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床利用率达98.6%!

桑特液压成就世界级加工水平背后,谁在赋能?

发布时间:2019-10-09
分享到
时间利用到极致,效率提升到极致——这使得这家以液压系统、负载控制阀和螺纹插装阀集成阀块为主要产品、总人数仅80多人的工厂,年产值达到了约4亿元人民币,着实超出了人们对“制造工厂”的常规认知。

一天有多少分钟?

如果不经过计算,恐怕很少有人能够直接说出准确答案。然而,对于桑特液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法林来说,“1440”这个数字早已深深烙印在了脑海里。“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家位于中国深圳的制造企业,同这座创造了改革开放发展奇迹的伟大城市一样,身上跃动着“突破重重困难、杀出一条血路”的昂扬斗志与澎湃力量。这股力量支撑着桑特液压在过往的20年间,不断创新变革、不断提高效率、不断赢得竞争,成长为中国制造业的“隐形冠军”和液压行业的领军企业。

时间利用到极致的奇迹

初秋的深圳,天气依旧湿热难耐。午后的阳光照在身上,令人顿生倦意。而当车子来到桑特液压位于龙华区的制造工厂时,繁忙的场景、高效的节奏以及这其中所蕴含的那种速度的力量,让人瞬间为之一振。时间,在这里展现出其淋漓尽致的一面。“一天共有1440分钟,目前我们的机床平均切削时间已经可以做到1420分钟,机床利用率最高能够达到98.6%,毫不夸张地说,这个效率比很多欧洲企业还要高,已经达到世界级水平。”张法林不无激动地向记者介绍道。

深圳市桑特液压技术有限公司是负载控制阀和螺纹插装阀集成阀块的领先制造商深圳市桑特液压技术有限公司是负载控制阀和螺纹插装阀集成阀块的领先制造商
深圳市桑特液压技术有限公司是负载控制阀和螺纹插装阀集成阀块的领先制造商

时间利用到极致,效率提升到极致——这使得这家以液压系统、负载控制阀和螺纹插装阀集成阀块为主要产品、总人数仅80多人的工厂,年产值达到了约4亿元人民币,着实超出了人们对“制造工厂”的常规认知。而除了极高的效率,桑特液压还拥有绝佳的产品质量和强大的解决方案能力,这些优势叠加,使得其在市场上具备强劲的势能,赢得了包括徐工集团、三一重工、山河智能等在内的众多知名工程机械企业的信赖,并成为他们的一级供货商。此外,在最新开拓的高空作业车领域,桑特液压也凭借这种势能一骑绝尘,在进入之初就一举占领市场,收获了超过60%的行业份额。

“企业创立时我有一个理念,那就是‘在中国做欧洲一样的工厂’。事实证明,我们的坚持是正确的。”张法林颇为感慨地向记者说道。那么,怎样才能做出“欧洲一样的工厂”呢?张法林一语道破:“我们一直坚信,好的东西一定是‘便宜’的东西,这里的‘便宜’有两层意思,一是高效率,意味着低生产成本;二是高质量,意味着低维护成本和使用成本。产品可靠、供货及时,加工效率高、产品价格低,这就是做‘欧洲一样的工厂’的核心,也是我们一直不断打造的核心竞争力。”

然而,要锻造这样的核心竞争力,并不容易。尤其是,在市场竞争态势瞬息万变的今天,如果没有得心应手的生产系统,根本无从谈起。对此,张法林意味深长地道出了桑特液压的“秘诀”:“Fastems所提供的柔性自动化是助力我们提升核心竞争力、保持竞争优势的关键!”

深圳市桑特液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法林先生(左)与Fastems芬发自动化(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永平先生(右)
深圳市桑特液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法林先生(左)与Fastems芬发自动化(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永平先生(右)

多品种、小批量,是挑战,更是优势

设计与生产螺纹插装阀及阀组,是桑特液压最为核心的技术与能力。据了解,螺纹插装阀具备体积小、结构紧凑、拆装便捷、应用灵活等一系列优点,非常符合工程机械设备液压系统空间小、设备工作环境恶劣等特点,在欧美已经被广泛应用。张法林从一开始就敏锐地看到了螺纹插装阀在工程机械行业应用的广阔市场,自2005年起,他就带领桑特液压专注在这一产品领域进行技术深耕和创新升级。

实践证明,桑特液压的选择非常正确。然而,具备一系列实用优势的螺纹插装阀,生产起来却并不容易,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多品种、小批量。张法林告诉记者,工程机械设备体积较大,使用场景和周期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各细分领域每一批特定型号的产品总量都不多,对重复的、相同的设备及零件的需求量也较少。就桑特液压所接的订单来看,相同阀组的需求数量大部分都仅为几十个,数量最多的也才有2000~3000个。而目前,桑特液压一年要生产的产品品种多达900种,平均每天要生产三四十种。这成为长久以来横亘在桑特液压前行道路上的一大难关。

“多品种、小批量”的加工任务、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与低效率、低产能的传统加工设备和加工方式的冲突,在桑特液压的工厂内愈演愈烈。2015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大萧条让这一矛盾彻底爆发。“2015年是我们最困难的一年,但也正是在这一年,Fastems柔性生产线和两台卧式加工中心的投资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转机。” 张法林回忆着过往的经历,感慨地说道,“我们参观了非常多的欧洲企业,发现柔性生产在欧洲已经被普遍应用,一套适合的柔性系统就可以把整个工厂带上一个更高的台阶。”这番参观与交流让张法林“恍然大悟”——柔性生产系统能够很好地破解“多品种、小批量”的难题,并可以让企业在市场需求高低起伏的浪潮中游刃有余。于是,他迅速决定,为桑特液压增添柔性生产系统:“Fastems公司是这一领域最为知名的公司,当我在展会上看到Fastems柔性线后,果断购买了!”

