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监控是数据驱动制造和“工业4.0”的第一步

作者:Thomas Hübl&Melanie Bernard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04-09
分享到
装夹便利的加工单元可以使生产过程变得灵活。虽然技术多样性在与日俱增,但装夹时间必须要逐步缩短。一款标准化的切齿装夹心轴便是对小批量生产和快速工件更换所需相应装夹的回应。

实施生产自动化和数字化项目之前,公司应精简现有流程中,重点在于识别和消除工作流中的瓶颈,确保所有子系统有效运行。主要措施包括收集操作期间各个事件的最新准确信息,并上报负责人。若无法按此要求进行,则可能导致工作流程订单减少,起到相反效果。因此,创建“未来工厂”的第一个阶段是建立机器数据收集(MDC)系统,或者机器监控系统。如果部署得当,机器监控系统可降低公司成本、提高生产率,将公司的最低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档次。

监控系统的主要目的是跟踪设备运行,提高设备效率。以Zyfra的MCDplus监控系统为例,有效机器监控背后的原理早已浮出水面。虽然总部设在芬兰的软件开发公司Zyfra刚刚才入驻美国市场 ,但该公司已为200多个海外客户的6000多台机器提供实时监控服务。

Zyfra的MDCplus系统的工作历史报告示例
Zyfra的MDCplus系统的工作历史报告示例

和大多数系统一样,监控系统其实很简单。驱动器安装在现代数控机床上,提供关于机床状态变化的详细信息。原有设备配备监控终端和适配器,连接到CNC或机器的继电器梯形逻辑系统。硬件和软件代理负责收集关于机器操作和操作员操作信息,包括运行时间、停机时间、停机原因以及操作员在停机期间值班等。然后将采集的数据发送至服务器,由服务器软件进行分析,并将分析结果以方便易懂的形式呈现给用户。管理人员可根据结果报告,作出最佳决策,改善机器性能。管理控制通常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层是为有效利用设备创造条件。例如,MCDplus能够对实际设备负载进行客观评估,确保工艺工程师和调度员能够识别工艺流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工作时间损失、生产资源浪费以及过多设置或更改时间等。然后基于此类信息作出决定,消除妨碍生产过程顺畅流动的障碍,提高机械利用率。例如,精益制造技术可以更有效地应用于价值流。此外,这些措施可以提高工作站纪律,减少能量损失,优化维护部门运作。

第二层是控制生产过程,提高效率。管理人员可以将机器时间与特定操作联系起来,判断升级CNC编程技术、刀具、机上探测或其他变化是否能够提高整体性能。以MCDplus监控系统的结果为例,一般改进率为8%~12%。在该阶段还计算了整体设备效率(OEE)。

第三层是停机时间和计算机维护管理。在该层次上主要解决了两个问题:一是维护部门调度及时、有效,二是操作的有效维护和维修(M&R),要求在准确的时间,通过准确的方式准确修复问题。例如,MCDplus可以自动记录每次非计划停机事件。操作员在系统上对事件进行分类,然后向负责此类事件的服务部门发送通知。所有活动都反映在报告中,通过报告,管理层能够快速评估完成的工作,并在必要时,对特定事件进行彻底分析或对之后类似事件进行微调响应。通过这种方式缩短非计划停机时间,通过主动维护,提高设备使用寿命。

经验表明,智能M&R调度和现代规划方法可以将许多车间的非计划停机时间缩短10%~15%。

通过监测系统还可以有效解决过度功耗问题。机加工操作耗费的电力是会对生产成本造成强烈影响的因素之一。通过实时跟踪机器运行,监测系统帮助管理人员准确识别每台机器和员工消耗的电力,找到能量损失的原因。然后进行精确的用电规划,优化设备能源利用。将实际单位用电量和计划用电量进行比较,从而简化决策过程,将以基于累积数据的成本最小化。例如,可以将耗电量大的操作安排在公用事业费率很低的时段,比如夜间。

MDC系统功能和收集的数据可以用于解决各种生产管理问题。通过动态分析,公司经理或某生产部门负责人能够快速评估总体关键性能指标(KPI),以及任何单独车间、数控机床或特定操作员的KPI。可以跟踪随时间的变化,发现变化趋势和原因,并及时采取纠正措施。

简而言之,机器监控将推动公司效率水平再上新台阶,加速第四次工业革命(基于数字化和数据驱动制造)的到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