质量解决方案迄今也与中国多个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得益于蔡司为企业的成功和为质量人才的培养所做的积极努力,蔡司持续地在中国市场上收获了更好的业绩。据悉,目前蔡司在中国市场直接开展的业务收益已经超过德国本土的收益,中国市场已成为蔡司集团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也是最富活力、增长最快的市场。在过去的几年间,蔡司中国营业收入每年都以超过20%的速度增长,而在2017年~2018年的财年中,蔡司中国的业绩更是大幅增长,创造了历史新高。

龚思怡副校长对蔡司热情助学的精神表示衷心感谢,祝贺双方的合作再上新台阶。她特别指出:“上海大学和蔡司的产学研合作模式,是一种非常好的探索,是目前校企合作的标杆。未来,上海大学将充分利用地方优势搭建更大的平台,实现更高层面的合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