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质量变革的坚定推手

访蔡司中国工业质量解决方案副总裁平颉先生

作者:何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04-08
分享到
如今,蔡司中国已成为其全球第二大市场,中国员工总数已达3500之多,营收超50亿元,中国工厂每年生产机器多达1400台,涉足领域包括:汽车及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与智能手机、通用机械、塑料制品、机车等行业。

蔡司中国工业质量解决方案副总裁平颉先生
蔡司中国工业质量解决方案副总裁平颉先生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为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中之重,品质则成为中国制造强盛起来的关键。以测量为基础、视质量为生命的德国蔡司公司无疑是推动中国制造品质提升的得力助手,在成就了客户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如今中国已经成为蔡司集团的第一大海外市场。对蔡司中国工业质量解决方案副总裁平颉先生的专访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为质量护航的技术领导者的风范和对持续发展的追求,成功地实现了从测量到质量的飞跃,因为质量永远是企业的生命线和制造业发展的根基。

战略先导 市场为要

创建于1846年的蔡司就以生产精密机械及光学仪器而著称,并已经跨越两个世纪的辉煌历程,随着时间的流逝愈发清晰自己的发展战略,那就是不断开拓的全球化和不断深耕的本土化双轮驱动。

对于本土化的理解,平总表示,整个蔡司集团始终以全球化战略领导市场,并将本土化战略深度融合。在客户印象中,蔡司的形象以前更多地是以高端设备满足本土的高端外资客户为主导,但从过去10年的发展经验看,蔡司已经从金字塔顶端向下延展,不断向中国中小企业客户贴近。为此,平总领导中国团队在组织创新、新品研发和市场营销方面不断强化对接市场需求的匹配,促使蔡司依然在更多新客户中保持品牌的美誉度。随着品牌知名度的不断提升,蔡司在中国团队建设上,包括销售、服务、市场等组织体系保持各司其职,坚持用面向未来的产品组合和高科技的工业质量解决方案捕捉客户痛点,形成了专注质量解决方案变革的独特优势,并在新领域保持与客户需求的紧密联系。随着中国市场及团队能力建设的提高,蔡司中国研发中心开始以挖掘客户新需求为己任,不断研发新产品和新应用。

特别是2018年以来,蔡司工业测量正式更名为“蔡司工业质量解决方案(IQS)”,蔡司中国扩展了更全面的解决方案,可满足客户从精密实验室到生产车间的检测需求,方便其加强生产过程质量监控及追溯。毕竟市场是瞬息万变,如何洞悉市场发展新趋势,应对新兴产业对于质量检测方案更多样化的要求是一个重大挑战。为此,蔡司建立了从离线延伸至线边或在线的质量解决方案,并基于核心优势及全新技术的质量解决方案,不断覆盖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及增材制造等新兴领域。

尽管经历了2008~2009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以及近几年的经济低迷,蔡司仍然在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功,年平均增速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平总很客观地分析指出,大环境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对蔡司而言,要关注市场发展趋势,找到公司业绩增长的机会。我们的任务就是专注,抓准市场脉搏,排定行业优先发展序。蔡司始终秉承“工业质量解决方案IQS”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工作目标明确,向新兴领域进军,同时不断为产品注入创新动力。蔡司集团主席和首席执行官Michael Kaschke博士也表示,“高科技解决方案是公司业务增长的主要动力,蔡司会积极应对未来数字化、智能生产以及服务老龄化社会的医疗保健等主流发展趋势,它们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如今,蔡司中国已成为其全球第二大市场,中国员工总数已达3500之多,营收超50亿元,中国工厂每年生产机器多达1400台,涉足领域包括:汽车及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与智能手机、通用机械、塑料制品、机车等行业。10年前,蔡司中国仅有上海一个应用服务中心,如今已经在全国建设了7个,这些服务中心完全按照本地客户的特征配置不同的产品及应用需求解决方案,可让客户更加便捷地了解蔡司的工业质量解决方案。

