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制造业的完整CAM解决方案服务商

作者:SolidCAM中国区经理 张朝安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11-20
分享到
现在的产品类型多样,其生产周期不断加快,为了更好地面对产品多样化和人工成本上升等问题,工业软件的使用简单化及强大功能,就显得尤为重要,正如SolidCAM的iMachining自适应加工模块,客户在使用时,只需设定机床参数及材料参数等,软件就可以自动根据产品生成加工程式对设备发出指令,并且能够节省多达70%的开粗加工时间,所以工业软件是实现无纸化工厂及无人化智能车间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

过去大多数制造企业将更多关注点放在硬件设备,以SolidCAM的客户为例,他们会选择性能好且功能多样化的机床设备,例如多轴加工中心和多功能的车铣复合加工中心,而选择对CAM软件投入更多关注的企业相对较少。但近年来SolidCAM中国区经理张朝安先生发现,越来越多与SolidCAM合作的企业开始增加对于工业软件的投入,其中中小型企业的力度很大。情况发生变化的原因在于,这些企业已经逐渐意识到工业软件也可以为他们带来效益。例如CAM软件就可以帮助客户更好地实现多功能加工机床的使用价值,一位SolidCAM的客户曾表达过:SolidCAM的软件性能超出了他们之前的预期,它所带来的价值体验是客户使用功能强大的CAM软件所在。所以张朝安先生始终认为,当整个制造业都认识到工业软件的重要价值并全面使用工业软件的时候,工业化进程基本完成。工业软件的发展一定是根据制造业的发展而定,当然时代在变化,工业软件也一定会变化,而工业软件也将会成为物联网中的支柱软件之一。

SolidCAM中国区经理 张朝安
SolidCAM中国区经理 张朝安

现在的产品类型多样,其生产周期不断加快,为了更好地面对产品多样化和人工成本上升等问题,工业软件的使用简单化及强大功能,就显得尤为重要,正如SolidCAM的iMachining自适应加工模块,客户在使用时,只需设定机床参数及材料参数等,软件就可以自动根据产品生成加工程式对设备发出指令,并且能够节省多达70%的开粗加工时间,所以工业软件是实现无纸化工厂及无人化智能车间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正因为客户的需求标准不断提升,工业软件为了满足客户的要求,相关企业必须研发出功能更强大的软件以支持制造业的发展,而在现代制造业面临巨大挑战时,工业软件也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

无缝集成主流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软件

SolidCAM中国区技术经理陆清洋先生以SolidCAM软件为例讲述了工业软件的重要性。SolidCAM软件完全基于Windows平台开发,所有的软件操作及使用都与Windows风格一致,并且能够稳定的在Windows7、Windows8及Windows10系统上运行。同时,其图形化的功能图标,让工作窗口的操作变得简单、明了且直观。在使用SolidCAM软件进行编程时,从加工策略的选择,到加工特征的指定,再到参数的定义,其工作流程与实际加工流程完全对应。而针对一些产品特征类似的零件,模板编程(拖拽编程)的应用,使其工作效率显著提升,并且企业的工艺库得以传承。

SolidCAM软件在2003年和2005年分别与主流的CAD设计软件(SolidWorks和Inventor)完成了深入集成,那么无缝集成的优势在哪里?陆清洋先生从6个方面对其进行了解答:第一,从软件使用角度分析,客户无需花费大量精力及时间学习两款软件;第二,省去数据的导入和导出流程,帮助客户避免数据丢失的问题;第三,在产品研发的初期阶段,即使模型发生改变,SolidCAM设定的刀路轨迹也会根据模型的变化做出相应的更新,减轻了编程或者工艺人员的工作压力及强度;第四,针对多特征零件,例如零件具有多个型腔、多个倒角、多种孔等,SolidCAM软件能够在自动识别特征后进行自动编程;第五,在实际编程过程中,不能忽视工装设计和使用,而SolidCAM软件能够自动识别工装,对其安全避让的同时,还可以自动计算在工装部分所剩余的物料;第六,与CAD软件深度集成的另一个特点就是支持DXF\DWG、STEP、IGES、Parasolid及STL等通用接口格式,针对专有接口,可以直接读取Catia、Cero、NX、Solid edge和Rhino等主流设计软件文档。

