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挤压/模锻设备与工艺创新能力平台建设”课题通过技术终验收

发布时间:2019-11-08
分享到
通过课题实施,共取得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29项;发表学术论文24篇;形成新技术成果13项、新产品成果24项;制定标准规范12项;培养硕士18名、博士3名。

2015年12月6日,由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股份公司牵头承担的“金属挤压/模锻设备与工艺创新能力平台建设”课题,在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股份公司通过了技术终验收。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王德成副院长、中航(沈阳)高新科技有限公司刘伟军总经理等9位专家参与了此次验收。陕西省工信厅张勇副处长也参加了验收会议。

验收会上,课题参与单位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德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重型机器厂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和重庆大学分别作了汇报。课题责任单位详细介绍了“金属挤压/模锻设备与工艺创新能力平台建设”课题的基本情况、总体目标、解决的重大问题及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等,并播放了课题建设在外地的中试线——25 MN双动反向挤压生产线和40 MN双动锆挤压生产线运行的影像资料。

在听取汇报后,专家组依据任务书,对课题实施的各个环节进行了质询。同时,还实地考察了课题建设的5 MN正反向金属挤压生产线、3吨全液压电液锤和精细化智能控制系统、挤压/模锻设备液压试验阀台及伺服控制系统等设备。这些设备运行状态良好,得到了验收专家们的一致认可。

作为“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中优先支持的研究、开发课题之一,“金属挤压/模锻设备与工艺创新能力平台建设”课题是“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成功典范。通过课题实施,共取得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29项;发表学术论文24篇;形成新技术成果13项、新产品成果24项;制定标准规范12项;培养硕士18名、博士3名。

“金属挤压/模锻设备与工艺创新能力平台建设”课题通过对金属挤压/模锻设备与工艺中的若干技术难题和共性问题展开研究,形成了重型双动挤压设备穿孔系统设计与优化等10项关键核心创新技术;建成了金属挤压和模锻工艺试验平台,支撑了重大装备和重大工程的需要,并发挥了行业技术辐射作用。课题研究成果促进了“800 MN大型模锻压机设计制造及应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和“2万吨难变形合金卧式挤压机”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研制工作,推动了金属挤压/锻造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大型铸锻件数值模拟国家工程实验室的持续发展,为国家“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瞄准的航空航天、船舶、汽车和核电设备四大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为我国大飞机制造的国产化率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为航空航天、核电以及军工等行业用大型挤压件和模锻件提供了可靠的制造技术。

自课题开展以来,“金属挤压/模锻设备与工艺创新能力平台建设”课题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共实现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新增利税超过3亿元。技术推广和设备投产带来的年产值超过200亿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