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一个车间需要IIoT路线图

作者:Mark Albert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09-06
分享到
什么是IIoT?IIoT是工业物联网的简称。从性质上来看,IIoT是车间需要制定路线图的根本原因所在。IIoT指代各种新兴技术,负责采集工业设备数据,然后实现全网共享。

在最近与总部设在印度的IIoT解决方案供应商MaxByte Technologies的CEO Ramshankar Coimbatore Somasundaram先生(Ram C.S.)的一次谈话中,我们得知了IIoT路线图这个概念。随后,我们对这一概念的价值进行了讨论。IIoT路线图明确指出了制造企业当前所处境遇的关键方面,并对他们如何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建议。因此,每个企业都应当有自己的IIoT路线图。

在最初讨论时,我们提出了两个基本问题。第一,什么是路线图?路线图是可以助你规划从起点到终点的具体路径,规划具体要走哪些公路或高速公路;也可以给出旅途中的节点,比如出口编号或点与点之间的距离。其次,什么是IIoT?IIoT是工业物联网的简称。从性质上来看,IIoT是车间需要制定路线图的根本原因所在。IIoT指代各种新兴技术,负责采集工业设备数据,然后实现全网共享。IIoT以数据为基础,提高了工业过程所做决策的有效性。但是,IIoT背后的概念(以及相关术语工业4.0)非常宽泛,包罗万象,很难想象一家企业如何在进入这一领域时做到不迷路,并可以直接到达高效高利润的彼岸。

IIoT路线图

Ram C.S.先生坦言,IIoT路线图是模拟实现数据驱动制造的具体路线。这张路线图可以显示制造企业的起点,然后对“如何通过一系列执行操作继续开展工作”进行了定义。举个例子,车间可从安装数据采集系统开始,监控机器和操作员的表现,并将数据与生产量挂钩。“但是路线图首先显示的是本次旅行的第一步,然后企业可以跟着路线图走出死胡同,或者原路返回,重新来到连接点,然后进入下一个决策层。”在说这句话时,Ram C.S.先生强调路线图可以指明车间前进的方向,并促使车间向前走,清楚阐明了过渡到数据驱动制造的业务过程。

接下来,Ram C.S.先生继续向我们解释:“MaxByte公司推出了一系列产品和服务,帮助制造企业顺利完成IIoT之旅。公司在印度和其他国际市场的客户基础不断增大,现在也开始触及北美的潜在客户。与其他IIoT技术供应商相比,我们一直在研发和执行定制化的数字化转换路线图,因为我们更加注重与客户的配合。我们希望制造企业能够将我们当成他们的向导和顾问,毕竟我们有IIoT平台和基本应用软件程序以及各种硬件来铺平前方的道路。”

此外,Ram C.S.先生还补充到,在这个过程中遇到的主要挑战,是许多制造企业都希望走捷径或能够得到快速解决方案。对于有些企业而言,他们只想知道哪些机器在运行而哪些没有,但是如果我们能够知道造成机器不运行的原因以及是否需要重新启动机器,其价值会更加宝贵。但是,企业不能止步于此。IIoT路线图鼓励公司制定长期目标,看到合作伙伴解决方案的价值并不断努力,实现目标;同时也能帮助他们明白,IIoT转换要求实实在在的持续投入,其所带来的回报可谓源源不断,而不是像速效对策那样一次投入即可。

另一个挑战是制造公司在面对各种IIoT的选择和元素时容易被冲昏头脑。“有时候IIoT解决方案提供商在介绍产品时讲得太快了。如果产品或服务阵列无法与客户的设备形成实实在在的关联,听者就很容易感到枯燥。”这之间缺失的步骤非常关键,因为大部分车间都将数控机床和陈旧设备看作是进入IIoT世界的起点或逻辑入口。

Ram C.S.先生再次疏导,路线图是应对这种消极趋势的方法。“我们可以向客户展示如何进行机器连接,采集数据,然后开始监控,确定行动,确保结果更优。将进入该阶段的过程形成条文规定,并入路线图,避免对后续步骤产生阻碍,比如紧急使用优化、预测性维护、ERP(企业资源规划)集成或其他业务系统。”

Ram C.S.先生最后总结道:“无论制造商想告诉IIoT解决方案提供商什么,公司都应先要求提供商制定出路线图,明确各个路径,不能有任何缝隙或缺失,确保实现数据驱动,保证数字化和连接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