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可靠、智能化——WFL车铣复合技术

作者:WFL Millturn Technologies GmbH & Co.KG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07-11
分享到
谈到加工工艺这一话题,就不能不提及WFL所拥有的海量专业技能,特别是在内孔加工方面:深孔钻、镗孔和瓶颈镗。WFL在这些加工方面极具优势,并树立了经济和精度价值标杆。

奥地利机床制造商WFL车铣技术公司,在机械零件全面复合加工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是全球知名的唯一一家专注于多功能车镗铣加工中心研发制造的公司。WFL从一开始就聚焦于完整的解决方案,包括适合加工策略的软件方案、工艺设计以及加工程序编制等。航空航天行业是WFL重要的市场。“该行业中涉及的材料种类越来越多,普遍不易加工。”WFL车铣技术公司应用技术总监Reinhard Koll先生谈到。

耐高温金属制成的小批量复杂工件是航天工业中的标准产品。其加工精度要求极高,复杂几何形状工件的可靠加工对WFL机床提出了特别的要求。这类工件加工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技术挑战,通常需要经过专门调整的方案来解决,经济效益也是考量目标之一。随之而来,WFL全面复合加工的优势在这一领域得到了特别展示。

“我们的产品必须满足的最重要要求是绝对可靠的工艺,其次是加工节拍。使用我们的机床,用户可以使用节省车间里其他CNC进行加工的时间。” Reinhard Koll先生继续谈到,“WFL的机床接口对于移动操作中使用的长而重、标准换刀器浪费太长时间的工具特别实用。根据车铣复合加工中心尺寸,WFL可以提供3~18把此类特殊大尺寸刀具的专用刀库,装在放置内腔镗刀和旋转镗刀的典型直线排列刀库旁。”航空航天领域的零件加工用到了不同的WFL典型技术,这些技术集成在一台WFL车铣复合加工中心上。

图1 飞机零件全面加工
图1 飞机零件全面加工

内孔加工

谈到加工工艺这一话题,就不能不提及WFL所拥有的海量专业技能,特别是在内孔加工方面:深孔钻、镗孔和瓶颈镗。WFL在这些加工方面极具优势,并树立了经济和精度价值标杆。

钻削是内孔加工最基本的形式,而深孔钻是一个特例。这是机械加工领域的特殊类型加工之一,特别是这类加工工艺通常要求使用专用的机床和刀具设备。在钻削加工中,内孔直径在0.2mm到500mm间,并且钻削深度明显大于三倍直径的孔通常被认为是“深孔”。在钻削直径较小孔的情况下,长径比(L/D)可能小于等于100,特殊情况下甚至高达400,这取决于加工工艺和所用零件材料。在大直径情况下,长径比主要受限于机床行程或床身长度。

深孔是许多零件加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零件采用来自于奥地利林茨的WFL车铣复合加工中心制造。“就零件的整个加工工艺而言,深孔钻削常常被视为一件麻烦事。许多公司没有适合的机床,所以不得不外包给其他公司。”WFL应用技术部总监Reinhard Koll 先生说到,“问题不仅仅是工件从服务提供商那里返回之前常常会耽误很长时间,还会增加额外的安装时间和额外装夹带来的误差。”

高效内孔车削

WFL提供了三种不同的内孔加工方案:标准的内孔车削加工由内孔车削刀具和标准刀柄中的镗杆实现;较长镗杆需用带有WFL燕尾槽刀具接口的刀座;对于悬伸很长的大镗杆,可用独立镗杆滑板选项。

车削加工时,切削力通常会传导至固定刀座。如果车削用摆动的B轴,把刀具保持在它的定义位置就是一个特别的挑战。这既可以通过集成式伺服电机固定刀头,又可借助于机械夹紧方式固定刀具,或者同时采用两种方法。

图2 WFL车铣复合加工中心上的内孔加工
图2 WFL车铣复合加工中心上的内孔加工

采用独立镗杆滑板的重型刀具

镗杆滑板能够连接标准刀具滑板,甚至能够完全单独使用。将镗杆插入夹紧衬套然后液压夹紧,可以自由调整伸出长度并进行编程。在使用系统镗杆的情况下,亦可自动调用标准刀库中的匹配刀具。

“由于我们可以使用独立于标准刀具滑板的镗杆滑板,内外同步加工亦可进行。”Reinhard Koll先生清晰地阐释了这一特殊功能。这意味着即便是薄壁件,切削力补偿可在车削加工过程中实现,确保车削加工过程更稳定,刀具使用寿命更长并且零件加工质量更高。

图3 WFL车铣技术公司应用技术部总监Reinhard Koll先生
图3 WFL车铣技术公司应用技术部总监Reinhard Koll先生

经验——决定性因素

以上论述说明,在刀具的选择、使用、加工策略方面需要具有丰富的经验。一个具体的WFL项目是关于商用飞机起落架加工的,在这类案例中,通常要求加工设备供应商对工件进行总体概念研究,包括必要加工步骤。零件毛坯通常是较大的锻造件,成本很高。重要的是,满足加工过程中中关键方面的能力,WFL公司早在概念阶段就体现出来了。例如,不同材料厚度的毛坯需要修改加工策略,热影响区与切削力因素也需一起考虑。

“我们的工作是使车铣复合加工中心密切契合客户们的要求——紧急退刀功能。在突然断电时,刀具立即从加工中的工件上退回,避免工件受损。”Reinhard Koll先生讲解到。WFL车铣技术公司在重型切削领域的解决方案和理念已经享誉世界,如今公司证明了其在难加工的飞机复杂零件材料全面加工领域拥有丰富的专业技术 。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