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五轴联动数控机床柔性生产线及生产单元飞机结构件应用示范基地”项目启动会在成都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08
分享到
作为“国产五轴联动数控机床柔性生产线及生产单元飞机结构件应用示范基地”课题的牵头单位,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成都组织召开了课题启动会。

2015年12月23日,作为“国产五轴联动数控机床柔性生产线及生产单元飞机结构件应用示范基地”课题的牵头单位,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成飞”)在成都组织召开了课题启动会。成飞总经理张剑龙、高级专务洪建胜和副总工程师汤立民,以及来自成飞、沈阳机床集团、北京工研精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工研精机”)、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中数控”)和清华大学等13家单位的80余名领导、专家及课题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西安交通大学卢秉恒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院孟光教授、数控机床专项总体组专家陈小明研究员、和平利用军工协会陈晶晶主任以及四川省经信委李红军副主任、成都市经信委万中勇调研员、青羊区经信局郭陈副局长和黄健科长等应邀出席了会议。

成飞总经理张剑龙首先介绍了该课题的目的、意义。他强调说:“成飞的高档数控机床长期依赖进口,价格昂贵,容易受到西方的制约。‘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的实施,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和封锁。该课题的开展将有利于提升国内制造业对国产机床的信心,促进国产五轴机床的推广应用。整个示范工程课题的特点是开放有序,协同有效,但其成果还需要历史验证。成飞对课题的成功充满信心,希望各位专家持续给予帮助,希望省市区给予更多的支持。在此,我代表课题组承诺,一定全力以赴,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随后,西安交通大学、中捷机床厂、昆明机床厂、北京工研精机和华中数控等课题成员单位分别按“国产机床整机机电集成技术研究”、“国产五轴立式钛合金生产单元构建及示范应用”、“国产五轴精密卧式钛合金生产单元构建及示范应用”、“国产五轴精密卧式铝合金柔性生产线构建及示范应用”以及“国产数控系统功能模块开发及性能提升”等技术方向,介绍了课题目标和任务安排。

在听取完汇报后,与会领导及专家们分别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卢院士肯定了成飞对国产数控机床的支持,并指出:“该项目不仅要解决国产机床能用和好用的问题,还要继续深入研究,形成国际竞争力,要比国外的更好,同时还需要增加一些智能制造技术,否则与国外的差距将再次拉大。在管理上,希望课题能够有序、有组织地开展,协调好各课题参与单位,尤其要强调各参与单位之间是科研关系,而不是买卖关系,要共同利用课题研究成果,确保设计能力得到提升,避免俄国制造业的教训。”

孟光院长首先感谢成飞多年来对重大专项的支持,并强调说:“课题组成员要有正确的认识和定位——项目不是卖设备,而是要开拓出一个领域和市场。因此,课题既面临着挑战也面临着机遇。虽然单项技术的集成与融合较难,但我们有国家的支持。我们要做好应用验证,要善于在应用中发现、解决问题。此外,要做好组织管理,13家参研单位要保持横向与纵向的交流和沟通。”

陈小明研究员指出,课题要将前期成果应用起来,要在此基础上有所提升。各参研单位要加强主观能动性,要认识到这个项目不仅是要提升用户的应用水平,而且还要提高机床厂在设计制造、质量控制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他同时提出,考核指标要明确典型零件的应用,要考虑对诸如无故障运行时间等指标的控制问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