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共赢 智造未来

CIMT 2019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作者:陈永光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03-15
分享到
CIMT 2019将于2019年4月15至20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办,展会由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主办,并与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集团公司共同承办。届时,作为本年度最重要的世界机床工具盛会,CIMT 2019将再次吸引全球目光。

2019年3月15日上午,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CIMT 2019)新闻发布会在北京科技会堂举办。新闻发布会由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执行副理事长郭长城主持,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毛予锋先生发表致辞,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秘书长王黎明先生进行了CIMT 2019的新闻发布,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集团公司副总裁郑世钧先生介绍了展馆及相关服务等。

CIMT 2019将于2019年4月15至20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办,展会由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主办,并与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集团公司共同承办。届时,作为本年度最重要的世界机床工具盛会,CIMT 2019将再次吸引全球目光。

CIMT2019新闻发布会

自1989年创办以来,伴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开放和快速发展的脚步,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CIMT)至今已走过了30年的发展历程。在主办方的精心培育、全球范围内展商的热情支持和积极参与、相关合作方与业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展会规模不断扩大,品牌地位和行业影响力不断提升。作为全球机床界四大国际名展之一,CIMT不仅是展示世界先进制造技术和机床工具产品的盛会,也是推动中外技术交流与商贸合作的重要平台,更是贴近了解中国这一最大机床工具消费市场需求变化的最佳窗口。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毛予锋先生发表致辞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毛予锋先生发表致辞

毛予锋先生在致辞中表示:“面对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经济转型的压力与挑战,2019年全国两会凝聚信心,释放出积极的信号: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确定为6%~6.5%这个区间,国民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简政、减税、降费、融资便利等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以及对营商环境的不断完善,能有效激发市场和企业活力,制造业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求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之稳,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变’与‘稳’中,推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毛予锋先生介绍到,2018年中国机床工具消费市场呈现前高后低年末平稳的态势,全年金属加工机床消费总额291.3亿美元,同比微降2.8%;生产总额234.6亿美元,同比下降4.3%;出口总额40.0亿美元,同比增长21.6%;进口总额96.7亿美元,同比增长10.6%。综合分析上述消费、生产和进出口数据,虽目前市场需求有波动压力,但未来中国金属加工机床消费市场潜力犹存,总体上保持需求结构持续升级态势。2019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意义非凡的年份,新中国迎来70周年华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入关键之年。对于中国机床工具业而言,亦是充满挑战的关键之年,中国机床工具业进入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秘书长王黎明先生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秘书长王黎明先生

在新闻发布中,王黎明先生表示,回顾刚刚过去的2018年,对于行业企业而言,可谓是压力和挑战剧增的一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出现了28年来的首次年度负增长,加之中美贸易摩擦的风云变幻,不仅给机床工具市场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更是对机床工具企业的投资和经营的信心带来直接冲击。

新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及2018年下半年以来机床工具市场整体需求出现下行波动的严峻挑战,如何准确把握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对企业而言就显得更加重要。作为反映市场的晴雨表,CIMT 2019也将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行业和市场的最新发展动态。

本届展会的主题是“融合共赢 智造未来”。这一主题准确、鲜明地反映了我国机床工具产品市场和产业发展的时代特征,昭示着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作为制造业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智能制造”这一概念与信息化技术的发展相伴而生,发展迅速。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的日渐成熟,产业的传统竞争逻辑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人工智能和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这一发展趋势,已成为全球制造业的共识。作为智能制造的主战场,机床工具行业正面临着全方位的深刻变革。

近年来,面对挑战与变革,一批国内外机床行业企业准确把握技术发展趋势,及时调整经营策略,从供给端入手,深挖客户需求,研发相关产品,从而获得了新的发展动力。即将召开的CIMT 2019展会,国内外参展企业将通过最新的技术和产品,展现机床工具产业的崭新面貌,生动诠释展会主题——“融合共赢 智造未来”的丰富内涵。

据王黎明先生介绍,CIMT 2019将使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全部8个室内展馆(E 1、E 2、E 3、E 4、W1、W2、W3、W4),以及6个临时展馆(E5、E 6、E 7、E 8、W5、W6),展出总面积达14.2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共有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多家机床工具行业制造商报名参展,其中境外展商874家,境内展商838家,展出面积各占50%左右。展会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全球范围内的知名机床工具制造商将携其最新技术和产品悉数到场。其中,捷克、法国、德国、印度、意大利、日本、西班牙、韩国、瑞士、英国、美国、台湾地区和香港地区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机床协会和贸促机构将组团参展。

