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核心技术攻占高端市场

访科德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虎先生

作者:冯建平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10-25
分享到
陈虎先生2007年加盟大连光洋,率领技术团队先后攻克了高档数控系统、伺服驱动、各类控制电机及机床上各类功能部件以及各类五轴数控加工中心等关键核心技术,建成了机床行业令人瞩目的完整的数控技术链、产业链和人才链。

科德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大连光洋科技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全面配套国产开放式高档数控系统和关键功能部件的数控机床主机厂,是国家数控机床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骨干依托单位。自公司成立至今研发了五轴联动卧式车铣复合加工中心、五轴联动立式铣车复合加工中心、五轴联动卧式加工中心、五轴龙门加工中心、五轴联动工具磨床、五轴叶片铣削加工中心、三维激光复合加工机等四大通用技术平台及两大专用技术平台的高档数控机床。围绕智能制造装备产品及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产业及关键功能部件产业,科德数控掌握了多项关键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并率先在国内机床主机企业实现了自主研发和自主装备。系列化五轴数控机床已经批量应用于国内航天、航空、核能、能源、汽车、模具和船舶等领域,并有诸多用户案例实现替代进口。

科德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虎先生
科德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虎先生

在谈到机床行业目前遇到的严峻形势时,陈虎先生不无感慨地指出:“机床行业能否顺应及满足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要求变得越来越至关重要。”五轴数控机床在工艺上为用户带来了很多变化,一台五轴机床可以实现过去3~4台普通机床的工艺和投入,而且其占地面积更少,加工的零件质量更高而且结构更复杂,因此更受用户青睐和追捧。陈虎先生判断,目前五轴数控机床市场正迎来爆发期,在不远的将来五轴机床市场需求将进入高速增长阶段,从科德今年上半年订单和市场各方面表现来看都可以感受到这一趋势越来越明显。

定位准确核心优势

从2014年起科德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就已成为国内国产五轴数控机床产销量最大的供应商,具备了研制性价比位于全球前列的多种类多规格五轴数控机床的能力。大连光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经过20多年的艰苦努力,在国家、省、市,特别是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支持下,已构建起国内高档数控产业领域内完整的人才链、技术链和产业链,产品覆盖了从控制系统、传感系统、各类伺服电机、执行系统、液压系统和铸石床身,为五轴高端数控机床产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外人看来科德数控是做高档数控机床的供应商,拥有各种各样的五轴数控机床。但与其它主机厂商不同的是,科德数控的五轴机床是从数控系统、伺服驱动、电机到关键的功能部件开始进行系统研发的,正是这些共性基础技术支撑起了种类繁多的五轴数控机床。在陈虎先生看来,自主制造关键功能部件是主机厂商应该具备的核心竞争力,这样能够可持续地提升高端制造装备的制造水平。科德数控经过这些年五轴数控机床的开发与应用,已对国产数控系统进行了充分验证,而且在各类五轴数控机床上得到了实际的应用。因此,科德数控还是要肩负起推广国产数控系统和国产关键功能部件的重任,努力弥补整机集成技术及关键核心技术与国外先进水平的技术差距,愿与国内机床厂商一起共同努力开发出深受用户欢迎的高档机床产品。

大连光洋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全景图
大连光洋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全景图

服务让业务流程形成闭环

用户的需求往往千变万化很难统一,所以用户的定制化机床产品对机床厂的制造技术和制造体系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个要求针对的不是工艺品而是工业品,换句话说,就是在一定批量的情况下控制成本、保障质量,制造出高品质、一致性好的机床成品,同时还要满足广义的功能部件的标准化。通过组合各个相对标准化的子系统来满足客户的要求,是一个很科学的系统工程问题,在这个情况下才有条件组织定制化生产。这种定制化工业品仍旧是在大批量生产背景下产生的,绝非像艺术品一样具有唯一性。科德的定制服务体系是基于产品平台化上的定制化。

