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系统在汽车领域中的应用

作者:北京宝沃汽车厂 冲压部工程师 刘志祥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02-25
分享到
就北京宝沃汽车厂而言,目前使用的840D数控系统实现的三维六轴激光切割设备,该激光切割是材料拼接中最新、最先进的广泛的一种加工方法。激光切割机主要组成部分有机床主机部分、数控控制系统、光纤激光器、冷水机、稳压电源等。

北京宝沃汽车厂 冲压部工程师 刘志祥
北京宝沃汽车厂 冲压部工程师 刘志祥

随着工业的蓬勃发展,汽车和家电等行业对于消费者而言,无论是外观、性能,还是可靠性,也都有了较高的要求,这也就推动着行业竞争的逐渐升温。各品牌在追求舒适性、可靠性的同时,在各自制造的生产系统,和生产过程的高效性、可靠性、安全性方面,躲在悄然升级中,同时其制造产品的精度和高效性也在日益显得举足轻重。

数控系统是数字控制系统的简称,英文名称为Numerical Control System,是根据计算机存储器中存储的控制程序,执行部分或全部数值控制功能,并配有接口电路和伺服驱动装置的专用计算机系统。通过利用数字、文字和符号组成的数字指令来实现一台或多台机械设备动作控制,它所控制的通常是位置、角度、速度等机械量和开关量。在我们平常的生产制造流程中,数控系统是重要的设备之一。

就北京宝沃汽车厂而言,我们目前使用的840D数控系统实现的三维六轴激光切割设备,该激光切割是材料拼接中最新、最先进的广泛的一种加工方法。激光切割机主要组成部分有机床主机部分、数控控制系统、光纤激光器、冷水机、稳压电源等,该系统在生产现场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

采用定梁龙门式结构、高强度碳钢板焊接一体化的床身与立柱,大截面焊接的纵梁,组成一个整体,具有较高的刚性、稳定性、抗震性。机床的X轴方向采用移动工作台方式,在移动工作台上表面均布螺纹孔与定位销孔以便工件安装夹紧,定位精准。采用铸铝材质滑座,重量轻,刚性好,提高机床响应性,使得机床能实现六轴自由度运动、从而实现对3D工件的精密加工。而以高精度的直线导轨配合原装进口的齿轮齿条以及Hiwin精密的丝杠螺母作为传动副,使得整机具有高精度、快速响应的特点。

我们目前使用的西门子840D 控制系统,该系统耦合性强、功能强大,实现了机器人、激光器、切割头等设备的实时通信以及切割过程动作的时序性,能满足各种3D覆盖件加工。大转矩伺服电机结合高精度减速机将电机的最小分辩精度和行星减速机的低传动误差完美结合,保证了电机的运动精度在传递过程中不会衰减。X轴、Y轴和Z轴运动均采用限位开关控制行程,同时各轴极限位置采用弹性缓冲装置进行意外情况下的保护,采用双重保护,保证突发情况下的人员安全并减小机床的损失。

机床前侧用采用带拉手的防护拉门设计,机床周边采用防护杆和拉链隔绝非人员与机床的接触,保证操作者的安全。通过该系统的实施,我们实现了冲压覆盖件孔等加工,使用840D数控系统实现激光切割,满足了现场系统适应性强、精度高、切割孔无毛边、无烧伤等及效率高等要求。

就目前而言,该系统运行稳定,但由于840D控制系统为标准系统,大部分程序、参数等均已固化,出现故障时只能通过预先设定的报警信息进行诊断,这就要求这些信息足够详细,否则无法自行进入系统进行诊断。我们也在考证在该系统增加远程诊断功能的可能性,以期在出现故障时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运行。随着技术的发展,相信数控系统不仅在工业中,在生活中也会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