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 | Richard Schmid 博士被列入 ASM 热喷涂名人堂

文章来源:欧瑞康美科表面技术 发布时间:2019-06-06
分享到
2019年5月27日在日本横滨举行的国际热喷涂会议(ITSC)上,欧瑞康美科首席技术官,Richard Schmid 博士被光荣列入了 ASM 热喷涂名人堂。

2019 年 5 月 27 日在日本横滨举行的国际热喷涂会议(ITSC)上,欧瑞康美科首席技术官,Richard Schmid 博士被光荣列入了 ASM 热喷涂名人堂。会议组委会肯定并表彰了 Richard Schmid 博士“对可磨损和摩擦学涂层的创新技术贡献;对级联等离子技术、等离子喷涂 PVD 的开发研究和商业化发展以及在热喷涂研究、教育和应用方面的领导地位”等成就。

欧瑞康美科首席技术官,Richard Schmid 博士

Schmid 博士从事热喷涂事业几十载,其职业生涯以及他对热喷涂技术未来的期望也成为组委会及媒体争相了解报道的焦点。

Richard Schmid 博士来自于南非的瑞士移民家庭,成长于约翰内斯堡,并在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University of Witwatersrand )获得了冶金和矿物加工工程学位。殊不知,他与行业和客户的接触更是早在多年前就开始了。

“我父亲拥有南非最大、最专业的液压缸公司,我曾是父亲的得力助手,在假期时会花很多时间在父亲的工厂里研究设备,或做些设计工作。我父亲还做了一些不同寻常的事,比如,他会带我离开学校去矿上见客户等。”Richard Schmid 博士说道。

这些成长经历为 Richard Schmid 博士播下了致力于技术研究的种子。他在机械工程和材料学方面的综合专业知识直到今天仍然是一个优势。Richard Schmid 博士表示“同时了解机械和材料的人并不多,而我恰好对这两个领域都有所建树。”

 从成长阶段的偶遇到职业生涯的挑战 

Richard Schmid 博士的瑞士背景在改变他个人和职业生涯的过程中发挥了意想不到的作用。

1985 年,Richard Schmid 博士获得了瑞士护照后,在瑞士谋职并从那里开始对欧洲有所了解。他说:“我本没有打算长期在那里发展,基本上只是作为第一份工作而已。完全是偶然的机会,我和苏尔寿(Sulzer)结下了不解之缘,那时我在苏尔寿的摩擦学实验室工作——主要是关于摩擦和磨损。”

在苏尔寿,Richard Schmid 博士首次接触了热喷涂技术,出于对热喷涂技术的痴迷和来自公司的全力支持,Richard Schmid 博士获得了他在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博士学位。他的论文题目是《燃气轮机新型高温耐磨材料》。凭借这些早期的工作积累,Richard Schmid 博士担任了苏尔寿美科(Sulzer Metco)的首席技术官,而苏尔寿美科在 2014 年被欧瑞康(Oerlikon)集团收购后成为了现在的欧瑞康美科(Oerlikon Metco)。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Richard Schmid 博士短暂的工作假期计划不仅让他走上了职业道路,还让他结识了后来成为他妻子的瑞士麻醉师。

欧瑞康美科首席技术官,Richard Schmid 博士

涂层绝不能失效!

人们很想了解,是什么使得 Richard Schmid 博士对热喷涂技术保持激情?

随着机器的更新换代及不断优化,功能性表面成为了一个发展重点-即表面改性技术,如热喷涂技术,已成为未来发展的关键。他指出,就像在喷气发动机用燃气轮机的案例所示,热喷涂技术在保护机械和维持机械功能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Richard Schmid 博士指出“很明显,经过多年的发展,人们对热喷涂技术已有所认识。同时,人们对于涂层功能的期许也相应有所增加。看看燃气轮机上的叶片,虽然工作的温度远高于基体的熔点,但是叶片不仅有冷却系统的保护,而且还覆有涂层。因此,‘主要依赖’一词变得极其重要。如果涂层失效,零件也会失效——所以涂层绝不能失效。”

即使拥有摩擦学的背景,Richard Schmid 博士也从未设想过涂层对制动盘有益。但是,欧瑞康已经开发出一种涂层,不仅能维持制动盘的使用寿命,而且使其在汽车和航空领域具有成本竞争力。这是该行业面临的核心挑战之一:除了改进技术使其变得至关重要之外,进而还必须降低成本,以此使得热喷涂技术具有经济性且不可或缺性。

挑战不断,学习不止 

“我经常和我的团队一起探讨,在开发和生产方面,我们如何以非常低的成本生产这些材料?当我们使用热喷涂材料时,如何获得高产量?我们如何将返工和打磨降到最低?这些是我们每天都面临着的问题。”

这些问题的答案推动了创新与发现。“每天保持学习,令我精神振奋。”Richard Schmid 博士表示“几乎一半的颗粒排放物来自制动盘。这点,此前我并不知晓。而使用涂层技术几乎可以消除这一点。我们通过在制动盘上使用保护涂层来减少城市中的许多微粒。这意味着我们不仅为延长刹车盘的寿命和更好的制动性能做出了贡献,而且还为保护环境做出了贡献。”

虽然对于 Richard Schmid 博士而言,从摩擦学到热喷涂的职业发展是偶然发生的,但他还是将这个发展路线推荐给进入这个领域的人们。Richard Schmid 博士表示”摩擦和磨损在很大程度上具有一个系统特性,极为复杂。如果你能理解和掌握这些知识,你就有能力进入任何表面保护或表面涂层行业。我想,如果重新开始,我还是会做出相同选择。因为它们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基础,这也将是任何人进入该行业的坚实基础。我们需要欣赏科学,并不断利用科学和工程学来发展我们的工艺艺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