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具管理与生产服务开启一站式服务体验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04-10
分享到
即便传统燃油机车正面临新能源的挑战,对于汽车制造而言最大的变化也只是发动机的概念发生了变化,如趋于小型化的变速器零件,就仍将被用作为新能源汽车带来成本和性能效益的驱动。同样,还有各类壳体件及功能部件,如减震器或转向轴。

根据业内数据统计显示,刀具的直接成本仅占据制造总成本的5%左右。但它却能直接影响制造成本中20%的机床费用和38%的人工费用。因此在整体的降本增效方面,围绕“刀具”能做的事儿并不少,其后续产生的间接成本甚至影响着整体机加工版块的利润和效率等,而刀具管理和生产服务也因此进入了大众的视线。

来自德国的利美特公司(LMT TOOLS,原蓝帜金工)是一家能为刀具提供生产全周期综合服务管理的企业,其不仅在精密刀具技术方面引领市场,更是为数不多的在配套服务上勇于尝试与创新的领先企业。目前该公司所提供的刀具管理业务占到了其整体收入的40%,涉及刀具生命周期、库存管理、采购与分销、成本控制与报告、加工优化;生产服务则涵盖了滚刀修磨与涂层服务、刀具涂层服务等各种增值类服务,致力于帮助客户提高刀具的使用寿命、缩短修磨时间,帮助客户降低成本。

刀具管理与生产服务开启一站式服务体验

刀具管理:双向合作带来共赢

“在刀具管理中,效率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丰富的应用知识和正确的刀具选择经验是关键因素。另一方面,为刀具提供优化建议和持续服务有助于保障加工过程,同时有益刀具的使用寿命。这两者的加权,有望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利美特金属加工技术(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Erwin Geissler(盖欧文)表示,“刀具管理是一个双向的合作,并非简单意义上的终端客户和供应商的关系。我们致力于更好的解决方案方法,并对所有能使投入最优化的刀具品牌开放。共享数据、问题、成本、节约、解决方式和开放性成就了我们与众不同的工程项目和生意伙伴。”

自2002年起,LMT TOOLS利美特中国公司就开始全面进军刀具管理领域,成绩斐然。现在,根据客户的需求,利美特的服务范围可以涵盖刀具修复与刀具管理等。大众汽车变速器(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大众变速器)便是该公司在刀具管理方面取得的一个里程碑。该项目系利美特在中国的首例刀具全周期管理的案例,也是利美特在德国本土市场之外的首个刀具管理项目,因此挑战性不言而喻。在德国,利美特的刀具管理已被成功应用于德国Daimler AG汉堡公司、德国Weeke GmbH、德国Mahr GmbH和德国Mahr Metering Systems GmbH等公司。

据Erwin Geissler先生介绍,利美特刀具管理项目进驻上海大众变速器已有十余年,主要负责存储、处理、预定和供货管理、刀具的直接安装或移交、终生刀具服务以及在利美特刀具管理软件TIM中进行记录。这一过程中,逐渐组建起了一支由中国工程师、德国刀具管理经理带领的技术团队。值得一提的是,记录系统系为上海大众变速器量身而做的,实现了成本降低了超40%。“目前,我们仍然在持续努力优化工艺,降低加工成本,不过项目初期的调整所奠定的基础确保了后期仅需较小的修正。” Erwin Geissler先生表示。据了解,在2010年,同样的成功也被复制到了大连大众变速器和奥迪凸轮轴工厂,这是利美特在中国的第二个刀具管理项目。

即便传统燃油机车正面临新能源的挑战,对于汽车制造而言最大的变化也只是发动机的概念发生了变化,如趋于小型化的变速器零件,就仍将被用作为新能源汽车带来成本和性能效益的驱动。同样,还有各类壳体件及功能部件,如减震器或转向轴。这些零件的加工中,刀具管理必不可少。不过,虽然刀具管理为LMT带来了业务领域的拓展,但Erwin Geissler先生也表示,该版块的占比份额并不会显著增加。“因为我们的其他业务领域,如‘新业务’的销售收入,譬如生产服务,也将同样强劲增长。”

生产服务:赋能品牌影响力

提到生产服务,不得不从南京修磨服务工厂说起。据利美特生产服务部门总监陈益先生介绍,2006年,利美特集团为了给中国的客户提供完善的售后服务,包括各类增值服务,帮助其提高刀具的使用寿命、缩短修磨时间、降低成本,率先在南京开设了修磨服务工厂(以下简称“南京工厂”)。

南京工厂成立之初仅有4名员工和几台设备,只能提供一些简单的刀具修磨服务(如图)。通过十余年的发展,现已拥有几十台先进的CNC机床、4条PVD涂层生产线,生产员工队伍也增至近30人。“为保持在生产服务方面的完备支持,我们会不断新购入先进的设备,如前不久就刚到货了巴尔查斯涂层机。”陈益先生说道。利美特同时也非常注重为员工提供定期培训:“我们有一半以上的员工都在德国和法国的工厂接受培训并取得了认证证书。”

而涂层业务的开设之初则是为了能为硬质合金刀具的本土化生产和修磨提供配套服务,以便在降本的同时夯实市场竞争力。2008年,南京工厂第一条涂层生产线投入使用,自此开启了核心技术全部自行完成的工艺模式。通过十余年的发展,目前已扩展到现在的4条涂层生产线,涂层范围也由成立之初的铣刀拓展为当前的刀片、滚刀、刀片、钻头和丝锥等各类刀具。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年初,利美特集团还与江西格特拉克集团(传动技术产品与服务供应商)签订了涂层战略合作协议。据介绍,通过3年多的合作,“快速反应、高效对接、完美品质”等优势将利美特的服务理念发挥到极致,也为客户的安全生产和持续降本等起到了重要作用。

陈益以利美特旗下的FETTE菲特公司为例进行了分享,该公司专注于滚刀领域已有100余年的历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中国市场作为其欧洲之外重要的市场之一,“一站式服务”自推出以来就受到国内客户的一致好评。通常滚刀的修磨和涂层往往由不同的供应商完成,利美特南京工厂集退涂、修磨、涂层于一体的“打包式”服务,可以算作业内的一大特色及亮点。通过这一运作模式,滚刀修磨涂层及物流的周期可以控制在一周内,特殊加急订单可以做到24h内完成。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现在针对600km以内的客户,南京工厂更可提供服务车门对门送取货服务,进一步缩短了物流时间,实现了真正的无缝对接。

无论是刀具管理,还是生产服务,利美特所传递出来的一站式服务理念值得深思。经历了快速成长、稳定和金融危机等循环往复的周期性起伏,制造业也正趋向理性。而面对降本增效这一永恒的话题,需要跳出原有的框框,例如为产品全生命周期作配套。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