科德数控希望产品更具有性价比优势,这里的性价比指的是在满足工艺要求的前提下将机床的性能充分释放出来,对于性价比的追求和客户的追求是高度一致的,只有确保用户的利益才能使科德数控获得利益。在这个方面科德数控将不遗余力地挖掘机床的最佳性能,帮助用户用好机床。在这个过程中也可以更好地收集用户需求,这些需求也将是下一个产品研发的重要起点。陈虎先生强调:“当然,售后服务也格外重要,对于客户来之不易的信任,必须要做好售后服务,特别是高端机床的用户。由此也可以及时反馈产品质量方面的问题。售前服务可以指导研发,售后服务用于指导品控,这是两个闭环。”

科德数控一直追求在核心技术方面做得更好,这是无止境的,这也是做好机床的前提。陈虎先生介绍到,科德数控在制造机床方面分为两大体系,其中一个是研究院体系,大概100人左右,负责基础共性部分的软硬件研究;另一部分就是市场化研发体系,这块业务负责各类主机和功能部件的设计,这些技术人员将零件按照基础要素科学地组织到一起。员工总数中有超过一半都是技术人员,从售前到售后到研发人员,各个环节相互支撑、相互串联。

科德数控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科德数控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做用户的工艺师

陈虎先生指出:“作为一个机床厂商,提高数控技术是基本,各种方面的提高,从本质上都是为用户服务,要和用户的工艺更好地结合,解决现在制造的问题。如此发展,一方面,数控系统为机床的设计拓宽了发展空间;另一方面,机床的应用环境加速了产品的技术研发程度。”

任何一台机床都应是加工工艺平台,可以将所有配套部件的性能发挥到最大化,用户能够在一台机床上完成多项工作,并提升机床加工的附加值。为了充分发挥机床各项共性技术的最大性能,科德数控一直致力于研发各类型号的五轴加工中心,这不仅可以利用各个机床的共性技术,还可以确定每一台机床的个性化技术。同时,科德数控的工作人员通过与用户不断地沟通,提前知晓用户对于产品的个性化需求,为制造出真正的个性化产品打下良好的基础。

陈虎先生认为,面对市场无时无刻的变化,机床制造商应当专注于某一行业,真正了解行业需求,切实解决行业中出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同时,机床制造商要努力成为用户的工艺师,告诉用户如何使用好机床,帮助用户最大程度地释放机床的性能。虽然行业需求在不断发生变化,但究其根本,是用户对工艺需求的不断延伸与变化,制造商只有将这些方面研究透彻,才能帮助用户实现低成本、高质量、高效率的制造过程。

在结束了对陈虎先生的采访后,大连光洋科技集团董事长于德海先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欣然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于德海先生结合大连光洋科技集团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与我们一起分享了他对高档数控机床发展规律的一些认识和体会。他指出,大连光洋之所以发展全产业链的原因主要是:第一,国外对高档数控技术严格封锁;第二,大连光洋的基础零部件做得比较好,为研究开发高档数控机床提供了坚实基础;第三,大连光洋发展高档数控机床不是由企业自己决定,而是由用户的需求决定。有了用户的需求与信任,企业就有了前进的动力和方向。大连光洋长期以来都是以市场为导向,尊重机床行业发展规律,摸索出一条独特的大连光洋前行之路。机床需求是由市场决定的;高档数控机床是由关键零部件决定的;关键零部件是高档数控机床制造的基础。大连光洋在砥砺前行的奋斗过程中构建了完整的数控技术链、产业链和人才链,完成了围绕高档数控机床展开的布局,与用户单位建立起了“共同创新、共同提升、共同受益”的协同创新模式,在用户工艺需求的牵引下和用户意见的促进下,通过技术改进迭代循环,不断地提升国产装备的技术成熟度,强化用户信心,与用户协同创新一定能早日赢得中国机床行业的振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