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德海 | 发展自己的产业链、人才链、技术链

文章来源:科德数控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10-22
分享到
大连光洋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与其他传统整机企业相比,公司具有更完整的产业链和自主研发能力。其子公司科德数控,拥有专业的技术研发团队及完善的生产销售体系,其五轴立式加工中心已经出口到德国,开创了国产高档五轴数控机床出口发达国家的先河。大连光洋的高端机床已经批量进入我国航天工业制造领域。

题记:光洋·科德

大连光洋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与其他传统整机企业相比,公司具有更完整的产业链和自主研发能力。其子公司科德数控,拥有专业的技术研发团队及完善的生产销售体系,其五轴立式加工中心已经出口到德国,开创了国产高档五轴数控机床出口发达国家的先河。大连光洋的高端机床已经批量进入我国航天工业制造领域。

大连光洋科技集团董事长 于德海  
大连光洋科技集团董事长 于德海  

机床是工业的母机。中国必须建立独立完整、基础牢固的工业体系,机床工业对我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基础意义。 

以用户工艺为导向 

大连光洋在2000年时是做数控系统的。数控系统要用到主机上进行验证,当时是省市两级政府帮忙,找到大连机床厂进行合作。但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国产数控系统还缺乏市场影响力,很难让国内用户接受。

2005年,大连光洋成立了机床事业部,买来光机,做数控系统的验证和市场推广。最初做三轴立式加工中心和三轴卧式车床。我们的目标是做高档数控系统,寻找国际上能配套的五轴机床的关键功能配件,其中的两轴转台是对中国禁运的产品。而中国台湾地区转台的性能、可靠性、寿命和美欧产品差距比较大。这样我们只好自己做转台。 

为了研发转台内的力矩电机,我们找了国内几个大学和工厂,搞了4年也没有解决问题。后来我们成 立了自己的电机厂。所需的高精密角度传感器,我们拟从德国海德汉进口29列加减1角秒的编码器,但是买不进来,这就逼着我们成立自己的传感器公司自己生产。现在,我们机床上用的直线传感、角度传感、工件在线测量传感、刀具测量传感,都实现了自主生产。精密直线传感器利用激光干涉原理,完全替代了美国的光动公司和英国的同类产品。

我们的光传感器还没做出来时,如果购买国外的激光光栅尺要70万元人民币一根,还要中国政府担保不能用于航空航天加工。激光光栅尺的电子元器件和光学元件都是国际采购,实际成本才2.8万元。后来我们自己开发出角度传感器,装在立式五轴加工中心的两个转角的控制台上,在各种精度指标上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我们的机床推向市场以后,数控系统的自主开发进程才真正快起来。我们的系统,最初是模仿消化海德汉、西门子、发那科的。但国外产品的某个功能为什么要这么做?怎么做?当时我们并不是很清楚。之后我们自己研发的各类五轴机床经过用户使用后,用户给我们提出了若干问题和建议,还把多年积累的工艺毫无保留地教给我们。当我们对工艺了解透彻,对工艺能做到定量分析之后,对数控系统“为什么、怎么做”也就清楚了。

任何一件事情想做好,一定要把需求搞清楚,以量化的需求来指导产品的开发。此后的10年,我们数控系统的开发完全以用户工艺为导向,很多功能是和用户、院校一起开发的。开发的原则是一定要紧扣工艺,紧扣市场的需求。

公司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CIMT2019)
公司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CIMT2019) 

走全产业链发展的路子 

企业要形成全产业链、人才链、技术链,这样制造同类型、同规格的机床,我们的性价比就可以做到最好。

大连光洋还有一个液压件公司,研制各种液压元件。我们现在所生产的机床的液压泵站就是自主研发、模块化的液压站。数字化、智能化制造,离不开自动化的操作。 

我们承担了一个项目,研制飞机结构件加工用的翻板铣。这种设备过去只有美国的两家公司做,后来德国的DDS把美国这两个品牌打垮,DDS的加工效率是美国产品的3-4倍。首先是数控系统的算法要提升,它的一个关键部件是电主轴和电机(功率120kw,转速3万转,功率密度4.7kw/kg)。我们用3年时间把这个关键部件初步研发出来。如果这些基础的关键功能部件不解决,我们的主机就永远是落后的。