Fastems所提供的柔性生产线是桑特液压保持市场竞争优势的关键
Fastems所提供的柔性生产线是桑特液压保持市场竞争优势的关键

拥有100多年发展历史的芬兰家族企业Fastems,一直是自动化领域的行业专家和全球领先者。自1982年研发出第一条柔性自动化生产线以来,Fastems就始终秉持“助力用户实现机床8760小时(365 天X 24小时)的充分利用”的理念和目标,不断创新研发柔性自动化产品技术。Fastems芬发自动化(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永平告诉记者,桑特液压工厂采用的是Fastems多功能紧凑型的模块化托盘自动化系统FPC产品——它可从1台单机扩展至3台机床,配备有一台 RGV自动导引车,可实现托盘的自动传送;基于人体工程学设计的装载站,则满足了操作人员集中装夹的需求;超大立体库内有很多缓存空间,能够为机床的不间断、高效率生产提供强大储备;对接ERP/MES、CAD/CAM的Fastems生产制造管理软件MMS,能轻松控制包括机床、夹具、刀具、工件等在内的整个生产要素,让生产状态、设备利用率情况在一览无余的同时实现自动排单、实时动态调整等多个功能。

FPC虽是Fastems的一个入门级产品,但它的功能已经足够强大,桑特液压对此感触颇深——事实上,在投资Fastems柔性生产线之前,桑特液压就曾购入过一台功能先进的卧式加工中心,但是由于自动化程度不足,这台机器的利用率非常低,而在应用了Fastems的FPC产品后,桑特液压的生产加工效率大幅提升。“目前,我们拥有两条柔性生产线,以1号线为例,已经实现了全天有效生产时间长期维持在1420分钟,机床利用率达98.6%!” 张法林非常兴奋地指着身后的生产线说道,“Fastems柔性生产线的运行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我们的市场竞争力,促进了业务的发展,很多时候客户来到我们工厂参观,一看到这条自动化生产线,他们就对桑特液压的供货能力、产品品质有了很大信心。”

真正意义上的无人工厂

“Fastems柔性线让我们的机加工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无人生产!”回顾前后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张法林意味深长地说道,目前桑特液压所采用的生产模式是一班制,即只有白班有人,夜班、周末均无人,而生产加工却照常进行,宝贵的时间得到了淋漓尽致地运用。

事实上,桑特液压之所以能够实现无人化生产和高效率加工,柔性生产系统的软件控制部分发挥了关键作用。通常单机运行时,数控程序都是独立存放在机床设备上的,如果要更换所需加工产品种类的话,就需要人工从机床上调取不同的数控程序,虽然桑特液压采取了双人合作方式,一人操作、一人辅助,但还是不可避免地会发生因人员一时疏忽而调错程序、导致生产受阻的风险。而有了Fastems柔性线的总控软件,情况就大大不同了:所有的数控程序都存放在Fastems的MMS软件中,在加工需要的时候再下载到相应的机床,这样就避免了人工调错的可能;同时,柔性控制软件可以将柔性线内所有机床设备的软件集成到一个总的控制器中,尤为契合桑特液压这种“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模式;此外,总控软件不仅可以在需要更换加工产品种类时自动调取程序,还能实现自动排单,操作人员只需在控制面板上输入加工什么产品、加工多少件、什么时候生产、什么时候结束等信息,系统就会将所有订单自动排好,并预先计算好所需的用料数量、刀具数量、时间节点等。这样一来,一直困扰桑特液压的产品品种多变、程序更换频繁、准备工作繁杂等一系列难题,迎刃而解。

“我们的产品特点是小批量、多品种、结构复杂,这对于加工技术、生产组织来说原本是一大挑战,而Fastems柔性线的应用让这些所谓的挑战,反而变成了我们的优势。”张法林不无兴奋地向记者表示,通过Fastems的赋能,桑特液压实现了硬件和软件的无缝对接,生产工序更加流畅,生产节奏更加协调,生产过程更加智能,所带来的结果是更高的生产效率、更低的生产成本和更灵活的市场应对,这进而使得桑特液压在迅猛变化的市场环境中,具备了快速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的独特竞争力,从而持续领跑全行业。

如今回忆起来,桑特液压创立之初所设想的“做欧洲一样的工厂”,早已不再是遥不可及的目标——98.6%的机床利用效率,让许多欧洲顶级工厂都望尘莫及。然而,桑特液压并未止步于此。“未来两年,我们计划投入2亿元建设一个全新的欧洲标准的现代化工厂,届时,柔性制造系统将全面升级,相信在与Fastems持续紧密的合作下,桑特液压的卓越制造将登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张法林信心满满地说道。

从马车到高铁,从木舟到飞机,从信鸽到互联网……古往今来,在对效率的不断追逐中,人类创造了一项项改变世界面貌的伟大奇迹。将时间的标尺精准地镌刻于脑海,以恒久的执着和不懈的坚韧推动自身一次次实现“更高效率”的蜕变,是创新者的独特魄力与勇气。带着对时间的苛求、带着这样的执着与勇气,桑特液压与Fastems携手并肩,正在谱写中国制造业又一个令人惊叹的崭新传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