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追求卓越

访雄克精密机械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尚俭博士

作者:何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03-14
分享到
目前,雄克的国内纯本土用户比例已经扩大至70%,外资背景客户仅占30%。对雄克来说,这已经是完全不同的发展态势,杜博士指出,一是要尽量吸收国外技术应用经验与本土需求进行结合以提供匹配的解决方案;二是要把在制造加工过程中对抓取系统和夹持技术关键功能部件的严格要求串联起来,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满足客户对解决方案可靠性和可信度的需求。

工程强基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制造业发展中最重要、最亟待解决的一块短板,中国的关键基础零部件、基础材料和基础工艺之所以不能有效突破,或许首先就是认知上的偏差,我们的精力更多地放在大国重器上,却忽视了精密工业基础零部件对实现高端制造的价值。而从一个小机械作坊起家的德国雄克历经70多年的创新发展,已经成长为在全球拥有超过3400名员工和9个工厂的跨国公司,其业务领域只是聚焦于抓取系统与夹持技术,能把细小市场做大,这不能不让人惊叹。对雄克精密机械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尚俭博士的专访,让我们看到一个专注功能部件的德国隐形冠军企业的独特风采、可贵品质和创新精神,这对我国一直想要做好功能部件和基础零部件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值得对标学习的榜样。

雄克精密机械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尚俭博士
雄克精密机械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尚俭博士

本土化战略,只为贴心客户

虽然只是最基础的工业工艺装备,但作为抓取系统与夹持技术的领先供应商之一,雄克可提供11000多种标准部件、2550款标准机械手产品。整个雄克抓取系统共由4000多种自动化模块组成。强大的产品创新能力无疑是雄克在全球开疆拓土的重要保障,但在全球市场打拼,雄克还拥有50多个国家的33家子公司和代理合作伙伴,共同维护并拓展全球市场。

雄克精密机械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是德国雄克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并于2017年成立了天津分公司,在全国 30 多个省市设立了直属办事处,为国内用户提供本地化服务。雄克中国的服务目标是通过充分了解用户的需求,包括使用场合、应用环境等,提供最适合的系统解决方案,并将其成功地应用于制造质量改善和生产效率提升。正是得益于对中国市场的良好布局,从2010至2018年,雄克中国业绩整体保持着连续高速增长。简要地看,雄克的技术解决方案主要分两大类:自动化抓取和精密夹具系统,并围绕着批量、效率和精度提供适宜各行业最优的全面解决方案,应用领域涵盖汽车、机器人、焊接、自动化测量、航空航天等众多行业。从夹持和抓取自动化系统应用看,中国和德国的客户服务方式和解决方案有所不同。

基于对国情的深入分析,杜博士表示,“应该说,中国政府在推动制造业自动化发展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也因此享受这个增长的红利。但是这个红利一部分还是来源于很多德国企业在中国的倾向性选择,特别是对雄克高端产品应用的首选,无疑为雄克中国扩大市场奠定了基础。在进一步发展中,雄克加强了与系统集成商的广泛合作,而中国本土自动化项目的非标性又为我们提供贴近客户的解决方案带来了更多的机会。”

目前,雄克的国内纯本土用户比例已经扩大至70%,外资背景客户仅占30%。对雄克来说,这已经是完全不同的发展态势,杜博士指出,一是要尽量吸收国外技术应用经验与本土需求进行结合以提供匹配的解决方案;二是要把在制造加工过程中对抓取系统和夹持技术关键功能部件的严格要求串联起来,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满足客户对解决方案可靠性和可信度的需求。雄克将产品与本土化解决方案的深入契合无疑提升了客户的满意度和增值度,这也正是雄克产品价位偏高但依然立足并赢得市场的优势所在。

杜博士特别介绍了雄克中国本土化的两个成功案例:

一个代表性的案例是中国西部地区民企新上的发动机生产线,该项目在比较以往的传统夹持方案和雄克零点定位整套系统解决方案后,选择与雄克合作,完成了多品种共线自动化生产线的挑战,并实现了高柔性、高精度的生产模式。雄克为其提供的解决方案脱胎于国外成熟汽车客户的应用经验并加以拓展和优化,将六种不同功能的产品集成起来实现生产过程的自动化,该项目自去年下半年实施以来,现场效果和客户满意度非常好。在国内发动机生产线上配置零点快换夹持系统,雄克的自动化方案已然形成了一种标准模式。

另一个代表性的案例是某航空企业生产线,雄克以液压芯轴和零点快换系统解决方案替代传统加工工艺方案,后者需要12道工序才能完成加工过程,而采用雄克方案后,该工艺过程缩短到仅4道,而精度得到有效的提升。同时,雄克仅用两套夹具就覆盖了客户多达30多种不同规格的产品生产。这种多品种、小批量的高精度生产模式已成为雄克产品在中国市场上的独特优势,这正是雄克中国对本土化客户需求的深入理解和有效尝试,真正解决了客户的难题,代表了功能部件供应商提供本地化服务的成功模式。

超越传统,用匠心传承创新

客户为什么要选择雄克,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其实一直萦绕在杜博士的脑海,杜博士深刻而感慨地说,“在中国,企业都喜欢做大,而中小企业生存时间很短,仅有5~10年乃至仅3~5年,而雄克作为超过70年以上发展历史的家族企业,其存在就是核心竞争力。雄克一直致力于把覆盖面广的产品做出更优化的解决方案,特别是面对客户同时对效果、精度以及品种多样性的高要求,将看起来不可调和的矛盾形成工艺优化的解决方案,以解决客户真正的需求和痛点。”

秉承家族企业的价值观和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与匠心精神,雄克形成了独特的核心竞争力,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雄克在关键功能部件研发上始终秉承了精益求精的精神。为什么客户会选择雄克?按杜总的话说,雄克在几十年的开发过程中不断增添创新的元素而不是墨守成规,比如基于对传统液压刀柄40年的工艺经验,雄克在产品研发中增加了振动识别功能,也就是最新的智能液压刀柄iTENDO,将传统的产品赋予新生命,从而更好地适应新时代背景下的客户需求。二是作为德国企业,在中国市场的成功之道,不能仅聚焦高端而是要放下身段,将产品质量与客户服务紧密结合起来。三是雄克作为典型的德国家族企业,在经营上始终保持着对产品质量和企业发展的完美追求,没有因为功能部件是制造加工中的辅助产品而放弃研发的初心,只追求短平快的项目,从来不放弃对高品质和高效率的挑战,没有跟随社会潮流而变得浮躁起来,始终以隐形冠军企业的心志专注于产品升级的不断创新。

如今,智能创新越来越重要,在市场密切关注的人机协作方面,雄克可以说是一家既传统又具有现代意识的高科技公司,对抓取自动化系统做了很多创新尝试,除了获2017年德国Hermes奖的协作机械手Co-act JL1,在今年上海工博会上,雄克还将推出第二代仿人抓手,与之前的SVH仿人五指手的区别在于,前者可以模拟人手动作,可在科研项目中进行二次开发,而后者适合工业上对抓取强度和灵活性均有一定要求的场景,在执行自动化生产的搬运任务时表现出极大优势。

未来,机器人的发展将更加柔性化和智能化,杜博士表示,雄克本身并不做机器人,但做机械手的目的就在于把终端产品的功能放大,实现对驱动、控制、传感乃至安全等标准化的创新设计。雄克每年都要举办产学研开放日活动,以分享探讨未来发展方向,汲取创新点,因为机械手不仅要体现在协作和智能方面,更要做到标准化,否则不能适应工业化的应用。杜博士还表示,雄克Co-act团队正积极加强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研发创新,为机械手赋予新的生命,通过增加感知功能,实现真正的柔性、控制和安全性。