建立完整的技术链和产业链,做基础零部件(电机、传感器等)就要分析用户对主机、功能部件的需求。不这样做,在日后竞争越来越残酷的市场条件下, 企业将无法立足。当具备了这三条链,就可以把这几层的需求作为产品开发的导向。大连光洋在这方面的受益,有很多例子可讲。

我们生产的机床的床体材料,不是铸铁,而是全部用人造大理石整体制造。这种材料的温度形变是金属的1/2,阻尼系数是金属的6倍,所以它的吸震功能好,温度变化影响小。我们这类机床在用户那里经过4年的应用,用户非常认可,认为机床的精度保持性不输国外产品。精度保持性涉及的问题非常多,材料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

我们认为,基础零部件决定功能部件的水平,功能部件决定主机的水平。机床主机是用户工艺的“仆人”,机床上用的功能部件是主机的“仆人”,零部件又是功能部件的“仆人”,仆人要无条件地满足主人的要求。企业要拥有属于自己的技术链、产业链、人才链。要特性化、定制化进行设计,最大程度地满足主机的要求,让机床从精度、加工效率上尽可能满足用户要求。

大连光洋从尝试做数控系统,发展到现在成为全 系统、全产业链,并不是我们主观上想这么做,而是现在的行业和市场的状态决定的,不这样做就达不到高档数控机床的自主化发展。原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沈烈初说,由于东北地区的专业化分工不是很发达,“光洋模式”是高档数控机床发展的模式之一。

荣获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颁发的“产品质量十佳” 荣誉称号
荣获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颁发的“产品质量十佳” 荣誉称号

培养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在当前美国打压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形势下,建立完全自主的高档数控机床的产业体系、技术体系、 人才体系,就显得更重要了。

机床产业的发展完全要靠人才来支撑,高档数控机床需要多学科、多专业、多层次的人才队伍,才能把这个产业做好。制造质量的保证,必须要有一支优秀的工匠队伍。机床对人才的要求太高了,不但要有高学历、高素质的设计人员,还要有一批从事制造、 装配、检测的优秀工匠。工匠人才需要全社会拥有一个好的文化环境来培养,而不是一个企业做得了的。

在我们国家,如果单看每一个专业,机械、电子硬软件、数学,都不缺具体专业人才,但缺少能做这个产业的架构设计师。大连光洋的陈虎就是这样的架构设计师,是行业的领军人才,他懂传感器、懂控制系统、懂电机以及各种功能部件,数学又非常好,而且经常跑市场跟用户接触,能使产品开发目标紧扣市场,一切以用户工艺为导向。这种人才不是学校能培养出来的,必须有常年在企业一线丰富的实践经验, 而且对这个行业的各个专业有广泛的掌握。我国航天能够培养出一批系统架构设计师,因为这个产业,从所有的零部件、功能部件一直到整机系统都是自主研发的。希望能够加强机床产业人才的培养,尤其是系统架构设计师的培养。大连光洋愿意用自己这个平台,为国家提供系统架构设计师的研发工作平台。 

光洋科技集团总工程师 陈虎    
光洋科技集团总工程师 陈虎    

加强机床产业基础研究  

日本、韩国政府在本国机床产业发展之初,给予 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任何一个好的产品,不是学校和企业自己闷头研发出来的,研发的成果变成真正好的产品,要靠市场的培育。市场能不能培育出来,还得看这个产业的核心技术是不是自己的。如果这个产业的技术、人才是我们自己的,政府在市场方面应当再加大支持力度。哪怕我国的高档机床存在某些问题,国家政策也应当鼓励市场推行。如今我们已经具备了可以应用的技术基础,那些存在的问题则要在使用过程中不断地解决。

建议国家加大对高档数控机床产业基础的支持,如果关键零部件总是依靠进口,那么永远不能形成独立强大的自主产业。一定要加大基础研究,在国家层面对技术链、产业链、人才链很好地进行布局。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