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司一小步,中德计量合作一大步

文章来源:蔡司工业质量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19-08-26
分享到
2018年7月9日,中德两国总理在柏林进行了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发表了《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为构建更美好世界做负责任伙伴”》联合声明,其中包含“双方同意落实两国政府多年来签署的关于计量领域合作协议”内容。

2019 年,对于中德两国的计量合作而言可谓意义非凡。40年前的10 月 29 日,原中国国家计量总局和联邦德国经济部在德国布伦瑞克签订了《中德计量技术合作协议》,这也是1972年两国建交后最早签订的政府间合作协定之一,由此开启了迄今长达 40 年的中德计量合作历程,并经历了起步、发展和壮大的阶段,成为中德两国政府确立的重要合作内容之一。同时,为落实并更好推进政府间的协议内容,2009年4月,中国计量院(NIM)还与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PTB)签署了《NIM与PTB计量合作意向书》(每五年续签一次)。

中德两国的计量合作

德国的国家计量院——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PTB)隶属于德国联邦经济事务和能源部(BMWi),自两国计量合作协议签署以来,PTB一直为中国计量的发展提供无私的帮助和支持,尤其体现在计量标准和设备、援助项目、人员交流和培训、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等多方面。特别是1985-1998年期间,在PTB的帮助和支持下,德国政府的3项无偿援助项目,使中国计量院的技术能力迅速提升。

合作以来,中国的计量管理和科技水平在德国的支持下不断提升,使双方的关系由早期的援助方和被援助对象逐渐变为近年来互利合作的平等伙伴。随着两国产业关联日趋紧密,中德计量合作还有效支撑了两国经济和贸易的发展,特别是德国工业在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功,离不开计量标准之间的协调和互认。时至今日,中德计量合作已成为中国在计量领域开展双边国际合作的一项典范。

作为计量领域持续创新并为产业及科研带来诸多革新的蔡司,也在两国的这一项合作中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从行业标准到技术输入,不遗余力。近日(8月21日),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与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在北京续签《关于计量合作的协议》,并共同举办中德计量合作研讨会。会上,来自双方政产学研各界代表就回顾了中德 40 年合作的历程,计量对经济、科技和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共同展望和挖掘未来合作的前景和机遇。蔡司德国工业质量解决方案总监迪特里希·伊姆坎普先生、蔡司中国工业质量解决方案副总裁平颉先生应邀出席并做主题演讲。

蔡司德国工业质量解决方案总监迪特里希·伊姆坎普先生蔡司中国工业质量解决方案副总裁平颉先生

自1919年首次展示测量设备以来,蔡司在一个世纪的发展中不断探索,今天更是以全新的数字化生产计量方案的理念持续领跑行业,蔡司的影像测量、坐标测量、X射线显微镜、电子显微镜等产品为包括航空、能源、汽车、微电子等多个领域提供丰富的测量解决方案。平颉先生还在会上特别分享了蔡司在接轨各产业转型趋势方面的快速反应能力,如在新能源汽车(NEV)板块,蔡司的产品组合已经适用于电控、驱动电机、电池、变速器等主要核心部件的计量。中国作为蔡司全球的第二大市场,未来仍有巨大发展潜力,计量技术大有可为。

蔡司的影像测量、坐标测量、X射线显微镜、电子显微镜等产品为包括航空、能源、汽车、微电子等多个领域提供丰富的测量解决方案

蔡司与PTB 的深入合作可以追随到40多年前,早在1975年以前,蔡司就在为中德计量合作不断努力,不仅表现在自身在中国市场的一系列举措(从设立中国总部、建立应用服务中心、推动产教研合作、为当地不断输入创新技术等),同时也是基于自身在计量标准方面的领导地位。

蔡司与PTB 的深入合作可以追随到40多年前
蔡司与PTB 的深入合作可以追随到40多年前

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改善中国机械制造中的计量测试技术”项目中,蔡司与PTB、中国计量院、伊尔梅瑙工业大学共同研制成功国际上第一台计量型原子力显微镜和计量型电子隧道扫描显微镜,为建立我国国家纳米计量标准奠定了重要基础。

在两德统一后的1990年至2000年期间,由位于耶拿市的蔡司公司于1975年生产的两米激光自动干涉比长仪(AIK)还在PTB柏林弗里德里希斯哈根区投入使用,蔡司产品在计量界的代表性由此可见一斑。2000年起,基于真空干涉测量的新型比长仪开始在PTB布伦瑞克院区投入使用。由于中国计量院对自动干涉比长仪的使用很感兴趣,2000年双方将PTB(柏林)的自动干涉比长仪进行了拆分,运送到北京并先行存放在那里。2009年,该比长仪在完成改造后,成为安装到中国计量院昌平院区新实验楼的一台重要的测量仪器。至今,这台两米激光自动干涉比长仪仍在投入使用。

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改善中国机械制造中的计量测试技术”项目中,蔡司与PTB、中国计量院、伊尔梅瑙工业大学共同研制成功国际上第一台计量型原子力显微镜和计量型电子隧道扫描显微镜,为建立我国国家纳米计量标准奠定了重要基础

2018年7月9日,中德两国总理在柏林进行了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发表了《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为构建更美好世界做负责任伙伴”》联合声明,其中包含“双方同意落实两国政府多年来签署的关于计量领域合作协议”内容。在国际计量领域,随着2019年新的国际单位制(SI)的正式实施,计量将有新的内容、新的创新、新的突破,量子计量,纳米计量,新材料计量,生物和生命科学计量,数字化和大数据等等,这些都将给未来的中德计量合作带来更多新的机遇,也需要中德双方继续深化和加强未来的合作。蔡司也将继续肩负使命,为两国的计量合作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World Metrology Day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