为最大程度地确保展商和观众的参展与观展效果,集中展示行业热点产品技术,展会主办方将在往届的基础上,继续沿用国家展团与展品分类相结合,境内外展区交叉分布的方式。同时,设立成形和激光加工机床、工业机器人与自动化,以及刀具/工夹具/工具磨等专业展区,境内外展商混合布展,同台竞技。此外,设立数控机床专项成果展区、数控机床互联通讯协议标准(NC-Link)应用展区和院校之窗展区,以加强和促进机床行业产学研用各方的交流与合作。

根据最新统计,本届展会的展品水平和品种、规格的覆盖面均创新的水平。数万件展品中囊括了主机、数控系统、功能部件、量具量仪、机床电器以及刃具、附件等产业链主要产品范畴。其中主机产品包括金属切削类、金属成形类、特种加工类,以及三坐标测量机、火焰切割等其他类型设备。物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增材制造等热点技术将成为关注焦点。

展品看点可主要概括为以下五个方面:

(1)新品荟萃:展现创新动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打造品牌的强大动力。CIMT——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一直是国内外机床制造企业展示其创新产品,演绎其创新能力的国际大舞台。这些产品的创新主要体现在高速、高精、复合、绿色、智能等方向上的最新突破,包括:结构改进、功能的扩充和提高、性能改善、操作宜人、自动化操作、功能软件的扩充、节能、环保等诸多方面。本届展会上,众多新产品、新技术竞相纷呈,将吸引全球制造业的目光。

(2)定制产品: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

机床工具市场是一个充分开放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为了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聚焦用户服务领域,深耕用户生产工艺需求,为用户提供定制化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已成为企业赢得更多市场份额的重要手段,因此催生出一批批优秀的产品和服务。在本届展会上,一批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定制化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将得到集中展示。

(3)智能技术:夯实制造基础

智能制造技术是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与装备制造过程技术的深度融合与集成,是世界制造业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智能机床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基础。机床智能技术将达到传统控制技术在质量、效率、效能、安全等方面不曾达到的高度。这些智能技术以设备功能、控制系统和软件、检测装置、制造工艺专家系统为载体,成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新的制高点。在本届展会上,一批融合了各种智能技术的智能机床将一展风采。

(4)工业物联网(IIoT):联通世界与未来

工业物联网(IIoT)是物联网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它将感知技术、通信技术、传输技术、数据处理技术、控制技术,运用到产品设计、制造、配料、仓储、售后等所有阶段,通过实现生产管理及控制的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达到提高制造效率,改善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和资源消耗的目的,最终将传统工业提升到智能化的新阶段。在本届展会上,观众将能够近距离地感知全球机床工具企业在数字化技术、互联互通技术领域所取得的最新成果。

(5)增材制造,创新制造模式

增材制造技术综合了计算机的图形处理、数字化信息和控制、激光技术、机电技术和材料技术等多项高技术的优势,可快速制造出任意复杂形状的零件,解决了一些难加工材料、结构复杂零件的加工难题,缩短了制造周期,在航空航天以及医疗领域有着很好的应用前景。同时,世界各国政府、研究机构、企业的广泛关注,也促进了增材制造技术的快速发展。近年来,增材制造技术的进步主要体现在金属激光沉积的层厚更小,成形速度更快,聚合物材料的强度更高,增减材加工复合应用等方面。届时,一批代表先进水平的增材制造技术与装备将亮相展会。

此外,为充分满足不同类型和不同层次参会人员的需求,展会主办方围绕展会主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最大限度地提升观众的观展体验。主要活动包括、2019机床制造业CEO国际论坛、2019年国产数控机床应用座谈会、数控机床专项成果展示、数控机床互联通讯协议标准(NC-Link)应用成果展示、“院校之窗”专题展区、2018年度四项“行业十佳”会员企业表彰结果发布、各国家和地区机床协会领导人联席会(Networking Party)等。

展会为广大观众提供了众多的技术交流讲座活动,最大程度地丰富观众的参展体验,同时也满足展商的宣传推广要求。截至目前,主办方已经收到47家企业申报的76场技术交流讲座,其中境外企业申报56场,境内企业20场。

王黎明先生表示,CIMT展会自创办以来,与中国机床工具行业一起发展壮大,在促进中国机床工具行业的技术进步、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外部市场环境,以机床工具产业为基础的中国装备制造业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2019年要抓好的第一项重点工作任务,体现了国家层面对制造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在即将结束的两会上,国家又将制造业现行的增值税税率从16%降至13%。这些举措更加坚定了广大机床工具行业企业努力奋斗、振兴行业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兼具融合与开放理念的全球性展会,CIMT 2019将紧密贴合世界经济与技术发展的时代背景,以“融合共赢”的大平台思维,在各个层面上服务于展商和观众,积极推动各方在产、学、研、用方面的有效融合。作为CIMT主办方——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将秉承行业融合、共赢发展原则,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推进行业技术进步和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