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支持 供需联合 共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15
分享到
通过课题一期的实施,我们成功地开发出了完全融入我国自主高精、超精加工工艺及方法的加工、检测设备,涉及:喷油器体型腔深孔钻铣高精多轴复合加工中心、亚微米精度共轨系统零部件数控硬车削机床和共轨喷油器关键性能及关键调整件几何精度自动检测系统等。

自加入WTO以来,中国汽车工业持续高速增长,连续多年保持世界产、销第一大国地位,吸引了世界的瞩目!但是,数的增长并不代表质的飞跃!受国内自主加工装备技术水平的制约,中国汽车产业链的转型升级始终未能从根本上取得突破。

“电控共轨柴油喷射系统制造技术与关键装备的研发和应用”课题的实施,不仅为国内的机床行业带来了提升技术水平、开发高端产品的发展机遇,也让国内的油泵油嘴、发动机和汽车等制造行业看到了依靠自主技术提升核心竞争力、把握市场话语权的曙光。

作为机床用户,作为国内发动机、燃油系统行业中的专业研究机构,中国一汽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为能够牵头组织实施这项课题而感到荣幸,同时也深感自身责任的重大。

过去多年来,中国一汽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在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通过自主研发,攻克了电控高压共轨系统这项被誉为是当今国际汽车和内燃机领域难度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技术在设计、计算等方面的难题,摸索出了一套自身独特的超精加工工艺与方法,研制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控高压共轨系统,使我国成为继德国、美国和日本之后第四个掌握这项技术的国家。但是,长期以来国内高精、超精加工技术的缺失或不足使我们不得不依赖于进口加工装备,在成本控制、产品技术水平升级等方面始终受制于人,无力形成国际竞争优势。

“电控共轨柴油喷射系统制造技术与关键装备的研发和应用”课题的实施让我们看到了希望!这种在国家意志主导下形成合力、共同开展科研攻关的国家项目,对于促进包括机床、油泵油嘴、内燃机及汽车在内的整个产业链的协同发展非常重要,值得我们珍惜和用心把握!作为用户,同时也作为课题牵头单位,为课题研究贡献自身积累的经验和专业知识,这是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义不容辞的责任。

对于课题参与企业而言,尽管在技术基础相对较为薄弱的情况下挑战如此高难度的世界级超精加工技术困难重重,压力巨大,但是,有国家的支持、有上级主管部门领导们的关心,同时还能够借助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力量集结各方资源为我所用,这些难能可贵的物质基础令整个团队树立了信心,激发的斗志,从而能够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课题研究之中。

自2011年课题实施以来,在所有参与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圆满地完成了课题一期任务,目前课题二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

通过课题一期的实施,我们成功地开发出了完全融入我国自主高精、超精加工工艺及方法的加工、检测设备,涉及:喷油器体型腔深孔钻铣高精多轴复合加工中心、亚微米精度共轨系统零部件数控硬车削机床和共轨喷油器关键性能及关键调整件几何精度自动检测系统等,并在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形成了示范生产线,有待在进一步的应用验证中不断完善和提高。值得一提的是,一些课题成果还在国内其他油泵油嘴或内燃机、汽车等制造企业得到了应用,如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龙口龙泵燃油喷射有限公司、山东菏泽华星油泵油嘴有限公司以及北京亚新科天纬油泵油嘴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重汽重庆燃油喷射系统有限公司、威特液压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不仅如此,航空航天领域的一些用户,比如中航湖南通用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上海航天控制技术研究所、成都艾特航空制造有限公司以及西安晨曦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乡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也使用了课题研制的设备。

尽管如此,我们距离国际先进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课题二期的攻关任务依然非常艰巨,重点是:进一步改进完善一期12台高精设备,研制3台新设备,全面提升一期及二期设备的可靠性、精度保持性及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建成一条满足中国制造2025要求的高压共轨关键零部件生产线,实现国产设备与进口设备的并线生产。目前,二期工作正在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之中。相信随着二期的结束,课题研制的高精设备将在技术上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作为牵头单位,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在整个课题的管理、组织和实施过程中也获益匪浅!一方面,牵头组织如此一个涉及12家企业、9个子课题的大规模国家专项课题对于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来说还是第一次,课题成功的与否时刻考验着我们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实践证明,我们采取的一系列管理措施是行之有效的,比如,我们从实情出发而创新的三三制管理方式,是“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的有机管理体系,它大大地提高了课题的实施效率。在课题管理的过程中,我们自身也锻炼了能力,积累了经验,使得“求真务实、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在所里进一步发扬光大。另一方面,为配合课题参与单位开展科研攻关,我们自身也做了大量的基础性研究工作,向合作单位及很多专家、领导学到了很多知识与经验,拓展了知识结构,夯实并完善了技术基础,培养并锻炼了一批年轻的后备力量,科研开发实力明显增强,为未来发展积蓄了能量。

“电控共轨柴油喷射系统制造技术与关键装备的研发和应用”课题自实施以来,得到了国家各有关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关心与支持,他们先后多次深入实地考察了解情况,及时给予指导,使我们深受鼓舞!与此同时,国内许多专家、学者也给予了我们很多的帮助,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或意见,确保了我们技术方向的正确性以及技术方案的完善性。所有这些,都为课题的顺利向前推进提供了保障。

目前,课题二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我们将不辜负国家对我们的期望,珍惜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给予我们的支持以及提供的良好发展机遇,团结一心,共同努力,一定攻克这项世界水平的高精、超精加工技术难关,为我国机床、油泵油嘴、内燃机及汽车产业链的向前发展尽一份微薄之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