功能突出的CAM软件

SolidCAM是一款从CAD到CAM为客户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的软件,其功能包括从2.5D到五轴的铣、两轴的车以及车铣复合多任务加工编程模块,满足各种型号CNC复杂机床的编程需求。针对特殊零件,SolidCAM软件还具有特殊的处理方式:第一,以2.5D为例,除了特征识别加工以及自动避让工装夹具外,还有一个包含24种不同加工工艺的工具箱,利用工具箱,可以对零件特殊的特征快速、准确且高效地进行编程;第二,在3D加工方面,SolidCAM软件的粗加工和精加工策略更加丰富,针对不同的机床特性,比如高速机,有与其相对应的高速铣策略,而针对一般机床,有传统的轮廓铣策略而针对薄壁类和电极类产品,也有与之相对应的处理方式,可以说不管是做产品还是做模具,都能在3D HSR和HSM中找到相对应的策略;第三,SolidCAM软件的四轴工作方面除在针对部分零部件的包裹缠绕特征有独特加工优势外,在2017版本中,针对变距和等距螺杆类零件,新增了专用的粗加工和精加工策略;第四,SolidCAM的五轴采用了德国moduleworks的内核算法,多样的加工策略,灵活的刀轴控制方法,安全可靠的干涉检查,丰富的连刀方式,强大的仿真验证,品质保证的后置处理。

在如何帮助走心机客户赢得利润方面,陆清洋先生也做出了回答。走心机最早起源于瑞士和德国,随着工业的不断发展,市场对于走心机的需求越来越大。“快”是陆清洋先生第一次见到走心机加工时的最大感受。其双轴排布刀具,缩短刀具响应时间,可实现多刀具同步加工。再配合自动送料装置,可实现单台连续大批量的生产。但随着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产品精度越来越高,其特征也变得越来越复杂。如何快速加工出高质量产品,是很多走心机客户一直思考的问题。多年来,SolidCAM一直秉承着“帮助客户成功,是SolidCAM的成功”这一理念,服务于每一个客户。在2017年底,SolidCAM成功推出了瑞士制走心机加工模块。

同时,再结合SolidCAM后置处理的完全开源,除了能够定义两轴到五轴的铣削和车削操作之外,机床的辅助操作也能够定义。如主轴与副轴的交换,多刀塔的同步加工等。SolidCAM始终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先进,最高效的加工解决方案。帮助客户解决加工方面的问题,提升产品制造能力,帮助客户创造更大的效益。

研发功能更加强大的工业软件

有人比喻工业软件是现代制造业的血液,这也说明了工业软件的重要性,制造业现在不仅仅使用工业软件,而且对工业软件制造商提出了更多要求。以SolidCAM的纵切机模块为列,以前使用瑞士纵切机的客户都是从事大批量生产的客户,而近些年有很多客户开始使用SolidCAM的软件并生产结构复杂的产品,例如使用纵切机加工小叶轮、小齿轮且复杂的传动零件产品等,客户认为这些产品使用多轴加工中心生产,成本和生产时间都没法满足他们客户的要求,所以SolidCAM开发了纵切机床模块并为制造业客户提供了协助其制造复杂产品的解决方案。

张朝安先生从事CAM行业多年,关于工业软件中CAM软件与制造业的发展关系,他有着自己的看法:“人们在产品方面的需求呈功能多样化且性能强大,制造业企业为了满足这些需求,企业需要不断地提升自已的竟争力,这样一来促进了工业软件和相关的生产机器在制造业中的飞速发展。以SolidCAM为例,我们初期以三轴加工软件为主,后面不断开发增加高速加工、五轴加工、专项的五轴加工模块、车铣复合加工、多功能车铣复合加工、高效加工及瑞士纵切加工。这正是配合制造业的需求和适配更多先进机床而开发功能更强大的模块的CAM软件,也正由于工业软件和先进机床的高速发展,制造业也得到高速发展,现代制造业是不可能离开工业软件,制造业当前必须借助先进的工业软件力量,充分利用工业软件的功能,实现无人化车间及智能制造,制造行业才能赶上这个高速发展以互联网为主的大时代。”

收藏
赞一下
0