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与客户共同找寻增材制造领域中的发展机遇与未来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02-20
分享到
在3D打印发展过程并非结束在打印成形阶段,后续处理还有着很多环节,其中工件性能是非常重要的考量指标,因为3D打印对材料的研究会直接影响工件性能,由此可见材料的研究与3D打印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这也说明厂商所使用的材料对于3D打印的重要性。

亚洲3D打印、增材制造展览会(以下简称TCT ASIA展会)是行业内的专业性展会,作为2019年开年的第一个展会,其为上海探真激光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探真激光)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展会首秀展示平台。探真激光最近的几年发展非常快,并不断地推出了新的机型,例如从最早的中型机TZ-SLM300到小型机TZ-SLM120,再到大型机TZ-SLM500A,各个型号的设备迭代层间迭出。2019年发布的大型机成形规模在500mm×500mm×1000mm,在Z轴方面处于国际领先位置。在2019年的TCT ASIA展会上,探真激光的小型机TZ-SLM120首发亮相便引起了业界的关注,而于2019年TCT ASIA上亮相的两台中小型设备则延续了这样的高热度。

上海探真激光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成先生
上海探真激光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成先生

增材制造技术前景看好

金属增材制造发展迅猛,大家普遍比较熟悉的应用行业有航空、航天和军工领域,而薄壁类内流道式则是最适用增材制造技术。我认为,目前处于行业热点的增材制造技术提供了传统减材制造不具备的功能,这也是此项技术在现阶段更多地应用于航空、航天和军工3个领域中。这里,我还要特别提到2018年11月的珠海航展,探真激光受邀参与其中,并在现场看到了目前航空及航天领域中应用到的技术,我们也得到了很多启发,受益匪浅。当然,增材制造技术在很多民用领域有了一些崭新的拓展,比如齿科的制造,而这正是探真激光小型机TZ-SLM120的适配领域之一。在我看来,2~3年内齿科行业会成为新型且蓬勃发展的领域之一。每家企业都会为自己做市场定位,探真激光自然也不会例外,我们将自己的机型定位于中高端机型,做出这样的决定是以公司自身的优势及特点作为出发点。

增材制造技术除了可以为工业领域解决应用难题,其在民用领域也同样可以大有所为,例如在新型行业或很多纯手工行业中的应用,以首饰珠宝行业为例,增材制造技术可以帮助设计师实现出自己的很多新奇的想法。从行业应用的角度来说,增材制造技术的优势还没有被完全挖掘出来,目前大家都将注意力放在已经被大众所熟知的行业中,但其实增材制造技术的大部分应用领域仍然处于蓝海,作为探真激光这样的企业更应当努力探寻新的发展领域就客户端。

其实,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也在寻找新的工艺解决方案,以及如何为自己的领域带来增值点。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市场端需求对于技术有着很强的拉动作用,而这对于增材制造技术方面的从业者而言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也能鼓励从业者不断地挖掘行业中更深更广的应用。探真激光现在着重进行的工作方向之一就是增材制造技术的成熟工艺和优势介绍给客户。

增材制造技术应深入推广

我进入制造业工作已经多年,所以我特别清楚地知道客户需求可以促进行业技术的更新及爆发,因为客户在面对工艺解决的难题时,急需解决方案帮助其提高各项要求。而我们需要完成的工作就是明确客户的真实需求,并与其共同成长,这也有助于我们增强与客户的粘度。以我们的大型设备TZ-SLM500A为例,其可应用于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的叶片制造中,从产品的设计前端我们就开始了与客户的长期合作,非常了解客户在实际生产过程中的需求及其所要进行的技术改进,而非简单地使用增材制造技术替代减材制造。

在3D打印发展过程并非结束在打印成形阶段,后续处理还有着很多环节,其中工件性能是非常重要的考量指标,因为3D打印对材料的研究会直接影响工件性能,由此可见材料的研究与3D打印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这也说明厂商所使用的材料对于3D打印的重要性。每种金属材料都有着自己的特性,3D打印过去在制造工件时使用铁基和钛合金的频率比较高,现在则开始使用更多的材料。例如钛合金对减材加工而言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对于3D打印而言则是一个有着很大发展潜力的应用领域,这也表明稀有材料的技术应用,已经成为了3D打印的市场机遇,当然就现阶段而言,3D打印工件的性能要优于铸件。

探真激光始终相信,新材料的开发与应用是对技术发展巨大的促进作用,我们拥有强大的技术力量作为支持——华中科技大学曾晓雁教授团队在铜、铝粉及金粉等材料方面有着很多年的研究:曾晓雁教授团队对于铝粉的研究应用处于世界前列;铜的应用虽然面临着技术上的挑战,但是我们拥有独门绝技;在珠宝首饰加工领域,曾晓雁教授团队对于金粉的应用探索也处于世界前端性,这需要大量的科学实验,并聚集大量的参数作为依据。众所周知,稀有金属的成本居高不下,这就要求厂商必须尽可能地了解每种金属的特点,真正贴近客户需求,了解客户痛点,为客户制定出真正适用的解决方案,例如有效回收、稳定可靠、节约资源等,而这并非简单对3D打印工艺参数包的设定就能满足的。当然,材料的研究一旦有所突破,应用前景必然会打开。探真激光对于稀有材料的应用,一是对客户提供基于3D打印的解决方案,二是提供适合机械结构应用的粉末方案,而我们在装备制造的经验很大的优势。

在参加TCT ASIA展会之前,探真激光其有着很高的期待:第一,想要更加准确地了解潜在客户的需求及未来行业的发展方向,这些对企业战略的制定至关重要。第二,在我看来TCT ASIA展会是各方交流的良好平台。我始终相信,3D打印行业需要所有从业者合力将市场进行横向及纵向的拓展,这样才更加有利于每一个从业者的发展,因为一个行业会不断地出现新的增长点,处于不同地域和领域中的从业者应当共同推动行业的发展,并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其实合良性竞争与多方合作共赢是不可分割的,这两方面对于每一个从业者而言都非常重要,对行业未来和企业本身的发展都有着推动作用。第三,对于探真激光而言,TCT ASIA展会是一个很好的产品发布的平台,例如我们在展会同期发布了TZ-SLM500A机型。探真激光一直在探索行业痛点并致力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很期待借助TCT ASIA展会这一平台,让更多的业内人士了解到3D打印能有更多更好的解决方案。

3D打印行业还处于成长阶段,很多应用还并没有被挖掘出来,因此有着更多的行业可能性,这也是3D打印产业能吸引很多人才的原因。探真激光的特点是提供全尺寸的解决方案,SLM技术的主要尺寸几乎全部涵盖。我们一直在积极地研究新的应用,不断挖掘与客户和友商的合作。虽然对于国民经济而言,3D打印还在还处于起步阶段且整体基础不高,但是发展速度快,预计2020年国内3D打印产值将为200亿人民币。我一直认为机会与未来发展都是值得期待的,探真激光非常期待与减材和工业4.0等现代制造的各个领域的企业联手,共同打造未来制造。同时,探真激光希望借助行业首屈一指的展会让业界增加对探真激光的了解,并与客户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