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光 北京发格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发布时间:2019-03-19
分享到
中国机床工业经历了十年快速发展,自2011年后开始了调整期。如何在逆境中求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根据市场的变化,结合我公司的具体情况,我提出并制定了数控系统走差异化道路的市场战略,力图在专(针对专业领域的应用)、新(创新应用)、特(定制化/客制化应用)等方面入手,并强化服务功能,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陈晓光 北京发格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晓光,大学毕业后,几十年如一日,始终工作在机床行业,见证了中国机床行业的发展历程。自1998年开始担任西班牙发格自动化中国区总经理,既北京发格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公司从开始的9名职工发展到将近70名员工,并设立了上海,南京,广州等分公司。营业额从初始阶段的数百万,直到顶峰阶段的3个亿。发格公司的数控系统和反馈两大类产品,经过数年的辛勤耕耘,其产品广泛应用于雕铣机、激光切割机、落地镗铣床、龙门机床、加工中心、各类数控磨床、高速机、复合机床,以及各类数控专机。

中国机床工业经历了十年快速发展,自2011年后开始了调整期。如何在逆境中求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根据市场的变化,结合我公司的具体情况,我提出并制定了数控系统走差异化道路的市场战略,力图在专(针对专业领域的应用)、新(创新应用)、特(定制化/客制化应用)等方面入手,并强化服务功能,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数控系统的竞争早已趋于白热化,发格数控系统尽管在量大面广的主流市场不占优势,但是在局部市场获得了较好的成果。 在大池里,我们是小鱼。但是,我们的目标是力争做小池里的大鱼。而反馈产品的情况有所不同,竞争相对少,市场仍处于发展和上升阶段,因此我们制定了全面发展的市场策略。重点放在产品应用、培养客户、强化服务体系、帮助客户提升机床性能和价值等方面。

2018年是市场大幅波动的一年,下半年业务下滑幅度较大。在数控系统领域,我提出了重点开发直驱(直线电机驱动)方案的市场策略。开始,总部在这个问题上是有所担心的。主要是考虑到中国机床市场的主流,还是以生产中低端机床为主,直线电机即使在欧美市场,也仅仅是用在高端机床上。中国的机床客户在现阶段是否会接受这样的方案?中国的机床制造商是否能够开发出、具备较高性价比的直驱机床?实际使用效果是否能够达到预期的结果?以上几方面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在对市场进行了充分的了解和调研之后,最终总部认可了我提出的方案,并投入了很大的人力,针对直驱方案的需求,完善了我们现有的产品体系,推出了全套解决方案,并在直线电机的应用领域与有关合作方,进行了深度的探索和试验,共同开发出几款新型直驱数控机床,初步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我们的市场策略是,为客户提供打包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到底,直到客户确认达到了既定的结果为止。直线电机虽然不是最新的应用技术,但是之前由于成本过高,有一定的技术门槛,若要达到理想的加工效果并非易事。导致多数国内机床厂望而却步。随着直驱技术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直线电机的成本逐渐下降,欧美机床已经开始普及直线电机在中高端机床上的应用。目前,国内使用此类技术的厂家还很少,但是,若要进一步提升机床的效率、精度、精度保持性,以及使用寿命,减少后期的维护成本,直驱方案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我们相信,随着直线电机的批量使用,成本会进一步降低,甚至在某些机床上,可以接近伺服电机的成本。一旦直驱技术得以普遍采用,将会使得中国机床制造业和产品加工业,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对此,我们信心百倍,坚定不移。2019年,将是我们开始在机床市场上全面推广直驱方案的一年,许多机床厂都对该方案给予了很大关注,跃跃欲试。我们将与机床客户共谋发展,在创新应用领域结出硕果。

在反馈产品市场,我们采取了东方不亮西方亮,全面开花的策略。在传统市场下滑的情况下,我们开拓了“光栅尺”在3C领域中的应用,从而在市场总体下滑的情况下,反馈产品还继续保持了增长。特别应该指出的是,光栅尺的应用,还会有更大、更多的市场空间。一方面,随着机床档次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客户为了提升机床精度,选择了光栅尺。另一方面,光栅尺的应用领域还在非金切机床领域拓展,前景不可限量。

作为一名在机床行业辛勤耕耘了三十多年的机床人,我热爱这个行业,了解机床市场,并为此付出了一生的事业生涯。机床对于国民经济的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为在这个行业工作了这么年,并付出了自己的努力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