蔡司新能源汽车解决方案

校企合作 助力中国制造

德国制造业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校企合作式的“二元制”教育,作为正统的德国企业,蔡司始终不忘人才培养的企业重任和社会责任。平总入职蔡司中国10年来始终专注于真正能够接触使用测量技术的“下一代”,并启动了全国范围内的校企合作(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等均有覆盖)、产教合作,并不断开设选修课、出版教材、设立奖学金、资助或建造实验室等,这种企业与高校共同启动的培养计划,同时也为中国制造业储备相关人才提供了巨大活力。更为称道的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培养合格的质量人才,促进测量行业健康发展符合蔡司集团的长远利益,符合卡尔蔡司基金会的设立愿景。

再从中国制造业来看,创新驱动战略和高质量发展发展战略将推动行业高技术人才的大量需求,所以蔡司高度重视人才培养问题,在校企合作中全面落实德国“双元制”教育的优势,使学生在进入社会之前就能有全新的质量意识,从而更好地适应社会。平总表示,“蔡司和大学及职业院校的合作得到了全面加强,我们希望把蔡司的知识经验传授到老师和学生中去,为下一代匠工提供先进质量测量技能。在我们的培养计划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与上海大学10年合作的实验室基地,上海大学是蔡司工业质量解决方案部在国内的第一家校企合作院校,也是合作最广泛和深入的学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老师和同学加盟,同时也为我们在产品创新过程中更好地发现工业质量测量中的问题提供了有益的探索。”

除上海大学外,蔡司工业质量解决方案迄今已经与清华大学机械学院、同济大学中德学院、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西安理工大学工程实训中心,以及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北京市工业技术学院、张家口技师学院、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温州职业技术学校等众多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

此外,蔡司鼎力支持“世界技能大赛”,作为官方合作伙伴积极为中国队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良好基础。平总表示,蔡司为此项大赛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人力和设备,但我们很值得。为了更好地把先进高质量变革的技术理念传递给广大用户,我们还会在校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上继续加强,同时为未来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过程中对质量测量人才储备及人才招聘的需求提供更便捷的通道。

蔡司产品

质量变革 智慧引领

如今的时代,挑战无处不在,这些挑战包括:一是品牌体验,如何让客户无论走到哪里,都有一致的感受;二是如何提供更具竞争力的解决方案,使客户价值增值;三是如何加强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跟上工业4.0的步伐。因此,无论是工业4.0时代的驱使,还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现实需求,智能制造将成为发展主流。在适应智能制造的挑战中,对于企业来讲,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建立有效的策略,抓住行业热点,以客户为导向,了解客户的工作流程,从而帮助客户解决问题,使客户在其所处的行业获得成功将是企业在纷乱复杂的市场不断前进的关键所在。

这是一个挑战与机会并存的新时代,需要的是甄别行业发展脉搏和全球大势。正是基于对以上挑战的深入洞察,平总带领蔡司中国团队不断向未来的数字化和智能制造的大趋势迈进。平总指出,“过去,蔡司一般是等某一行业发展起来后,总部有什么应用再直接拿到中国来。而现在,许多新应用都开始诞生于中国,中国已经起到更重要的角色,了解客户需求并开发之是我们的新使命。从实际情况看,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全球的崛起就是大势所趋,蔡司必定紧跟潮流,力争把中国客户需求的解决方案领先全球开发出来并推广到全球中去。如果做好,对集团发展无疑是重大贡献,很多客户都以为蔡司仅仅做三坐标测量机的,实际上,经过10多年的创新发展,蔡司的产品线及组织架构发生了深刻的变革,特别是重组IQS部门后,已经全面从产品转型到技术解决方案。”

2019年1月开始,蔡司中国再次把工业显微镜纳入旗下,致力于给客户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配备的产品线包括:三坐标测量机、X射线、工业CT、光学系统、车身测量系统、在线/离线/线边测量、智能质量软件等。随着中国自动化市场的崛起机会不断,蔡司正逐步把创新的想法付诸自动化项目集成中。

平总表示,为了今后的持续发展,集团始终强化组织创新,这与关注客户的成功是息息相关的;此外,集团已从产品应用向工业质量解决方案转型;还有,蔡司中国团队已从单纯的销售和服务团队架构向全球解决方案管理团队转变。蔡司今后将重点关注三大应用场景:精密实验室、生产车间和智慧质量系统。集团还会通过全球兼并收购,逐渐扩大新产品线。蔡司中国研发中心也正积极开发工业客户所需的智能质量软件,做好客户的后盾支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