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复合材料构件自动铺丝头设备开发及应用”课题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PT塑料网 发布时间:2019-05-13
分享到
该课题针对我国航空航天领域对大型复杂型面复合材料构件先进制造技术装备的迫切需求,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研制出了国内首台大型动梁式龙门自动铺丝机。

2018年6月13日,工信部组织专家,在石家庄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对保定标正机床有限责任公司牵头承担的“航空复合材料构件自动铺丝头设备开发及应用”课题(课题编号:2014ZX04001-091)进行了评审验收。评审专家们一致认为,该课题掌握了自动铺丝装备的核心技术,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打破了发达国家对我国复合材料自动铺丝技术的封锁,同意课题通过验收。

验收专家组组长由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王建国副院长担任,燕山大学副校长杨育林、北京机床研究所党委书记曲波、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副院长单忠德,以及国内复合材料自动铺丝技术领域的知名专家肖军、王俊峰、姚锋、邱海鹏、高大伟等专家组成员参加了评审。保定标正机床有限责任公司、石家庄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河北科技大学等课题单位分别做了汇报。

高性能复合材料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和风力发电叶片、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是国内急需的新材料。该课题针对我国航空航天领域对大型复杂型面复合材料构件先进制造技术装备的迫切需求,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研制出了国内首台大型动梁式龙门自动铺丝机。该装备可准确控制复合材料铺放的工艺参数,确保自动铺放制造程序的重复执行,保证了复合材料构件质量的稳定性,提高了复合材料构件的制造精度和制造效率,加快了国内先进复合材料自动铺丝装备的工程化应用步伐。

在设备验收现场,自动铺丝装备对小鹰500飞机整体尾椎段机身蒙皮试验件进行了自动铺丝成型制造。石家庄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孙凤琴副总工程师介绍说,原来要用20多个人才能完成的工作,采用自动铺丝装备后,将只需两名操作人员就能高质量、高精度地完成复合材料产品的制造,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合格率,降低了劳动强度,减少了原材料和辅助材料的消耗。

目前,课题成果已进入产业化应用阶段。后续,保定标正机床有限责任公司还将为中航复合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卫星厂有限公司和湖北三江航天红阳机电有限公司提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国产自动铺丝装备和技术。随着课题研究成果在我国航空航天领域的广泛应用,必将为促进我国复合材料产业快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