创新为本,数字化添彩

创新非一日之功,纵观雄克的创新发展轨迹,有一系列标志性事件为证:1966年推出一款标准化的车床用卡爪;1978年推出一款实用型的液压刀柄,其工艺功能至今仍不断完善中;1983年推出了一款工业型机械手,尽管如今的机械手已不可同日而语,但最基本的手抓取功能依然保留;2005年推出模块化关节臂;2015年推出第一代五指仿人抓手。

除了技术创新的不懈努力,雄克在技术服务上始终高度重视客户对数字化发展的需求,加强自身产品的数字化转型和与客户的对接,把自己作为基础功能部件厂商的定位深化为数字化终端产品的提供商。杜博士坦言:不可否认,雄克作为传统的机械零部件供应商,在数字化方面天生上有一定的局限性,但雄克巧妙地升华自己对微小终端产品的更高功能的认知。因为机械夹具和机械手必须获得对被抓取工件最基础信息的直接获取,比如抓取力、工件变形力与状况、温度等,比如电池产品,还要有主动性测量和故障检测诊断等,这些信息可以采集反馈传递到上一级,实现末端执行器的通讯功能和数字化。数字化做法的另外一点则是赋予智能化抓取系统的信息采集能力,举例来说,在机床加工过程中,振动是一个非常关键的信息,对工件加工的影响至关重要,而雄克的液压刀柄作为信息获取源的终端,可通过在刀柄上设置主动识别芯片以提供振动误差、受力信息等数据,再传导给加工控制系统,从而保证加工的可靠性。

看好中国,意存高远

CIMT2019即将开幕,雄克产品和方案展示将以体现拳头产品的升级换代为己任,以“数字、柔性、智能”为主题,推出智能的模块化夹具,以及协作机械手等数字化解决方案。其中一款是雄克与维也纳科技大学和 TOOL IT GmbH Vienna 公司合作研发的智能刀柄iTENDO,能够直接监控工件的成型过程。另有一款新品是雄克专为航空航天应用而设计的零点定位模块,整个雄克零点快换系统可实现超过 1000 种工件夹持方案组合。

杜博士说,无论国际形势如何风云变幻,雄克始终看好中国制造业市场,中国制造业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特别是中国机床工具业对功能夹具及自动化系统的需求整体上提升了一个档次,对制造装备的精良、可靠性和智能化程度要求随之提高,这是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中国制造业不可能再回到过去做中低端市场的老路,必须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从近几年进口数据看,中国高端机床进口几乎每年都处于持续增长态势,尽管中国装备供应商有一定的饱和,但国产机床及工艺装备能力水平在全球化竞争中依然处于劣势,无疑给中国机床业敲响了警钟,要么完全放弃,要么卧薪尝胆,此外别无出路。机械装备产品的创新和发展不是一朝一夕完成的,中国政府和行业协会必须要加大扶持力度,与国际品牌有效竞争。中国消费市场依然旺盛,整个中国制造业也还是生机勃勃,应该说,中国制造通过近几年的转型升级和智能化改造达到了一定的预期,只是我们高端装备供应能力显然并不匹配现实需求,中国高端供应商的身影还很缺乏,这形成了一个非常大的短板,亟需改善。

在全球战略规划上,雄克公司高层同样非常看重中国市场。特别是雄克近十年来在中国市场保持着良好发展态势,这无形放大了其对中国市场的未来期望。杜博士最后表示,“我们将增加本土化的研发和数字化创新,通过深入了解中国客户的实际需求,把握未来机会,比如在3C行业手机制造上,雄克中国就为客户提供了德国所没有的解决方案。雄克对关键功能部件的定位将有利于做好中国这个最大的潜在市场,本土化将继续成为雄克的中国战略支点,本土化也不只是本土化生产,而是要把制造和装配结合起来,真正给本地客户带来增值性的解决方案才是核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