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企业核心技术,提质增效成果显著

发布时间:2019-09-05
分享到
通过承担04专项课题,烟台环球的研发能力明显提高,尤其对共性技术和可靠性技术的研究力量显著增强。

自2009年“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以下简称“04专项”)实施以来,在专项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烟台环球机床附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烟台环球”)先后承担了有关“数控转台和数控刀架”等数控机床功能部件的4项课题任务,分别是:“大重型数控回转工作台关键技术研究及开发应用” 课题(2010ZX04011-032)、“立式伺服转塔刀架关键技术研究及开发应用”课题(2010ZX04011-041)、“高档数控机床用数控刀架产业化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课题(2012ZX04002-031)和 “高档数控机床用数控转台产业化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课题(2012ZX04002-041)。其中,“大重型数控回转工作台关键技术研究及开发应用”课题和“立式伺服转塔刀架关键技术研究及开发应用”课题,已于2015年11月完成了任务验收;“高档数控机床用数控刀架产业化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课题和“高档数控机床用数控转台产业化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课题,目前进展顺利,计划于2016年底前完成课题自评价报告、技术研究报告和总结报告,提出验收申请。

通过上述课题的研究,烟台环球有效地实现了产品结构的调整,显著提升了创新能力及核心技术水平,拓展了产品品种和产品规格,提高了产品性能与产品品质。

“重型数控回转工作台关键技术研究及开发应用”课题成果

通过实施“重型数控回转工作台关键技术研究及开发应用”课题,开发了TK122500、TK123000、TK123500和TK125000等4种规格的产品,研发的关键技术已被用于大型数控坐标工作台上,实现了在大型数控铣齿机、数控镗铣加工中心和数控镗铣床等大型机床上的配套应用。实践证明,应用效果良好,实现了进口替代,显著降低了机床主机的制造成本。

通过课题研究,攻克了大型数控回转工作台轴系等消隙技术、机电液耦合应用技术、密封及锁紧技术和动静台可靠性技术等技术难题,在大重型产品的制造及装配工艺、切削试验等技术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建成了产品试验和测试平台、强力切削试验平台,形成了大重型数控回转工作台研发产业化示范点和生产线,建立了大重型数控转台、大型数控铣齿机的示范应用基地。目前,研究成果已在机床产品开发中得到了应用。

通过课题实施,形成了企业标准和技术规范,目前已申报专利9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获国内专利授权6项(其中获国内发明专利授权2项),完成企业技术标准2项。


5m数控转台


5m数控转台被用于内齿圈铣齿加工

展会中展示的数控铣齿机

 “立式伺服转塔刀架关键技术研究及开发应用”课题成果

通过实施“立式伺服转塔刀架关键技术研究及开发应用”课题,开发了AK26380×4、AK26380×5和AK26440×6立式伺服转塔刀架系列产品,目前已形成批量生产,并与国产数控机床主机实现了批量配套应用,广泛应用于大重型切削立式数控车床,应用效果良好,明显提升了机床的切削刚性、加工精度和加工效率。

通过研究,攻克了伺服刀架密封防泄漏结构设计技术、刀架转位与伺服动力传递定位技术,并在产品可靠性设计、建模技术以及性能和可靠性测试试验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产品可靠性显著提升。同时,还搭建了产品试验和测试平台,形成了相关的技术规范,建成了立式伺服转塔刀架研究开发产业化示范点和生产线,实现了立式伺服转塔刀架的系列化、国产化生产,满足了大型精密卧式车床、精密数控立式车床等机床对核心功能部件的需求。

该课题已获得授权专利5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1项,制订企业技术标准5项。


AK26440×6立式伺服转塔刀架


立式伺服转塔刀架被用于用户的制动轮毂生产线上

“高档数控机床用数控刀架产业化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课题成果

通过实施“高档数控机床用数控刀架产业化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课题,完成了2个系列、10种规格的伺服液压刀架和伺服动力刀架的产业化应用研发,攻克了伺服动力刀架动力传递、传动噪声与传动平稳性、可靠性试验、精度保持性、检测和试验数据的采集与处理、精度测量与性能测试试验等技术难题,建立了产品可靠性试验与综合性能试验平台,提出了刀架运转试验、刀架噪声升压级试验、刀架转速检验试验、刀架加力试验及刀架密封试验等技术规范,为完成专业化生产技术改造、突破专业化生产工艺技术夯实了基础,极大地促进了伺服液压刀架、伺服动力刀架等产品在可靠性、高速和高精密方面的提升。所开发的产品已实现了与机床主机的配套应用,应用效果良好,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和好评。

数控刀架产品产业化开发应用系列成果

“高档数控机床用数控转台产业化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课题成果

通过实施“高档数控机床用数控转台产业化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课题,实现了3大系列、22个品种规格的数控转台的产业化开发应用。课题针对市场需求量大面广的数控转台产品,开展了一系列关键技术的研究,包括:精密分度蜗杆副加工技术与设施技术、分度蜗轮材质技术、分度蜗杆副齿形齿高技术、精密分度端齿盘加工技术与设施、成品高效加工装配及检测技术与设施、转台周向和轴向预载技术、关键零部件结构优化技术、转台“综合性能测试平台”的搭建以及综合性能测试技术、误差补偿及闭环控制技术、动态性能可靠性技术等,为解决数控转台结构优化、工艺技术等产业化技术难题奠定了基础,从而全面提高了高精度蜗杆副驱动立卧式转台的精度,在精度保持性及动态性能可靠性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展。目前,课题成果已实现产业化生产和配套应用,广泛配套应用于国内众多主机厂,性价比优良,得到了主机厂和用户的认可。


数控转台产品产业化开发应用系列成果

在转台和刀架方面取得的进步

通过开展专项课题研究,烟台环球逐渐完善齐全了数控转台、数控刀架等产品的品种和规格,其中,数控转台的规格覆盖了100~5000mm直径的产品,涉及:单轴、双轴转台,浸油电加工转台、高速直驱转台和大重型精密转台等;数控刀架的规格覆盖了50~200mm中心高度的产品,涉及:电动刀架、液压刀架、伺服刀架和动力刀架等。总之,上述两大类产品在核心技术方面均取得了明显进步,而且实现了产业化生产,完全能够满足各类机床主机和市场的配套应用需求。

研发能力明显提高,创新机制不断完善

通过承担04专项课题,烟台环球的研发能力明显提高,尤其对共性技术和可靠性技术的研究力量显著增强。在专项的支持下,公司的创新研发手段明显改善,特别是在软件技术方面,从中端的三维软件SOLIDWORKS,到高端的三维软件UGNX,对软件技术的应用,令公司建立起了适合企业的标准件模型库和外购件模型库,实现了对零部件的强度和静刚度的有限元分析,极大地减少了实物验证数量,缩短了新产品开发周期,从而为适应市场的灵活多变和产品供货周期的不断缩短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进而提高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在课题实施过程中,培养、锻炼了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尤其是关键共性技术开发、可靠性技术研究及应用技术方面的工程化人才。在此基础上,人才培养和人才激励机制不断健全,确保了人才的稳定性,企业人才队伍逐渐壮大。

依靠强大的人才队伍,企业的创新机制进一步完善,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为产品升级和提质增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总之,通过实施专项课题,企业的质量意识和质量水平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在烟台环球看来:合格产品不是目标!“做用户满意、满足用户工艺需求的产品”才是公司持续改善的方向!现在,这种理念已深入到企业研发、生产和经营的每个环节之中。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