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dian的便携性与通用性使其用于测量核聚变反应堆

发布时间:2019-06-20
分享到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正研究一种革命性的发电方式:核聚变。他们将在入口仅为1英尺宽的等离子体容器中测试该理论。但Radian激光跟踪仪可容易地安装在容器内部。

Radian的便携性与通用性使其用于测量核聚变反应堆

基础研究领域中的工业测量系统

在等离子物理试验中采用3D测量技术毕竟是一个不太常见的研究领域,但有件事非常清晰:若没有基于测量技术的激光系统及3D CAD软件,Wendelstein 7-X这个位于Greifswald的接近完工的聚变研究系统就不可能被设计出来,没有激光跟踪仪根本无法建造。

等离子体容器被1亿度高温的等离子体包围,它就像是扭缠在一起的泄气自行车内胎,大径约为11米,小径约为1.5米。我们怎么确定由17mm厚特种钢板制造的实际容器与CAD模型的偏差呢?在制造独立等离子体容器模块过程中,后面制造的模块可通过外部接近,采用激光跟踪仪可在制造现场从外部检查其轮廓状况。

将独立模块安装成完整的容器时,从外部获得数据已不可能。通过采用一个体积小于鞋盒、重量低于10千克的高紧凑型激光跟踪仪,技术人员可以将跟踪仪穿过横截面为800´400mm的狭窄开口直达等离子体容器内部,并将其安装于此。相比于摄影测量技术,采用激光跟踪仪可节约测量时间,并能得到精度相等甚至更高的测量结果。

结构紧凑的激光跟踪仪在其他领域也具有无价的价值,例如端口的安装和对准等。为了测量待安装到等离子体容器上的管道,激光跟踪仪必须能够从外部观察到长达2米端口的内部,为此,激光器要安装在经过特殊设计的固定支架上。只有通过这种方式才可进行内部测量,并确定管道位置,这一点相当重要。测量系统通常垂直安装于平台上,但即使是在最大倾斜安装位置,也必须仍然能够保持测量精度。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