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振荡激光光束实现更精确的加工

作者:Peter K?nigsreuther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04-10
分享到
激光是当今时代的多面手。它可以对几乎所有材料进行无接触加工。如果激光光束可以实现振荡的话,那么它可以更好地被应用于接合或切割。

据Scanlab公司介绍,在汽车工业,尤其是在电动车领域,针对众多的应用场合,各类材料的材料性接合(如铜材与铝材的接合)作为一种对机械性接合的替代技术是很重要的。其优点有导电性能更好、热传导更为均匀和机械承载能力更强等。此外,在仪器仪表制造领域上,经常需要用到各种不同类别或同类别的材料的气密性接合。后者的情况则适用于诸如热交换器或制冷机组等产品的制造。根据Scanlab公司的信息,新开发的名为Weldyna的2D扫描系统便是一个材料性结合的工作着力点。通过激光光束相对于焊缝几何外形的叠加运动,可以实现对各类不同材料的无缝焊接(如图)。即使是与焊接性能不佳、容易导致焊接问题的焊剂结合使用,激光接合也可以获得成功。

Weldyna激光扫描头以数千赫兹的频率进行振荡,据Scanlab公司称,这种运动在切割和焊接过程中具有很多优势
Weldyna激光扫描头以数千赫兹的频率进行振荡,据Scanlab公司称,这种运动在切割和焊接过程中具有很多优势

另外,根据Scanlab公司的通报,激光光束切割的优势已经得到了验证。借助于高动能激光光束的振荡效应,可以达到非常快的切割速度,同时切割质量也得以改善。其中最关键的亮点便是很高的“振荡运动”频率(可达到数千赫兹)和可自由定义的扫描模型的利用率。从两者间的关联性中可以获得比其他激光工艺更佳的流程参数。

切割面更加整洁,磨损程度更低

从应用效果上看,激光振荡加工技术以飞溅物生成量显著减少而见长,因此可以显著改善焊缝和切割边缘的整洁度和匀质度。另一个优点则是光学元件的磨损过程会变得更为缓慢。

据悉,新开发的扫描头是为功率达数千瓦、光束质量很高的激光装置而设计的。它拥有一个数字式伺服控制器、一个用于实时监控的内置传感器系统以及一个设有耐用机壳的水冷和空冷的装置。借助于视准和聚焦模型,扫描头可以简单地由商用光学镜组所构成。根据该制造厂商介绍,针对需要切割更厚金属工件和复合材料的航空航天、机械制造和金属加工等工业领域,Scanlab公司的特殊扫描系统开辟出了众多新的应用途径。

据Scanlab公司表示,它以每年生产出20000多套系统而成为全球主导企业,也是拥有对激光光束进行三维偏转和定位的扫描技术方案的独立OEM(代工)伙伴企业。特别快速和精密的大功率振动子扫描器、扫描头和扫描系统均可在工业化的材料加工行业、电子行业、食品和饮料行业以及生物制造行业得到成功应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