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隆重举行

可持续创新+先进金属加工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04-16
分享到
在传承前14届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追踪行业热点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推动金属加工技术的可持续创新发展,2019(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以“可持续创新+先进金属加工”为主题,特邀业内知名专家和各专业领域的顶级企业专家共同探讨最新的金属加工技术,第一时间分享给业内专业人士。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领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将成为当前及今后相当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创新是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重要途径,特别是智能制造成为全球未来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关键核心技术将成为国之重器。

2019(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隆重举行
2019(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隆重举行

智能制造,风起云涌

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战略性的装备产业,中国机床行业在高端需求的激发下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样也在周期性波动中遭遇了增长低迷的困境和创新能力不足的挑战。机床行业不仅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代表,正切实面临着“由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形势需要,低档机床产能过剩与高端机床供给不足的矛盾是制约和挑战,也是发展潜力之所在。

然而,在全球新工业革命的推动下,在工业4.0和中国智造的深入实施中,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一代智能制造迎面走来,对机床行业的创新驱动无疑将发挥重要推动作用,机床互联将成为标配。与此同时,机床行业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方案突飞猛进,新标配、新模式、新生态逐渐浮出水面,绿色制造深入人心,数字孪生、边缘计算、OPC UA、创成式设计与制造、预测性维护、人工智能、VR/AR、工业机器人、大数据、云计算、工业软件、工业云平台等新兴技术不断与机床产业生态融合创新,大大拓展智能制造空间和两化融合深度,从而为机床行业发展和产品创新带来无限生机。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机床消费市场,2017年机床消费额保持继续增长态势。据统计,2017年中国金属加工机床市场消费额高达299.7亿美元,同比增长11.4%;进口总额为87.4亿美元,同比增长16.3%。机床的转型升级和高端机床的供不应求成为市场消费的主导方向,这其中机床产品的技术创新发挥了无可替代的关键作用,作为生产力工具的机床为用户生产制造的品效提升发挥了巨大价值,从而也吸引了全球先进金属加工制造商的云集,在中国市场上为智能制造不断输送精密高效、柔性集成的高端解决方案,机床行业的新标配、新模式、新业态、新生态将加速落地。

高端论坛,鼎力相助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制造业实现了“从小到大”的跨越式发展,高端制造业总体实力得到了明显增强,部分高端产品技术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在国际上崭露头角,若干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聚集区已初步形成。

近年来,中国制造业正步入智能化、高端化的升级变革之路。制造业是中国工业经济的主导力量,高端制造业处于制造业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引擎,是衡量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如今,智能制造已不仅仅是空泛的概念,以往的“空中楼阁”正逐步转向切实可行的落地解决方案。智能生产是智能制造的主线,而智能工厂则是智能生产的主要载体。今天,提升制造效率、降低制造成本越来越受到行业及企业的高度关切。目前中国制造业的发展热点层出不穷,以产业化应用为目标的高端制造业的持续创新发展对金属加工产品应用创新产生了巨大的拉动力,智能制造的新模式、新业态、新生态正在加速落地。可以说,金属加工的核心聚焦在提高生产力、能源和资源效率,复合材料及钛等新型材料的加工解决方案越来越受到行业的重视,与此同时,制造业在节能减排领域的革新精神也正受到越来越多客户的重视。

在这一背景下,在传承前14届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追踪行业热点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推动金属加工技术的可持续创新发展,2019(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以“可持续创新+先进金属加工”为主题,特邀业内知名专家和各专业领域的顶级企业专家共同探讨最新的金属加工技术,第一时间分享给业内专业人士。会议围绕智能制造路径、数据化加工等热点话题展开,共有10位嘉宾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精彩热点演讲的专家有:来自同济大学的张为民教授做了“5G在制造领域中的应用与测试床开发”的演讲,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强教授做了“智能制造助力制造业可持续发展”的演讲,而来自德国中欧工业技术咨询公司的袁华博士做了“中国机械制造企业如何获得可持续竞争力?”的报告。来自企业的演讲嘉宾有: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总裁陈焱、山特维克可乐满数字化加工销售经理谭亮、福斯润滑油(中国)有限公司金属加工液产品经理曾拥军、山高刀具(上海)有限公司产品管理部经理冯浩、威腾斯坦(杭州)实业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曹宝海、瓦尔特(无锡)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张士广等,他们分别就各自领域的应用创新解决方案做了精彩分享,受到听众好评和积极提问。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